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7 15:58:46| 人氣7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月夜,灑了一地的相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夜,下了場大雨,雨過天晴後一地雨淚映出我心中那老舊的過去;記憶,看似模糊卻也清晰,背景是那來來去去的人們。。。

想念的時候,想擁抱她,想找尋那共同一起走過的足跡,即使舊人不在桃花依舊,但那花瓣下殘留的暗香,卻足以慰籍我那俗不可耐的心情。

但人走了,記憶還在,那是快樂還是痛苦。。。

夜裡,熟睡的我於夢中驚醒,夢中的人依稀可辨,真實存在又如夢般幻化,想起此刻在遠方的妳,此時,妳是否還如往昔年輕,青春飛揚;記憶沒能準確地記下妳那時的樣貌;我想,我真的衰老了,記憶已開始丟三落四,恍恍惚惚;某些經歷過的事情,總是與聽來的,或是看過的相混雜,到最後,分不清故事的主角是自己還是他人,愛和恨是不是真的有過,然後在冥思苦想中,等待清晨,也許記憶拼湊的不真實感,只有在看到那曙光的瞬間才得以消融。
就像清晨找不到太陽升起的方向,現代城市的陽光與古代鄉鎮的月亮已逐漸分離,雖然現代的月光仍是負責的,每個夜都會升起,探望這喧嘩的世界;但在城市的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很難再找到那一輪明月。璀燦的霓虹,繽紛的螢光,常常讓你覺得恍若白晝,你在這樣明亮的燈光下,出入於通宵超市,出入於娛樂場所,甚至,你還可以駕著車在大街上散步,這是人類文明的悲哀還是欣慰,已經很難說得清了。

許多的時候,這個繁華的城市,有人錯過清晨,有人錯過黃昏,有人不曉東升,有人不知月落。。。

更多時候,我們會忘記月亮的存在,我們的忙碌和習慣,讓我們很輕易地遺忘它,就像遺忘小時候的一些經歷,連初衷和衝動都一併丟棄。

但,月光下的那片田野,那捆柴,那捆草,那只飛不回巢的鳥,它們總也不會消失,它們會在某場夢裏無比清晰地顯出原貌,然後,讓你在遺憾和惆悵中慢慢回到現實的遠離中。
我常常回想起有月亮的那些夜晚,我穿過幽暗的葡萄架,緩慢地走在菜地微微壟起的阡陌上。不遠處,那幾棵老槐茂盛地現著它們黑黢黢的影子,有不知名鳥兒偶爾淒慘的叫聲,回蕩在空曠的山間。有夜歸的馬車,噠噠地有板有眼地敲在堅硬的土路上,趕車人也不吆喝,任由馬兒馱自己走向歸家的路上,清脆的聲音便傳的很遠,很空洞。

天漸冷時,田野裏一夜之間便光禿禿的了,月光下,那些連在一起的田地,若一片盈盈的水,湧動著,排擠著,又連接著。白天的風們,在夜晚也稍稍收斂了些,樹下落了厚厚的一層葉,月色使它像一張厚厚的毯子,妳踩上去,沒了整張腳。

曾幻想,月下的雪地是最美麗的風景,淺藍淡白的夜,教妳分不清那是天那是地。那些崢嶸的山石,在月下也溫柔如水,天地之間安靜的讓妳想哭,不是被遺忘,被孤立,而是被感動,被生命的渺小和世界的博大所感化。

想想,如今想念的可不是那片舊時月色。
那些過去的事,總有一天也會老,會丟,會完,也不知道它們會遇到什麼樣的機會,會被何等樣的妙手擦磨,拋光,上釉,然後燒鑄,成為一樣什麼樣的玩藝,被人欣賞把玩,然後破碎丟棄。

只是,把玩的人,會不會感知我當時的情感以及喜悲。他們會不會把我碎成粉粉的模樣,擺在深夜的地攤上,拍賣出售。

每每回憶,仿佛捧起了一個個破碎的年代,而時光同樣在向前流逝,世界不停在旋轉,自己不斷地變老,黑髮換白髮,紅顏瞬成灰。而,月色依舊是那攤月色,而我,不過希望,與妳安靜而整齊的呼吸一次。
不知道若干年後,當我輕輕地翻看自己的文字,那些泊在時光之河中的墨痕會不會也碎成一地舊時月色?不知道在我錯過如此日升月落後,會不會再錯過妳。

若干年後,即便是那些曾靈動於心的詩卷漸漸泛黃,即便是那些曾舞於指尖的溫度漸漸變冷,一切的一切都化為一地細細碎碎的舊時月色,那又如何,那細碎的波紋裏當還會藏有一絲溫,一層暖,終應會強過鏡花水月的虛無與無望吧?

--- 月夜,灑了一地的相思,美好,愛情,分離,悲傷;與妳。 ---

台長: acky
人氣(7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言情 |
此分類上一篇:遊戲於天堂和地獄之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