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0 03:15:31| 人氣1,0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戒│色─性愛描摹情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安導的一部片〈戒│色〉,在片子尚未上映前,看了影片的介紹,他勾勒的時代背景以及情感的描摹讓我很心動,甚至想去看看大陸是否有片子為上映即能載到片子,來個先睹為快。很可惜,只找得到鍾麗提演的色戒,而非李安所導的。


終於等到片子上映,想說要先等一段時間再從便利網路看看有沒有,畢竟花幾百元去看一部片,於情於理我都無法行動,因此,只能等熱潮過後,再載來看。


期間聽到許多關於色戒的觀後感,讓我感到很衝突,有人覺得女性方面的描摹太過刻板、有人覺得太琢磨於床上運動、有人覺得影片步調進行的太過緩慢、有人讚不絕口…太多相反的意見,讓我始終無法下定決心去看這部未演先轟動的影片。


或許吧,好事多磨,在因緣際會下,隨著阿毛的電腦救星出現,終於在睽違一個多月可以上網,也讓我在思考了一個多月後終於決定看色戒,很隨性、很臨時的,跟著幾個學妹一同去觀賞,很奇妙的組合,只能說真的很妙!


前傳,或許今天珍的事良辰吉日,在花蓮影城遇到一拖拉庫的熟面孔,原來大家都一同戒│色,讓我因為這些巧合的出現,而感覺到今天或許真的會很不一樣。
中程,影片上演──思緒奔馳而來…

整個,我被鋪陳的劇情深深撼動,我在意的不是誰是叛徒、誰是走狗,畢竟在紛亂的時代中,誰是誰非是很難下定奪的,是的,身分或許是有相衝突,但是彼此交往的感情卻是真誠,我感動的是這一點。看到了人性的脆弱,人性的飢渴、人性的急需依賴與被依賴、人性的狡猾、人與人間不可避免的必須選邊站,這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全是與全非,整個都是模糊地帶,端看你怎麼去設想、怎麼去抉擇。


在易先生身上,我感動到的事是世代的背景牽引,而須做一個選擇,這個選擇在自己的想法與所存在的地域有極大衝突,他的出發點為何我不曉得,我看到的是他在抉擇後的情感交織,壓力、情緒抑制、充滿不確定感、失去自信與信任別人的能力,這樣的背景下,壓抑的是他的個性和心,與人保持著相當的距離,封閉自己也封閉路,王芝佳的出現,像是一種挑戰,一種突破邊際的轉折,他震懾於她,也嘗試過與她進一步交往,他害怕她是敵人,卻又渴望她的存在,渴望的不是她的身體,但卻是從獲得她的身體開始進行試煉,從他們第一次做愛的過程,感到殘暴,殘暴的不是性的猛烈性,而是那內心的壓抑爆炸的瞬間,那是積壓多久的情緒?那是多大的痛苦與無奈?兩個人的相遇,各懷一份心意,在交歡的那瞬間是一種解放,也是一個轉折,更是一個命運輪盤重新的轉動,的確,易先生的性愛,充滿著征服、主導,但從一另層看到的是他的小心、謹慎更是壓抑,他試著捆綁住,卻又放開,他小心卻急速的進入她體內,卻又快速抽離,那內心轉折的瞬間來來往往,是怎樣的一份心情?真的很衝突,很悲哀。在第二次性愛的過程,他同樣的宣示著他的主導,她欲主動親吻他,他卻一次又一次的將她推離,但又接受她再次的靠近,同樣的重複,同樣的心情,我感覺到的是這兩次的心態卻有不一樣,從完全拒絕到試著給自己機會卻又害怕機會是摧毀自己的另一個機會,人活得如此痛苦,到底是為何?床戲或許真的多,但每一次的床戲,感覺都是他情感慢慢的緩和,漸漸的開放自己讓芝佳進入,也讓自己迎向外界,第三場床戲,芝佳蓋住了易先生的臉,他驚恐、抗拒,脆弱,然後想掩飾自己的這份軟弱,那眼神,真的很讚,感覺到易先生的情感之複雜。很痛,我只能這麼覺得。


在芝佳身上也見到了許多衝突,最大的衝突莫過於理性與感性的背馳而行,告訴我,要怎麼在一個人相信你,然後在你面前展露他的脆弱後,你還能冷血的離開他並毀了他?有人說女人是感性的動物,的確,芝佳於此真的很是感性的一位,卻不得不因為時局而讓自己理性壓抑住感性,他身體的每一次顫抖,每一次的情緒抑制,都是內心抉擇衝突,壓力很沉很重,也很悲。她於做愛時的哭泣,是有多少的無奈與無助?在試圖說服自己,並且下定決心後,卻突然地感受到、強烈的經驗到易先生對她用情之深,那一幕真的很震撼,當一切的人都以為易先生是要試驗芝佳,沒想到卻是一次真情的遞與,這一幕讓我胸口該死的悶,很沉重的情感,好沉重的依賴、好沉重的給予。芝佳做出的最後一個抉擇,顯然是一次致使他們刺殺失敗的關鍵,她沒錯,她只是回應了最真的情感給予易先生。芝佳擁有的或許正如她所說的其實早已沒有任何東西可失去,至少,她擁有了一個自己選擇情感的面對。很悲,胸悶。


最後一幕,易先生的抉擇、心寒與芝佳的情感交換他的性命,活下來的人真的不比死去的人容易、輕鬆。


色戒,戒色,在我看來色即是情感,因此戒色即是戒情感,很狠的一刀,當劃掉了情感,成了極理性的動物後,迎接而來的或許是權力的攀升,但失去了的心,卻是一輩子的遺憾,在時代的推遽下,原本不該有的劃清界線,卻出現了,理性?感性?非一即二,當兩個一相加後,多了的一劃都是一種心理的負擔,兩個人並行雖然能為彼此給予能量,但兩條橫劃始終沒有交集,硬是將其連結只會換來糾結,一個沒有心的人如何活?真的很悲哀、無奈,但,那就是一個時代、一個背景,一個無數無謂的犧牲者出沒的世界。


這部片的情感著墨上,我很欣賞,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都有其象徵,那一點一滴的累積,那一字一句的表達,都是一些一絲的情感,
感動,真的無法多言。

台長: 只要遺忘
人氣(1,0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有感而發 |
此分類下一篇:胡思亂語──急?不急?
此分類上一篇:手牽手到永久─全家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