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0 16:12:45| 人氣5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夜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算將《白夜行》11集的日劇給看完囉
雖說日劇是依小說的內容所改編
但兩者卻成了互補的作用
作者在小說中所欲保留的謎
在日劇一開頭便被道破了
然而日劇卻在男女主角的內心方面多了好幾層的鋪陳
小說中看似冷淡無情的男女主角
透過日劇的呈現
都依依地予以補上有血有肉的人性
每ㄧ抉擇都有極大的掙扎
每ㄧ抉擇看似要朝共同的理想邁進
也就是一同在太陽底下手牽手散步
然而痛下的決定卻使彼此離太陽越來越遠
遠到永遠只能茍活在黑暗中
男主角終其一生都逃不離那幽暗的通風管道
女主角終其一生都處在那幽暗不堪的大廈裡
無可奈何的原罪(此指雙方彼此的父母所造成)
讓彼此的天空不再有太陽
逼的男女主角只能輕聲低語地互訴
『在我們的頭上沒有太陽,一直都是夜晚,
但是卻不覺得黑暗,因為有能代替太陽的人在。』
『我覺得自己需要夜晚,這樣才能讓我生存下去,
雖然並不明亮,但是足夠讓我走下去。』
『妳……妳是我的太陽,虛構的太陽,
但是它不會放棄在明天再次升起,它是我唯一的希望。』
『你……你是我的太陽,虛構的太陽,
但是你燃燒自己照亮前進的錄,是我唯一的陽光。』

小說對於男女主角的小時後甚少著墨
時間很快地就將男女主角帶往國中、高中、大學直到出社會
時間的流逝匆匆還真像時光機器一樣
輕輕一按就飛往了未來
以為飛往未來就能擺脫令人不堪的過去
然而事實卻是過去如鬼魅般地緊追在後
真如圖書館的管理員所說
『真正的懲罰是會留在心裡和記憶裡的,
吞下的罪惡侵蝕著靈魂,
不久之後,連那身體及生命也都被吞蝕殆盡了。』
著墨甚少的小時候
卻透能過日劇的呈現而明瞭彼此所賦予深深的羈絆

還有在小男孩的轉折上更是形塑明顯
從懦弱逃避到願意義無反顧地守著女主角
爲了讓女主角能夠重新在太陽底下行走
所有的罪惡毅然一人承擔背負
從起初心懷不平地背負到義無反顧地背負
作為男女主角心中的那份純愛才真正地凸顯出來
因為愛是純的所以只能是一對一
因為愛是純的所以只能以對方的幸福為依歸
倘若因為自己的付出而心懷不平委屈
那麼這份純愛其實早就已經變質了
而編劇就有在這點的轉折上下工夫去做鋪陳
這是導演及編劇令自己深感佩服的手法
讓人能看到純愛的辨證歷程
而不是單單呈現線性地傻傻付出
當然劇中男主角所努力出來的純愛是值得肯定的
但不可被認同的表現純愛的形式
此形式
意指爲了所愛的人的幸福而不斷地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

其實最感人的地方莫過於最後一集的真情告白
誰的真情告白呢?
答案是緊追在光與影背後的刑警兼偵探身分的笹垣潤三
在控訴了男主角的一一罪行之後
所留下的真情淚水
悔恨自己沒能及早抓住他
才讓他的未來永遠只能像個幽靈似的在黑暗中潛行
聽見笹垣如此充滿自責似地告白
當下還真的令人有鼻酸的感覺
無心所犯的錯
倘若沒有勇氣於第一時間認錯反省改過並徹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而萌生遮掩逃避的念頭
屬於自己的人生真的就讓自己給賠掉了
人身難得對於有限性的過又豈能心存不戒慎恐懼呢


台長: ~~萍水相逢~~
人氣(5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天馬遨遊行萬里 |
此分類下一篇: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此分類上一篇:天使與魔鬼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