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24 15:22:07|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切莫因小失大

兒子常患些小毛病,右腳還沒站穩,便急著跨出左腳,走起路來東搖西歪,並常常絆倒。近來壞習慣更多了,兩頰像猴子般漲漲的咀嚼著李子,未及吞下,便搶著要下一個香瓜了。

那天一聽要外出逛書展,飯才扒了一半,便抛下碗筷去穿他的鞋子。我收拾盤碟時,還以為他吃過了,便將剩飯往餿水桶裡倒,卻見他一路高聲哭喊著:媽媽,人家還沒吃飽呢!

媽跟你說過幾遍了!一件事還沒做完以前,別去做下一件事,你老是不聽。」我把朝天的鍋底提得高高的,瞧他鞋釦沒有扣便趕著來,愈發冒起火來。

「你看看,有哪一樣你做得好好的?」我快速俯身扣緊他的鞋釦。從穿著可以看出孩子的教養,平常我要求極嚴,衣服釦子掉了,馬上重新縫牢,領子翻了,立刻幫他拉平,要是發現他穿衣不扣鈕釦,便加以糾正,他因而時常顯得不耐煩。

「媽媽,妳樣樣都要管,真囉嗦!」

囉嗦是母親們自子女那裏得來的「美稱」。小時候,我就這樣獨斷獨行,不愛聽母親的嘮叨,看到什麼就想全部都佔為己有。母親從田裡摘回兩支早熟的玉蜀黍放進鍋裡煮,都還沒開動,一鍋飯早已被我用竹筷翻得稀爛了,我怕母親把它分給哥哥;從蕃薯稀飯裡撈起一串珠鍊般的皇帝豆,非得母親說了一大篇道理,才肯分一顆給哥哥。

有一次路過小徑,哭著要爆開在蔓藤間的鷄母真珠,母親去摘了來,我左右兩個小手抓滿一大把,回到家高興的坐在矮竹椅上把玩著,哥哥突然風馳電掣地衝了來,我縮手過快,掉落了一粒,連那麼一粒也捨不得給哥哥,急著俯身去撿拾,這下可好了,左手那一把鷄母真珠全落在地上滾來滾去,哥哥混水摸魚,佔了便宜,撿了好多,我急得不知所措,只顧站在原地直跺著腳哭叫母親。「媽媽不在家,你叫好了!」

這件事母親回來後知道,便講了「猴子與豆」的故事給我們聽:從前印度有隻猴子,兩手緊握著兩把豆,忽然有一粒豆滾了下來,猴子俯身拾它,這是這回卻掉了二十粒,為撿拾它,兩手所握的豆全掉了滿地,猴子一氣之下,把手中的豆亂撒亂擲,憤憤地跑走了。我聽得耳根發熱,從而領悟了一個道理:人不可因小失大,否則更划不來,也因而擺除了我那任性的「種子」。

有人不肯犠牲小我,以致非但沒法成全大我,連區區小我也保不住了;有人目光如豆,勢利眼得可怕,要魚不要釣竿。聽過神仙呂洞賓助人的故事嗎?有一天他遇窮人求助,即點石成金相送,這位窮人不要金,要技術,舉世滔滔,能效倣斯等窮人者幾稀。朋友!你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台長: 登美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作文風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