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2 20:49:35| 人氣3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N個故事-我們在衝撞著,也被反衝撞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過「它」不只一次了,一開始的條件是那樣的,需要生理性別是男性,我失望過,但也只能認命。後來的某一天我還是習慣性地點入,發現「它」改變了...
我對一件事情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或許那是讓我對人生改觀的一件事,也是深深影響到我後來思考、行為的一件事。在家幾個姊妹我力氣最大,在除了我爸再也沒有其他男丁的狀況下,我永遠是出力的那一位,所以我一直覺得力氣大的我是可以幫忙的,我也很得意自己力氣是大的。
國小在開學前的返校日,學校會發教科書,讓學生可以把課本領回先套書套和寫上名字。又到了領課本習作的日子,老師這麼提問了:「我要找幾個力氣大的人,誰覺得自己力氣大要幫我去搬課本、習作呢?」小學生總是喜歡幫老師做事的,聽到關鍵字『力氣大』,我當然直接對號入座了。所以我跟著許多男生一起舉手,等老師點到自己,可以去福利社搬回我們班的書。聽老師一個一個的唱名,我看見過老師的眼睛掃過了我的幾個瞬間,我看見了比我瘦小的,但他是男生的人也被唱到名,然後我聽到了老師說最後一位,然後我的名字始終不曾從她的嘴巴流竄出。
「因為我是女生。」我心中這麼想著。老師看著的是性別,而不是真的能力。我算是早熟吧,可能是因為家庭背景讓我特別敏銳許多事情,也可能是我性格中的掙強好勝心,或許是我們家在親戚家的地位相對低...,總之可能的原因太多,我明白了我這次失去「幫忙」大家的原因是什麼。
國中、高中總之就是一直,我用行動證明了我即使是「生理女性」,但我的力氣可不比刻板印象女生的形象一樣,所以我在國中比腕力,成為班上第二名,唯一輸的就一個男的,但我贏過其他的男生。高中時待在男生僅有小貓兩隻的班上,我從不開口要求男生出體力活,緊關身邊的人不斷地這麼說。我在球場男女混打中,總是第一個去扛男生,用身體力去對抗,總之讓身邊知道的人都知道了,我就是力大無窮。
但,不是身邊的人,依舊用著我的生理性別看我這個人、想我這個人。
是的,大學從學校bbs看見一份好想要的工作,但因為需要搬重物,她需要一位壯丁。我很多個夜晚都想著,我好想發簡訊去問問是否我也可以試試。但我想我可能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去衝撞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畢竟我身處於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
在我已經完全放棄這份工作機會時,又是一個夜晚,我瀏覽著打工訊息,又看見了他在開缺,這次的條件卻改變了!內容不再提到只限男生,自認為力氣大的女生也可以嘗試。我超開心,但又緊張,害怕。敲敲訊息問朋友的意見,當然會收到衝阿,之類的訊息。那是半夜了,但我實在太激動了,所以訊息開頭一些感到抱歉的話,然後詢問我是否可以有面試機會。訊息打出去沒多久,我收到了回覆,約了隔天去面試。
重生的感覺是如何?大概就這樣吧!
後來面試上了這份工作,咖啡車的工作。老闆後來跟我聊到改變這點,原本找男的,但後來找女生的原因,是她發現能要求男生能細心,為何不能找有力氣的女生?她在請一位她覺得不細心的男工讀生離職後,重新的思考。
我從這位老闆身上學習到了許多,原來她也是一個衝撞著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人,難免會有掉入社會既定價值的時候,但很多時候她都能再找出自己看這個世界的新價值。我們會聊天,在她的想法中這世界是無限的,前提是要有勇氣去闖,不怕失敗的闖。在她的世界許多事可以接受的,沒有甚麼事情是難以接受。
我一樣印象深刻一個畫面,有一位頭顱凹陷的男生走來跟我們買了一杯咖啡,過程中我們的接待就跟接待每一位客人一樣。當他接過我們遞給他的咖啡後,他終於說了,他以為我們是母女,我們回說不是。他繼續說,我們是他很難得很難得很難得把他當一般人的人,很多人看到他的頭,都會露出驚恐、害怕的表情,所以他每次都有一套要回應的話。但我們的態度讓他終於難得的感受到他自己也是一般人,沒有用異樣眼光看他,他跟我們說謝謝,跟我們放鬆放心地聊了一回兒的天,然後離開。
這是我喜歡那位老闆的原因之一,她跟我一樣會用著不同的眼睛去看這個好像被固定模式的社會,我們會去聊著更多的可能性,我們會去分享彼此對一些事情的意見。我慢慢地敞開心胸,覺得我們應該可以聊更多事情,我也可以從她身上學到更多的事情,包括煮咖啡、拉花。
但這世界就是如此有趣哪!在剛學咖啡不久後,我的腳十字韌帶就斷了,打球時斷了,斷了徹底,無法再搬重物,在我開完刀復健一段時間後,換老闆去開刀,再後來她有了其他的人生規劃。我始終在想我何時會有勇氣再去她家門前敲門問問,她,還記得我嗎?我想她了。許多原因。

台長: 只要遺忘
人氣(3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第N個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第N個故事--鋒芒不必露
此分類上一篇:第N個故事--不是狗眼也看人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