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15 11:18:44|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合部金光明經卷第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合部金光明經卷第二

    隋沙門釋寶貴合

    北涼三藏曇無讖譯

懺悔品第四

爾時信相菩薩,即於其夜夢見金鼓,其狀姝大,其明普照喻如日光。復於光中得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尊,眾寶樹下坐琉璃座,與無量百千眷屬圍遶,而為說法。見有一人似婆羅門,以桴擊鼓出大音聲,其聲演說懺悔偈頌。時信相菩薩從夢寤已,至心憶念,夢中所聞懺悔偈頌,過夜至旦出王舍城。爾時亦有無量無邊,百千眾生與菩薩俱,往耆闍崛山至於佛所,至佛所已頂禮佛足,右遶三匝卻坐一面,敬心合掌瞻仰尊顏,以其夢中所見金鼓,及懺悔偈,向如來說:

 昨夜所夢至心憶持,夢見金鼓妙色晃耀,其光大盛明踰於日,遍照十方恒沙世界。

 又因此光得見諸佛,眾寶樹下坐琉璃座,無量大眾圍遶說法,見婆羅門擊是金鼓。

 其鼓音中說如是偈,是大金鼓所出妙音,悉能滅除三世諸苦,地獄餓鬼畜生等苦。

 貧窮困厄及諸有苦,是鼓所出微妙之音,能除眾生諸惱所逼,斷眾怖畏令得無懼。

 猶如諸佛得無所畏,諸佛聖人所成功德,離於生死到大智岸,如是眾生所得功德,

 定及助道猶如大海,是鼓所出如是妙音,令眾生得梵音深遠,證佛無上菩提勝果。

 轉無上輪微妙清淨,住壽無量不思議劫,演說正法利益眾生,能害煩惱消除諸苦,

 貪瞋癡等悉令寂滅。若有眾生處在地獄,大火熾然燒炙其身,若聞金鼓微妙音聲,  

 所出言教即尋禮佛,亦令眾生得知宿命,百生千生千萬億生,令心正念諸佛世尊。

 亦聞無上微妙之言,是金鼓中所出妙音,復令眾生值遇諸佛,遠離一切諸惡業等,

 善修無量白淨之業。諸天世人及餘眾生,隨其所思諸所願求,如是金鼓所出之音,

 皆悉能令成就具足。若有眾生墮大地獄,猛火炎熾焚燒其身,無有救護流轉諸難,

 當令是等悉滅諸苦。若有眾生諸苦所切,三惡道報及以人中,如是金鼓所出之音,

 悉能滅除一切諸苦。無依無歸無有救護,我為是等作歸依處,是諸世尊今當證知, 

 久已於我生大悲心。在在處處十方諸佛,現在世雄兩足之尊,我本所作惡不善業,

 今者懺悔諸十力前。不識諸佛及父母恩,不解善法造作眾惡,自恃種姓及諸財寶,

 盛年放逸作諸惡行,心念不善口作惡業,隨心所作不見其過。凡夫愚行無知闇覆,

 親近惡友煩惱亂心,五欲因緣心生忿恚,不知厭足故作眾惡,親近非聖因生堅嫉。

 貧窮因緣奸諂作惡,繫屬於他常有怖畏,不得自在而造諸惡,貪欲恚癡擾動其心,  

 渴愛所逼造作眾惡,依因衣食及以女色,諸結惱熱造作眾惡,身口意惡所集三業, 

 如是眾罪今悉懺悔。或不恭敬佛法聖眾,如是諸罪今悉懺悔,或不恭敬緣覺菩薩,

 如是眾罪今悉懺悔。以無智故誹謗正法,不知恭敬父母尊長,如是眾罪今悉懺悔。

 愚惑所覆憍慢放逸,因貪恚癡造作諸惡,如是眾罪今悉懺悔。我今供養無量無邊,

 三千大千世界諸佛,我當拔濟十方一切,無量眾生所有諸苦,我當安止不可思議,

 阿僧祇眾令住十地,已得安止住十地者,悉令具足如來正覺。為一眾生億劫修行,

 使無量眾令度苦海,我當為是諸眾生等,演說微妙甚深悔法。所謂金光滅除諸惡。

 千劫所作極重惡業,若能至心一懺悔者,如是眾罪悉皆滅盡。我今已說懺悔之法,

 是金光明清淨微妙,速能滅除一切業障,我當安止住於十地。十種珍寶以為腳足, 

 成佛無上功德光明,令諸眾生度三有海,諸佛所有甚深法藏,不可思議無量功德,

一切種智願悉具足,百千禪定根力覺道,不可思議諸陀羅尼,十力世尊我當成就。

諸佛世尊有大慈悲,當證微誠哀受我悔,若有百劫所作眾惡,以是因緣生大憂苦。

貧窮困乏愁恐驚懼,怖畏惡業心常怯劣,在在處處暫無軟樂,十方現在大悲世尊,

能除眾生一切怖畏,願當受我誠心懺悔,令我恐懼悉得消除。我之所有煩惱業垢,                                             

 唯願現在諸佛世尊,以大悲水洗除令淨,過去諸惡今悉悔過,現所作罪誠心發露。

 所未作者更不敢作,已作之業不敢覆藏,身業三種口業有四,意三業行今悉懺悔。

 身口所作及以意思,十種惡業一切懺悔,遠離十惡修行十善,安止十住逮十力尊。

 所造惡業應受惡報,今於佛前誠心懺悔,若此國土及餘世界,所有善法悉以迴向。

 我所修行身口意善,願於來世證無上道,若在諸有六趣嶮難,愚癡無智造作諸惡,

 今於佛前皆悉懺悔。世間所有生死嶮難,種種婬欲愚煩惱難,如是諸難我今懺悔。

 心輕躁難近惡友難,三有嶮難及三毒難,遇無難難值好時難,修功德難值佛亦難,

 如是諸難今悉懺悔。諸佛世尊我所依止,是故我今敬禮佛海,金色晃耀猶如須彌,

 是故我今頂禮最勝。其色無上猶如真金,眼目清淨如紺琉璃,功德威神名稱顯著。

 佛日大悲滅一切闇,善淨無垢離諸塵翳,無上佛日大光普照,煩惱火熾令心燋然,

 唯佛能除如月清涼。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視之無厭,功德巍巍明網顯耀,

安住三界如日照世,猶如琉璃淨無瑕穢,妙色廣大種種各異,其色紅赤如日初出,

頗梨白銀挍飾光網,如是種種莊嚴佛日,三有之中生死大海,潦水波蕩惱亂我心,

其味苦毒最為麁澁。如來網明能令枯涸,妙身端嚴相好殊特,金色光明遍照一切,

智慧大海彌滿三界,是故我今稽首敬禮。如大海水其量難知,大地微塵不可稱計,

諸須彌山難可度量。虛空邊際亦不可得。諸佛亦爾功德無量,一切有心無能知者,

於無量劫極心思惟,不能得知佛功德邊。大地諸山尚可知量,毛渧海水亦可知數,

諸佛功德無能知者。相好莊嚴名稱讚歎,如是功德令眾皆得,我以善業諸因緣故,

來世鎮不成於佛道。講宣妙法利益眾生,度脫一切無量諸苦,摧伏諸魔及其眷屬,

轉於無上清淨法輪。住壽無量不思議劫,充足眾生甘露法味,我當具足六波羅蜜,

猶如過佛之所成就。斷諸煩惱除一切苦,悉滅貪欲及恚癡等,我等憶念宿命之事,

百生千生百千億生。常當至心正念諸佛,聞說微妙無上之法,我因善業常值諸佛,

遠離諸惡修諸善業。一切世界所有眾生,無量苦惱我當悉滅,若有眾生諸根毀壞,

不具足者悉令具足。十方世界所有病苦,羸瘦頓乏無救護者,悉令解脫如是諸苦,

還得勢力平復如本。若犯王法臨當刑戮,無量怖畏愁憂苦惱,如是之人悉令解脫。

若受鞭撻繫縛枷鎖,種種苦事逼切其身,無量百千愁憂驚畏,種種恐懼擾亂其心,

如是無量諸苦惱等,願使一切悉得解脫。若有眾生飢渴所惱,令得種種甘美飲食,

盲者得視聾者得聽,啞者能言裸者得衣,貧窮之者即得寶藏,倉庫盈溢無所乏少,

一切皆受安隱快樂,乃至無有一人受苦。眾生相視和顏悅色,形貌端嚴人所喜見,

心常思念他人善事,飲食飽滿功德具足。隨諸眾生之所思念,皆願令得種種伎樂,

箜篌箏笛琴瑟鼓吹,如是種種微妙音聲,江河池沼流泉諸水,金華遍布及優鉢羅,

隨諸眾生之所思念,即得種種衣服飲食,錢財珍寶金銀琉璃,真珠璧玉雜廁瓔珞。

願諸眾生不聞惡聲,乃至無有可惡見者,願諸眾生色貌微妙,各各相於共相愛念。

世間所有資生之具,隨其所念悉令具足,願諸眾生諸所求索,如其所須應念即得。

香華諸樹常於三時,雨細末香及塗身香,眾生受者歡喜快樂。願諸眾生常得供養,

不可思議十方諸佛,無上妙法清淨無垢,及諸菩薩聲聞大眾。願諸眾生常得遠離,

三惡八難值無難處,覲覩諸佛無上之王。願諸眾生常生尊貴,多饒財寶安隱豐樂,

上妙色像莊嚴其身,功德成就有大名稱。願諸女人皆成男子,具足智慧精勤不懈,

一切皆行菩薩之道。懃心修集六波羅蜜,常見十方無量諸佛,坐寶樹下琉璃座上,

安住禪定自在快樂,演說正法眾所樂聞,若我現在及過去世,所作惡業諸有嶮難,

應得惡果不適意者,願悉盡滅令無有餘。若有眾生三有繫縛,生死羅網彌密牢固,

願以智力割斷破裂,除諸苦惱早成菩提。若此閻浮及餘他方,無量世界所有眾生,

所作種種善妙功德,我今深心隨其歡喜。我今以此隨喜功德,及身口意所作善業,

願於來世成無上道,得淨無垢吉祥果報。若有敬禮讚嘆十力,信心清淨無諸疑網,

能作如是所說懺悔,便得超越六十劫罪。諸善男子及善女人,諸王剎利婆羅門等,

若有恭敬合掌向佛,稱嘆如來并讚此偈,在在生處常識宿命,諸根具足清淨端嚴,

種種功德悉皆成就。在在處處常為國王,輔相大臣之所恭敬,非於一佛五佛十佛,

種諸功德聞是懺悔。若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如來種諸善根,然後乃得聞是懺悔。

金光明經業障滅品第五

    梁三藏真諦譯

是時世尊善正分別,入於深法妙有名禪,從於毛孔放種種光,無量百千種色皆從身出。因此光內,一切諸佛剎土悉現光中。於十方恒河沙,譬喻算數所不能及。五濁惡世為光所照,是諸眾生所作十惡,五無間業,誹謗三寶,不孝父母及沙門婆羅門,輕慢尊長,應墮地獄餓鬼畜生,各各蒙光至所住處。是諸眾生見斯光已,應念安樂。因光力故,是諸眾生端正微妙,色相具足福德莊嚴,皆得親近諸佛世尊。

是時大眾與天帝釋,及恒水女神,皆悉來會所,卻坐一面。於是天帝釋承佛神力,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願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行大乘,攝受一切眾生?是諸業障云何懺悔,而得解脫?」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修行,欲為無量無數無邊眾生,令得清淨解脫安樂,哀愍世間。善男子,一切眾生為業障故,墮多種罪,應當日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一意,口自說言:『歸命頂禮一切諸佛世尊,現在十方世界,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是者,轉法輪照法輪持法輪,雨大法雨擊大法鼓,吹大法螺出微妙聲,竪大法幢秉大法炬。為欲利益安樂眾生故,行法施,誘接荷負一切眾生。為令無量無數眾生,得清淨故得安樂故,欲令大眾得大果故,為諸天人得清淨故,如是世尊故應頂禮。以身口意頂禮歸誠,是諸世尊以具實慧,以真實眼,真實證明真實平等,悉知悉見,一切眾生善惡之業。我從無始隨生死法,與一切眾生已造業障,貪瞋癡等之所纏縛,未識佛時未識法時,未識僧時未識善惡,為身口意得無量罪,以惡心故出佛身血,誹謗正法破和合僧,殺阿羅漢殺害父母,十不善法自作教他,見作隨喜,身三口四意三業行,於諸眾生橫生毀呰,斗秤欺誑以偽為真,不淨飲食以施眾生,於生死六道,所有父母更相觸惱,塔物僧物四方僧物,心生偷奪自在而用。如佛所說言教法律,過分謬學,師長教示不相隨從。有行聲聞者,行緣覺者行大乘者,喜心罵辱,令諸行人心退愁恨。見有勝已便懷嫉妬,法施財施而生障礙,無明所覆邪見疑惑,使惡增長。於諸佛所而起惡言,法說非法非法說法,如是眾罪。齊如諸佛,真實慧,真實眼,真實證明,真實平等悉知悉見,奉對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未作之罪不敢復作,已作之罪今悉懺悔,所作業障應墮惡道,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生十二難處。願我此生所有業障,皆悉滅盡未來不受。猶如過去諸大菩薩,之所修行三菩提道,所有業障悉已懺悔,如我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覆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更不敢作。亦如未來諸大菩薩,修三菩提行,所有業障悉已懺悔,如我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不敢復作。亦如現在十方世界,菩薩摩訶薩,修三菩提行,所有業障悉已懺悔,如我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復作。亦如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菩薩摩訶薩,如是業障皆悉懺悔。我亦如是,所有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不敢復作。是故善男子,若有罪過,一剎那中不得覆藏,何況一日一夜。善男子,若有犯罪願得清淨,而懷羞愧,信於未來必有果報,生大恐怖。如是修行。譬如男女如火燒頭,如火燒衣救令速滅,火若不滅心不得安。是善男子,若已犯罪亦復如是,應即懺悔使令滅除,於一切法欲求清淨,無諸障礙。如是懺悔,未來之罪不敢復作。』若欲生富樂之家,金銀穀米倉庫盈滿,發大乘行,亦應懺悔滅除罪障。若欲生豪貴婆羅門家,七寶具足,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生剎利大貴之家,及轉輪聖王,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生四天王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生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生梵輔,梵淨,大梵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生少光,無量光,淨光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生少淨,無量淨,遍淨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生無欲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阿迦尼吒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求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願求三明六通,菩提自在。聲聞力究竟,聲聞大自在。辟支佛菩提自在地,亦應懺悔滅除業障。若欲願求一切智智,淨智,不思議智,不動智,三藐三菩提遍智,亦應懺悔滅除業障。何以故?善男子,一切諸法從因緣生,如來所說異相生,                                                               異相滅。以異因緣故,是時過去諸法,已滅已盡已轉。如是業障無復遺餘,是諸行法未得現生,而今得生,未來業障更不復起,何以故?善男子,一切法空,如來所說亦無眾生,亦無壽者,亦無我人亦無生滅,亦無行法。善男子,一切諸法皆依於本,是本亦不可說,何以故?過一切相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是入於真理,生於信敬,是名無眾生而有於本。以是義故,說於懺悔除滅業障。善男子,有四種法成就。善男子善女人滅除業障,永得清淨,何者為四?一者正心成就,二者,念於甚深經義,不生誹謗。三者,於初發心菩薩,起一切智心。四者,於一切眾生,起無量慈心。若能成就如是四種之法,懺悔業障永得除滅。」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專心護三業,不誹謗深經,作一切智心,慈心淨業障。

「善男子,復有四種最大業障,難可清淨,何者為四?一者,於菩薩律儀犯極重罪。二者,於大乘十二部經,心生誹謗。三者,於自身中,不能增長一切善根。四者,貪著有心。又有四種對治滅業障法,何者為四?一者,於十方世界一切如來,至心親近,懺悔一切罪。二者,為十方一切眾生,勸請諸佛說諸妙法,三者,隨喜十方一切眾生,所有成就功德。四者,所有一切功德善根,悉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行,其有行者有不行者?云何而得隨喜,一切眾生功德善根?」

佛言:「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日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一意口自說言,十方世界一切眾生,修施修戒修定,我今皆悉隨喜,以如前隨喜故,尊勝可愛無上無等,並皆隨喜。如是過去未來所有善根,皆悉隨喜。於現在世中,初發心菩薩,所有發菩提心功德 過百大劫行菩薩行,所有大功德聚。得無生法忍得不退地,功德之聚,得一生補處。如是一切功德,悉以隨喜讚嘆,皆如上說。過去未來一切菩薩功德,隨喜讚歎亦復如是。現在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應供正遍知,已具三菩提道,為度脫一切眾生,轉無上法輪,行無礙法施,然大法炬擊大法鼓,吹大法蠡出微妙聲,竪大法幢,一切眾生皆蒙法施,悉得飽滿。勸化眾生皆令信受,為欲安樂一切眾生,哀念一切眾生,一切人天皆蒙安樂。聲聞辟支佛,菩薩功德善根,皆已修立。若有眾生,未具如此諸功德者,悉令具足,我皆隨喜而讚嘆之。如是所說,亦如三世諸佛菩薩,聲聞之眾所有功德,皆生隨喜而讚嘆之。如是善男子,隨喜無量無數功德之聚,譬如三千大千,及恒河沙等世界,所有一切眾生,悉成阿羅漢,滅一切諸漏。是善男子善女人,盡形壽以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四事供養。如是功德不及,隨喜功德者,何以故?是前功德有數有量,不攝一切諸功德故。是隨喜功德無量無數,能攝三世一切功德故。是故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增長自善根者,應如是隨喜修功德者。若有女人欲轉女身,以為男身,應當隨喜如是修功德者。」是時帝釋白佛言:「世尊,願為更說勸請功德,為令未來菩薩得大光明,現在菩薩願修行故。」

佛言:「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願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當修行聲聞緣緣,大乘之道。若有眾生未得修行,日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一意口自說言:『頂禮十方一切諸佛世尊,現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轉無上法輪者,我今皆悉頂禮勸請,轉無上法輪然大法燈,持法義理無礙法施,乘大法炬雨大法雨,擊大法鼓吹大法蠡,出微妙聲竪大法幢,為度脫一切眾生故。』悉如上說,乃至人天皆蒙安樂。

復次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修聲聞緣覺大乘之行。其有未修行者,日夜六時偏袒名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一意口自說言:『頂禮十方世界,一切諸佛世尊,欲捨應身入涅槃者,我今稽請莫般涅槃,久住於世,度脫安樂一切眾生。如前所說,乃至人天皆蒙安樂。我今以此勸請善根功德,悉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如過去未來現在,諸大菩薩所有功德,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亦如是,所有勸請一切功德,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譬如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供養如來。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勸請如來轉大法輪,勸請功德其福勝彼,何以故?是上善根即是財施,勸請功德即是法施。善男子,且置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如是恒河沙數世界,若有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恒河沙數世界,而用供養一切諸佛。若善男子善女人,勸請如來轉大法輪,其福勝彼,何以故?其法施者有五種事,何者為五?一者,法施彼我兼利,財施不爾。二者,法施能令眾生出於三界,財施不出欲界。三者,法利益法身,財施之者增長色身。四者,法壽增長無窮,財施必皆有竭。五者,法施能斷無明,財施止伏貪心。是故善男子,勸請功德無量無數,難可譬喻。如我昔行菩薩行時,如前諸佛世尊,勸請轉大法輪。是善根故,一切帝釋及大梵王,勸請於我轉大法輪。世尊請轉法輪,為度脫安樂一切眾生,及諸人天。我於往昔為菩提行,勸請如來久住於世,莫般涅槃。依諸功德,是故我得十力,四無所玞,四無礙辯,大慈大悲,得無量無數不共之法。我已入於無餘涅槃,而我正法久住於世,我法身者無比清淨,種種相貌,無量智慧無量自在,難可思議無量福德,一切眾生深蒙慈潤,百千萬億劫說不可盡。是故法身能攝藏一切之法,一切之法不能攝藏法身。法身常住不墮常見,雖復斷滅不墮斷見,破一切眾生種種之見,能生一切種種真見,能解一切眾生之縛,與縛不異。能種一切眾生諸善根本,能成熟一切眾生善根,已成熟者能令解脫,無作無動無為寂靜,安樂自在遠離憒閙。過於三世能見三世,過於聲聞緣覺境界,大地菩薩之所修行,一切如來皆無異體。勸請功德善根力故,如是法身我今已得。是故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句一偈以持勸化,為人解說,功德善根難可限量,何況勸請如來轉大法輪,久住於世莫般涅槃。」

是時帝釋白佛言:「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行聲聞緣覺大乘之道?若有眾生,未得修行功德善根,云何悉以迴向,為一切智智?」佛言:「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行聲聞緣覺大乘之道,若有眾生未得修行,一日一夜一心一意,口自說言:『我從無始生死以來,所有善根皆已成就。於三寶所若於他所,乃至畜生人非人等,乃至升撮以施一切,兼以善言和解鬪諍。三歸學戒,一切功德善根,皆由懺悔而得,皆由隨喜而得,皆由勸請而得,是諸善根安一處,攝受同時合集稱量,皆以迴施一切眾生,永已捨施更無奪心,解脫不攝。由如諸佛世尊,知者見者不可思量,無礙無垢佛智慧故,如是一切功德善根,悉以迴施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皆得寶手,破空出寶滿眾生願,富樂無盡福德無盡,妙法無盡自在無盡,四辯無盡。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為得一切智智故,我今施與一切眾生,功德善根。從此善根復更獲,無量一切善根,合集稱量悉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善根故悉與眾生,共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一切智智。如昔菩薩摩訶薩,修行菩提之道,功德善根悉皆迴向,為一切種智。我亦如是,功德善根悉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善根故亦與眾生共之,同共一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得一切智智。猶如未來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亦應迴向共一切眾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亦如是,所有功德善根亦以迴向,如上廣說,。如現在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與一切眾生共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亦如是,所有功德善根,亦與眾生共之,如上廣說。如餘諸佛,坐於道場菩提樹下,不可思議無垢清淨,住於無盡法藏,陀羅尼首楞嚴三昧,破魔波旬無量兵眾,應見應知應覺,應可通達。如是一切一剎那中,皆悉照了,於後夜中證甘露道,得甘露法。我亦如是,與一切眾生同共善根,是善根故俱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道,同得一切智智。猶如無量壽佛,勝光佛,妙光佛,阿閦佛,功德善光佛,師子光明佛,百光明佛,網光明佛,寶相佛,寶炎辟,炎光明佛,炎盛光明佛,安吉上王佛,微妙聲佛,妙莊嚴佛,法幢佛,上勝身佛,可愛色佛,光明遍照佛,梵淨王佛,上性佛。

如是諸如來,應供正遍知,過去未來現在,皆悉示現應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無上法輪,為欲度脫安樂一切眾生,廣說如上。我亦如是,同共眾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大法輪廣說如上。若善男子善女人,是金光明眾經之王,業障滅品,汝當受持讀誦憶念不忘,為他廣說。無量無數廣大功德之聚,猶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眾生,無有前後,皆得成就人身,得人身已得緣覺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盡形壽恭敬禮拜,四事供養。一一緣覺各各供給七寶,如須彌山以用供養。如是一一緣覺,皆入涅槃起七寶塔。是一一塔皆悉七寶,何者為七?金銀琉璃頗璃馬瑙,車渠青黃寶等,其塔高廣十二由旬。於此塔處,以諸華香寶幢幡蓋,一一供俱皆以供養。善男子,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甚多世尊。」佛言:「善男子,是金光明微妙經典,眾經之王業障滅品,汝當受持讀憶念不忘,為他廣說。如前功德善根,於後所得功德聚,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住正行中,勸請十方佛土正覺世尊,轉無上法輪,皆令如來歡喜讚嘆。善男子,如我所說一切施中,法施為勝。是故善男子,於三寶所所設供養,不可為比,受持三歸一切諸戒,不可為比,三寶不空不可為比,一切世界三世三寶,勸請久住不可為比。三世一切世界,於無量劫勸請如來,說深正法不可為比。一切世界一切眾生,隨力隨能隨心,於三乘中勸發菩提心,不可為比。三世一切世界眾生,皆令無礙,速得成就功德滿足,不可為比。三世一切世界所有眾生,勸令無礙得三菩提,不可為比。三世一切世界眾生,勸令出四惡道,不可為比。三世一切世界眾生,勸令滅深惡業,不可為比。一切苦惱令得解脫,不可為比。一切怖畏困苦逼切,勸令得解脫,不可為比。三世佛前,一切眾生所有功德善根,勸令皆以隨喜。三世自發菩提願,不可為比。惡行罵辱惡業道除,一切功德善根,皆願攝持,生生世世勸請恭敬,供養一切三寶,勸請普皆清淨,福行成滿三菩提道。勸請滿足具六波羅蜜,勸請轉無上法輪,勸請住無量劫,說無量甚深妙法,不可為比。」是時帝釋,恒水女神,無量諸梵王,及四天王從坐而起,各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等一切得聞是,金光明經之王,今當受持讀誦,為他廣說,應當依此法住,何以故?世尊,我等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此義故,種種之相正法行故。」

是時梵王及天帝釋等,皆悉雲集於說法之處,以種種曼陀羅華而散佛上。三千大千世界地皆大動,一切天鼓及諸音樂,不鼓自鳴,放金色光遍滿世界。所出言音:「是金光明微妙經典,慈恩普被種種利益,種種增長菩薩善根,滅諸業障。」

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善男子,我憶往昔至于此生,於百千阿僧祇劫,寶王大炎照如來,應供正遍知,出現於世。六百八十億劫住於世界。初集會所,百千億億萬眾,皆得阿羅漢,諸漏已盡具六神通,自在無礙。第二集會,九十千億億萬眾,得阿羅漢皆悉漏盡,三明六通皆得自在。第三大會,九十八千億億萬眾,皆得阿羅漢,三明六通自在無礙。是時寶王大炎照如來,與諸天人梵王,沙門婆羅門及諸人民,為欲度脫安樂一切故,出現於世。善男子,我於爾時作女人身,名福寶光明。第三集會於會坐所,親近世尊,受持讀誦是金光明經,為他廣說,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世尊為我授記:『是福寶光明女人,於未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                   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捨女身後,從是以來度四惡道,生天人中受上妙之樂,八十四百千反作轉輪王,至于今日得作於佛,名稱普聞遍滿世界。時會乃見寶王大炎照如來,轉無上法輪說微妙法。從此娑婆世界去彼東方,過百千恒河沙數佛土,有世界名寶莊嚴,今猶現在未般涅槃,說微妙法廣化眾生。

復次,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寶王大炎照如來名號,得不退轉,於菩薩地至般涅槃。若有女人聞是,寶王大炎照如來名號,臨命終時,得見世尊來至其所,得見佛已,究竟不復更受女身。善男子,是金光明微妙經典,種種利益,種種增長菩薩善根,滅諸業障。善男子,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在在處處為人講說,是金光明微妙經典,在所國土,皆獲四種功德善根,何等為四?一者,國王無諸疾惱一切災厄。二者,壽命長遠無有障礙。三者,無諸怨敵,兵眾勇健無能勝者。四者,安隱快樂妙法常興,何以故?如是人王,釋梵四王夜叉之眾,常來守護。善男子,有如是事不?」此諸無量釋梵四王,及夜叉眾,俱時同聲答世尊言:「如是如是,若在所國土講說此經。是諸國土,我等四王常來擁護,行住共俱。其王若有一切災障怨敵,我等四王皆能禳却。若有疾惱諸不適意,悉使除愈增長壽命。於吉祥法於愛敬法,我力能令生歡喜心,我等亦能使其兵眾,皆悉勇健。」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說汝當修行,何以故?是諸國王如法修行,一切人民隨王修習,若有人民能如法修行,汝等皆蒙色力勝利,宮殿光華眷屬強盛,諸釋梵等佛言:「如是世尊。」佛言:「於此國土處處講說,是金光明微妙經典,於諸國土大臣宰相,蒙四種之恩,一者,更相親睦尊重愛念安忍。二者,常為人王心所敬重。三者,輕財重法不求勝利,聲名遍布人所讚仰。四者,壽命修長安隱快樂,如是四種恩德。若有國土宣說是經,沙門婆羅門等,得四種功德。何者為四?一者,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二者,皆得安心坐禪讀誦,三者,依於山林得安樂住。四者,依心皆得如意滿足,是名四種功德。若有國土講宣是經,一切人民皆得豐樂,無諸疾疫。商估往還多獲寶貨,具足四福,是名種種功德利益。」

是時釋梵四王,及此會大眾白佛言:「世尊,如是經典甚深之義,若現在世,如來三十七品助道品等,住世未滅。若是經典滅盡之時,正法亦滅。」佛言:「是故善男子,如是相貌是金光明經,一句一偈一品一部,一心正聞一心正持,一心正思惟,一心正讀誦,一心為他廣說,長夜安樂。」

合部金光明經卷第二

台長: awe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合部金光明經卷第三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合部金光明經序,合部金光明經序品第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