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2 22:35:54| 人氣2,667| 回應0 | 上一篇

鄭媛 - 有容乃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鄭媛的小說 - 有容乃大 - 是我最近喜歡著作之一,

我是從“淚海”一書才開始注意到鄭媛,不過,早在淚海,其實鄭媛已經出版許多著作,但我之前在看鄭媛的書時,無特別喜好,但在看了淚海和有容乃大,我發現鄭媛的書其實算蠻耐看的吧!

一開始看這本書名,因搞不懂這樣的書名能寫出怎樣的故事,所以便看了下去,直到看到中集後段馥容與她額娘舒雅的對話,忍不住地再返回書皮看了一次書名,才發現書名下印有“【女誡】之婦容”,發現這書名很合內容。

真的非常喜愛馥容與她額娘的這一段話,在此把它截錄與之分享,如有冒犯作者和喜歡此書的人,請告知。

額娘:最好一輩子都別讓丈夫見到自己的狼狽樣,每日盛妝面對自己的丈夫,才能得到寵愛…

馥容:以容貌-還是虛假的容貌得到丈夫喜愛,這是膚淺的。

額娘:婦容是女德之一。

馥容:婦容固然重要,但不應過份矯飾,一旦矯飾,這感情就不純摯、不真實。

有一小段是說明額娘和阿瑪是青梅竹馬,已有一定了解,所以感情並非不真實。

額娘:先讓他喜歡上妳的人,再讓他愛妳的性情,這會容易些?

馥容:不容易。他能因容貌愛上我,也能因容貌愛上別的女子。

馥容解釋自己的阿瑪和自己丈夫性情背景差異。

最後,

馥容:感情不是建立在容貌上,更不是建立在第一眼的喜愛;第一眼的悸動叫緣份,相遇之後的相處才叫做感情。

哇....(感嘆ing)

我覺得…寫的真好!

這不禁讓我想到身邊的一個朋友,她年紀比我大一些,外表保養得宜,身材很好,算是很敢穿衣服的都會女子;見到她第一眼的人,會覺得她的笑容燦爛如陽光般亮麗,深入認識她後,才知道她有個大刺刺的直率性情;不過,令人疑惑的是,她的情史一直很坎坷…前幾年男友交過不少,但始終來來去去,現在的她並無男友。

她曾這樣對我說:或許,是因為我的外表、穿著讓人誤認為我很好追…

我那時思索這句話的意思…直覺的想著:所以這些男友們和妳交往認識後發現並不喜歡妳,所以最終才分開了嗎…?

這些話我並沒有說出口…(因為我是俗辣怕被打)

 

我不知道現在的男性有多少是這樣有耐性去了解對方的性子而喜歡上對方?

我不知道現在的女性有多少是這樣不矯情修飾自己容貌願意展現真性情先?

身為女人的我承認我自己也是做不太到的…

畢竟,大多數人的想法還是會有“先讓人喜歡,再來培養感情”的觀念。

殊不知,這樣感情談起來是真的比較不容易的。

但…反之,要找到一個真心喜愛自己性情的人,是要等多久啊…?

(嘆…)

台長: 兔子熊
人氣(2,6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動漫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琴之森-一色真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