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4 22:50:58|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蹤與謊言 貓頭鷹老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路上我們都沒有說話。
  卡桑的眼睛定定的看著前方,脖子好像戴著護頸的護套般的僵硬,直直的背脊看起來也顯得硬硬僵僵的。而我卻不時的回頭張望,步伐不知不覺越走越快,也越慌好像後面有人在追趕一樣。有時候走急了,還會刻意的從大馬路轉進窄巷裡停一下,舒緩一下激烈跳動的的心跳。我讓自己弓著背像一隻神經過敏的貓,隨時保持警戒,以防後面有人跟來。心裡不停的複誦著卡桑交代過的話:
  “等一下回到家,倘若有被問起我們去了哪裡?妳就說我們上了美容院,再去做妳的初中制服,和配眼鏡。”
  卡桑通常都沒說錯。
  我一回到家就會被叫到樓上,供著祖宗牌位和觀世音菩薩的神廳前。西曬的神廳,裝滿了午後炙熱的陽光,連平時隱而未見的浮塵微粒,都無所遁形的在空氣中不停的滾動。神廳的正下方就是卡桑紮冬粉的騎樓。
  幾個哥哥和多桑看著我,我聽見自己心臟跳動的聲音,像一個被拘提到案的嫌疑犯,等待被審訊。
  “妳剛剛和卡桑去了哪裡?”
一向寡言的大哥冷冷的問著,緊蹙的濃眉看起來好像兩座隆起的小山丘。我胸有成竹的複述了心裡已經演練過無數次的答案。
  “真的嗎?可是有人看到妳和卡桑走進南大路的巷子裡,妳做制服的地方不是在西門市場內?怎麼跑到南大路?老實說,到哪裡去了?”
大哥有一雙像卡桑一樣深邃的大眼睛和挺直的鼻子,我曾經和卡桑半撒嬌的說,她把最好看的部份都生在大哥身上了,很不公平。
可是此時瞪大眼睛的大哥,眼神冷峻而犀利,射像我的目光,像神廳內西曬的陽光,穿透空氣中的浮塵般的,將我一眼穿透。
  為了保護卡桑,我不能老實說。
  多桑時常稱讚我是一個誠實的囝仔,老是愛對著進來買東西的客人,重複炫耀說:
  “我這個女兒,不用人逼就輕鬆上第一志願竹一女哦,每學期都是唸前幾名的,不但功課好又很誠實,她跟我要錢買簿子,找的錢一定一角不差的還給我。不像她的哥哥姊姊,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我口袋裡的錢。”

  一向很信任我的多桑,一語不發鐵青的臉看著我,我低下頭不敢看他,也不再回答。眼淚一串一串的滴到神廳蒙塵的紅磚地上,滴出一塊一塊的水漬,紅磚露出原本的光澤。時間好像停止了,卡桑呢?是不是正站在騎樓底下驚慌的往上望?看我這回能不能保護她過關?我感覺脖子越來越酸,終於等到多桑一聲嘆息,那一聲嘆息好深好長,好像是從久遠以前的時空發出來的:
  “不要再逼她了,臉都泛青了。”
  他們下樓後,我攤在沙發裡,仰頭看著浮塵中的觀音菩薩,祂看起來有一點憂傷好像很同情我。於是,我站起來燒了三支香,跟祂說了實話。
  美麗的卡桑一直是青春期的我羞愧的印記。

  從有記憶起,卡桑的感情世界就像她衣櫃裡的衣服,繽紛而撩亂。
美麗的卡桑時常是市場內外的鄰居們,閒暇之餘品頭論足的話題。我偶而路過,會聽到隔壁賣冰的和斜對街賣水果的歐里桑一臉邪笑的在談論“萬福仔的牽手”的各種消息。店裡不時也會冒出一些假借幫忙,實際是想接近卡桑的人。於是,有關卡桑的流言像病菌般悄悄的漫佈在密不通風,採光不良的市井小街上。我不斷強化自己的免疫力,抵抗病菌的侵襲,直到卡桑向我提出要求時,我終於徹底瓦解:
  “待會兒我們到美容院洗完頭後,妳在那裡看書等我一下,我去買個東西很快回來找妳。回家如果多桑問起,妳就說我們一直在一起,妳說的話多桑比較相信。”
  卡桑的“等一下”帶給我的想像讓青春期的我,留下了再也無法洗淨的齷齪。所以當我看著自己日漸隆起的胸部時,竟然覺得自己有一個被咒詛的身體,這個身體和卡桑裹著雷絲邊內衣的身體是一樣的。
於是我就用一條很長的布條,緊緊的綑綁住自己的胸部,也綑綁了我原本應該盎然勃發的青春。

初中畢業後,我堅持上台北考高中,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因為“綠制服”的誘惑,其實真正導引我離家的因素只有一個:我不想扮演掩護卡桑的共犯,更不想做一個違背多桑,不斷撒謊,自我矛盾的人。
高中聯考前一天,卡桑陪我住進台北考場附近的旅館。
  當我還在努力作考前最後的衝刺時,卡桑誠惶誠恐的說:
  “我出去一下,如果晚回來,妳先睡。”
  “她怎麼可以在這個我最需要安定的時候,去作讓我極度不安的事?”
  我像一頭發狂的野獸,一個人在旅館的小房間內,不停的來回走動,不時的對牆壁發出嘶吼。十點剛過,卡桑臉紅紅的回來了,一頭鑽進浴室。換下來的內衣和內褲就靜靜的躺在旅館的床上,彷彿向我極度壓抑的憤怒,盡情的挑釁著。

  高中聯考前的那一夜,像我七歲時,姊姊說“那個人來了”的那一夜一樣,我又睜著眼睛到天亮。不同的是,我沒有以前的驚慌只有憤怒。

  第二天當卡桑默默的目送我走進考場後,轉身迅速離開,好像也去趕赴她自己人生的另一個考場。但是每一節考完,她都能分秒不差的從她的考場趕回來,帶了飲料和點心小心翼翼的陪著我,直到下一堂考試的預備鐘響。
  那一次考試,我考壞了,可是卡桑考得比我更糟。

  就在聯考完的九個月後,卡桑選擇徹底逃避,終於走上自絶之路。

台長: 小野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