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2 14:23:49|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緒】兩種尊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在我剛開始學習網頁製作時,每當學到一點新的語法,就很興奮的運用在自己的網站上。

我也曾經在我的網站上使用封鎖右鍵的語法,其實也不為了防拷還是什麼的,只是單純覺得會這項語法似乎挺帥的,誰知惹來了一位匿名人士,在我留言板上留下批評的言論:「妳以為妳的網站架得很好,會有很多人想盜用妳的東西嗎?在我看來沒有鎖右鍵的必要,因為妳的程度根本沒有盜用的價值。」

看到這樣的留言,當下還是不太高興的,咕噥著:「你不按右鍵,怎麼會知道我鎖右鍵?」心中並沒有太多的檢討,一陣子也就忘了。

但是在幾年後的今天,偶爾,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我認為是小朋友級的作品,作者仍視若珍寶的聲明「請勿盜用」,當年那位匿名留言的仁兄的心情,我似乎有些可以體會。也許,我認為自己嘔心瀝血才完成的作品,在我眼裡越看越得意,越看越驕傲之餘,似乎忘了檢討,這樣的作品在別人眼中看來是呈現什麼樣子?

我一直認為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再醜的孩子在父母眼中都是美的,沒有父母會嫌自己的孩子醜,但是──當它不是你的孩子時呢?醜就是醜,最多是人家嘴上不說,那也只是一種尊重,並不代表心裡接受。

我們永遠要保留一點空間,揣測自己夠不夠資格,以免別人認為你把自己看得太滿了。於是,關於自己赤裸裸攤在別人面前的原創,我最多要求一個尊重,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的作品之餘,也尊重別人看待自己作品的眼光及心情。

台長: Orient.雁停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思緒】 |
此分類下一篇:【思緒】放不下
此分類上一篇:【思緒】難以入腹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