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9 11:56:08|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不完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說不完的故事
作者:M‧安迪

於圖書館臨走前有意無意隨意取走的一本書,
原以為是本多篇故事合輯而成的小說,
各篇皆是獨立成章的,
心想如此地情況下才決定出借此書!

真沒想到這本書帶給我的生命衝擊倒是不小,
映照當下的猶疑兩難,
書中的一座【千門廟】就給出了令人不得不去面對的思考空間,
千門廟的特色便在於可以去任何地方,
但是卻也是個千門萬戶的迷宮,
千門萬戶就是意味著真實人生中終會面對千萬種選擇,
而其中暗藏的奧秘也唯有敢進去的人,才會瞭解!
也唯有真正附有勇氣的人才敢去面對選擇做選擇,
並且不悔所擇!
不禁想大哉問一下,
名字中有個【勇】字暗藏的我,勇氣在哪裡呢?

話題再繞回來,
書中的主人翁困於幻想的國度裡,
逐日地喪失自己在真實世界的記憶,
因而也漸漸地迷失了自己,
最後也忘了自己是誰,
書中的諸多場景也隱隱約約地反映出真實的人生,
【不是你想要的東西,你就得不到】,
『…在幻想國的路上,
你必須從一個願望走到另一個願望,
只有離開一個地方的願望還不夠,必須加上想去某個地方的願望。』
書中最令人震撼的一段話莫過於此,
倘若以真實世界來套說的話,
那麼就是說光想要有錢的願望是不足以成為有錢人的,
還要有如何成為有錢人的確切目標才有可能成為有錢人;
那麼就是說光想要有段戀情產生的願望是不可能譜出戀曲的,
還要有如何付出行動及對象的出現才有可能成就一段愛情的;
那麼就是說光有想要擺脫負債累累的願望是不可能的,
還要有如何去規劃逐一償還的計劃誕生才有可能擺脫負債的人生;
綜合來說,
光是想要是不夠的,唯有目標再加上行動,
願望才可能會有實現的那一天!
倘若心中的想望不夠明確,行動不夠徹底,
那麼書中的主人翁是終究走不出千門廟的,
只有永遠永遠地在迷宮中繞圈子的份而已!
就是想到此才讓我不自覺地驚恐起來,
如果是我不幸身陷此書中,
那麼老是以渾渾噩噩心態在過日子的我,
鐵定會老死在千門廟的這座千門萬戶的迷宮中,
而在真實生活裡則是老死在進退兩難的迷惑中!
一想到此,
怎能不痛定思痛再深深地反省自己的生活一番呢?

又令我訝異的是這本【說不完的故事】,
竟然是小時候曾看過的一部電影【大魔域】的原著,
只可惜對那部電影的內容早已不復存任何記憶了,
只有圖片的閃過還略帶些許印象罷了!

也真令人想不到一本【說不完的故事】,
潛藏的人生哲理卻是令人再三咀嚼的,
幻想國的幻滅映照著科技盛行的當代,
人們逐漸地喪失想像力而不自知,
這點我是深感認同的,
因為這也讓我憶起小時候在畫畫時,
總能隨意地圖鴨出閃過腦海中的諸多想像,
曾畫過的一台多功能萬用車最令我得意萬分囉!
而如今呢?
對諸多事物的於腦海中定型,
漸漸地沒了想像力與創造力,
沒有了幻想空間,
生活呈現的竟是現實面居多,
或許是真實多了,
但卻也因此少了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樂趣了!
其實這樣是很令人悲哀的,
這也是作者最想表達的初衷,
【幻想的流失,使空虛的巨魔逐漸掌握了世人的內在。】

終日活在幻想裡,不願面對現實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是虛浮飄邈的;
終日活在現實裡,沒有遐想浪漫的空間,這樣的人生是枯燥乏味的!
所以看完了此書,
給我的省思便在於真實的人生需要有點幻想的味精來調劑,
但要慎防過量的調劑導致分不清生命的真與假而迷失了自己!
因為書中的主人翁正是沉迷於幻想國度裡,
差點就回不到真實世界來,
直到飲下【生命之水】,
才恍然醒悟,
給了自己再一次重生的機會,
而人跌跌撞撞的一生,
書中的主人翁就辛辛苦苦地呈現了一回給我看囉!
而什麼是【生命之水】呢?
最後謎底揭曉,原來就是【愛】!
原來最終的願望就是【愛別人的渴望】,
愛是一切的答案,
就是如此深沉又如此隱匿的答案,
讓書中的主人翁走了那麼多迂迴的路,
但作者也假藉書中的人物對此做出了解釋,
【只要能走到那裡,每一條路都是對的。】
繞的路太遠不後悔,只因這是最美的輪迴!
不禁再一次地心有戚戚焉!

也或許這就是人人一生必經的過程,
尋找自我,瞭解自我,最後實現自我!
不獨書中的主人翁例外,
從沒自信走到自負自傲,
再從自負自傲中反省找到自己,
接納自己進而肯定自己,
最後超越自己,才又從新回頭做自己!

真的是一本值得再三玩味,逐句拜讀的好書!
正所謂【好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此話當真說的一點也沒錯!
我一定會再重讀【說不完的故事】,
好讓自己生命的故事也能如是般地說不完說不完……

台長: ~~萍水相逢~~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死書叢似蠹魚 |
此分類下一篇:唐‧吉柯德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歡唱悲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