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30 21:13:46| 人氣3,5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野對談》周杰倫重情義蓋J大樓 要照顧好友一輩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100.chinatimes.com/report/100/index.htm

  • 2010-04-30
  • 中國時報
  • 【專訪籌備:黃雯犀、黃奕瀠、何榮幸,執筆:黃奕瀠】

《民國一百,當代風華把台灣推向世界的精彩人物專訪》:周杰倫(右) 接受中國時報與中視專訪,和主持人小野(左)暢談自己對於人生和音樂的看法以及未來展望。(趙雙傑攝)

四月初奔赴小巨蛋參加「第一屆全球流行音樂金榜」前,周杰倫先來到中視攝影棚接受本報系及主持人作家小野訪問。這位亞洲天王巨星真情流露,除了強調「聽媽媽的話」,更首度強調「要為朋友蓋一棟J型大樓,大家生活在一起,直到老死。」這一番話打動在場所有人,「周董」重朋友、講情義的人生價值更呼之欲出。

鋼琴伴童年 又愛又恐懼

 童年幾乎只有鋼琴相伴的周董,對彈琴這件事又愛又恨,上鋼琴課的日子總讓他感到恐懼,但他極愛鋼琴。「我小時候想當鋼琴家。」小野詢問周董兒時志願時,他回答當時常到國家音樂廳看演奏,期望有朝一日能站上那個舞台,「現在,也算是做到了。」小野又追問,如果順利考上大學,人生會不會不同?「那我可能現在是鋼琴老師,也已經結婚了。」

  能有今日的成就,周董對母親心懷感激。獨立扶養周杰倫的葉惠美,不僅是他的慈母,還是個嚴師。提到母親,周董笑說「等於放學回家還有個老師等著。」葉惠美不強迫周杰倫把書讀好,但嚴格督促兒子學琴,乖巧孝順的周董從未反抗。「你難道沒有叛逆期嗎?」小野忍不住問,周杰倫想了想說,以前聽人家說單親家庭的小孩會變壞,但他沒有,唯一的叛逆就只是不平衡:「為什麼我只能練琴,不能去玩?」

《民國一百,當代風華把台灣推向世界的精彩人物專訪》:周杰倫(右)接受中國時報與中視專訪,暢談自己對於人生和音樂的看法以及未來展望,現場認真看著粉絲小朋友表演彈。(趙雙傑攝)

聽媽媽的話 學一技之長

 被選為幼稚園教材的歌《聽媽媽的話》,說明了周董的心聲。這首歌感動了許多父母,如同歌曲中周董對兒時自己說話告知未來的成就一般,他也以同樣的態度面對年輕人:「想清楚未來要 做什麼,準備好一技之長,就會減少挫折。」他和方文山,雖沒高學歷,但幸運地能將興趣轉換成工作,而且有成績。

  「我對學琴這件事很堅持,因為我想要和別人不一樣。」周董坦言自己不會讀書,但鋼琴帶給他自信,讓他深感一技之長的重要,「魔術」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技能。周董從小就學習魔術,認為魔術和音樂一樣都能「拉近距離」,「很多人都說我變魔術是為了把妹?但我不需要靠變魔術把妹吧。」周董不否認變魔術讓他變得受歡迎,但他自認是個追根究柢的人,喜歡將魔術想透。

想要大家庭 視友如手足

 身為獨子的周董,在成長過程中較為孤獨,因此他不但渴望成家,也將員工、朋友視為家人,「我希望我的公司是個大家庭。」有了老闆的職責,周董如此期望自己的公司。除此之外,他更視朋友如手足。

  因為「怕孤獨、怕鬼」,周董無論出外巡演、在國內辦公室,都不願一個人獨睡,總是拉著舞者或朋友睡在一起。他不僅支持朋友開店,還為他們出唱片、開節目。小野不禁好奇:「你能為朋友做到什麼程度?」周董說自己曾經傳簡訊告訴十三位重要朋友:未來五年,未婚的朋友快存結婚基金,已婚的則存小孩基金,所有朋友以後都不愁吃不愁穿,「因為我會為你們蓋一棟J大樓,每個人住一層。」周董感性地說,他正著手設計J大樓,這是他的理想和願望,縱使實踐很難,但這個動力會讓他繼續拼一下,「我希望我們能生活在一起,直到老死。」


  我們好奇,學歷不高、單身家庭的背景,帶給周董什麼樣的影響?周杰倫言語之間所傳達的濃厚親情和友情,已經足以說明,為何他的歌曲總帶著正面意義,「我的歌就是我的座右銘,我寫出來不僅要影響自己,也要影響別人。」


  出道十年,周杰倫從一個戴著帽子、壓低帽沿不敢直視主持人的害羞男孩,變成亞洲天王,當年那個害怕上鋼琴課的小男孩,從音樂得到自信,不停求勝,「歌迷給我的動力就是要去贏。」就算沒有上大學、當不成鋼琴家,他仍是「音樂上的皇帝」。


台長: 小野
人氣(3,53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米
WOW~~~~~~真的有現場直播耶!
看來歲月並沒有在你身上留下痕跡..*_*
2011-05-02 10:55: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