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8 14:07:00| 人氣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謎?揭後之快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隱身?我喜歡隱藏?我喜歡偽裝?我喜歡無聲?我超愛喜歡讓人忘記我忽略我?最後我喜歡暫時歸零

而我更欣賞乾隆下江南的微服出巡及隱身術,還有容忍時的愜意及謎揭後的快感!

未退休前,我已在社教機構隱姓埋名擔任講師兩年,台灣的公職人員是不能兼職的,但有能力的教師們擋不住社教機構聘請是常有的事,權宜之計就是隱姓埋名,為事業第二春預先舖路,所幸我也是那少數榮膺民間教育單位聘請的對象,當舖好事業的紅地毯後,我選擇提早退休,退時,羨煞不少仍在職同仁,有人眼巴巴地望著我榮退,這種隱身後的快感,暈死了

七年前單位要裁編,為要給單位留下永恆的記憶,主管突發奇想,要給單位作隊史,我接手這個燙手山竽,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我利用每日深夜加班畢,大伙兒就寢後,凌晨時刻開始寫隊誌,每夜一點一滴,文思泉湧,謹密構思,圖文並貌,完成一本有骨有肉,有血有淚之著作,並委咐印刷商作精美之印製,分送著名圖書館收藏,當單位大伙兒人手一本時,少數人那種原先要看笑話之期待,瞬間變成忌妒表情,我喜歡這種隱藏後之快感,又暈死了

一年多前我初次加入現今武術團體,我是以現職武術老師的身份再學習,但入團時沒告訴任何人,因我年紀最輕,大家都把我當小弟看,就是學長學弟的傳承。團裡有個五十多歲的女教練,對我百般挑惕,東指我這打不好,西說我那拳有缺失,明明沒找她指導,卻主動來教我,不聽還不可以,就現出女性特有的不耐與怒氣。爾後她也經常個別指導學員,我看她是沒人教拳,心理寂寞,無法過過老師的癮。有一次我請求師母可否在我上課的地方代我課,因為我課多無法分身,她在旁也聽了,但師母說她也很忙,無法允諾。二星期後師母向我推薦說:那位先前嘲笑我的女教練想要代我課,並說只要有學生教,不支薪也沒關係,我向師母表達,我邀請的老師那有不收費的道理,降低格調行嗎?當時想想:這女教練為師之素養不足,若由她代課,不妥。過後許久有天早上將與這女教練擦身而過時,她帶著期待的眼神與笑容盼可否徵得我的允諾,擦身後那期待的眼神與笑容瞬間結凍!我喜歡這種偽裝什麼都不會,讓人頤指氣使,當大家都知道我什麼都會,甚至超越他們時,那種羞赧的表情,這種快感,再暈死了

半年多前這個團加入了一個知名道功派的鄭先生,其時他是來本團招收學生去他的場,卻反被本團給招進來,好笑?初來他目中無人,別人的功夫都不對,只有他的才對,到處找人傳授武藝,口沫橫飛,頭頭是道,用嘴巴行使武術。他也把我當成傳功對象,除說理外,也要找我較量,一付要比高低的模樣,我都只用三成功力,看他十足的運功還摧不動我,想笑!而他仍是自誤誤人,自封自為師。有天他強要灌輸我他的理念,我當耳邊風時,他氣極敗壞地說:因為你是我的學生,我才要跟你講。嗐!又一個練功走火入魔者出現矣!我抵不過他的不識泰山,請求師兄轉告說我是現職武術教師。我喜歡享受這種無聲狀態,自從他知悉我的來歷後,悔不當初之快感,強烈且持續地暈死了

每次上聊話框時,其實我有四個話框,就SPACE、QQ、SKYPE及雅虎即時通等四個,第一件事是先關隱身,因為有經驗,有些聊天對象聊天無意義,像有述說當天生活情事啊!有問你幾歲、今天去那兒玩啊!更有甚者跟我聊天,還一邊打電動、一邊看電視,極端不禮貌!凡報告當日流水帳,沒有營養的談話,以及一切使我無法學習成長、增廣見聞、瞭解風土人情的聊天。先隱身,阻斷他的聊天,我超愛喜歡讓人忘記我。那種不被吵擾的靜謐快感,舒適地微暈先隱身,那我的摯友們如何尋找我?我又如何找著他們?奇!妙!準!巧!使用『心有071.』的方式,這是通關密語,像無線電密碼一樣,頻率對了就可以連得上,如今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與通聯,百發百中。當每次登錄上網,先隱身再開話框後,在網際間尋找網友,就像在大海洋裡透過聲納偵測深海底之隱藏潛水艦艇,當獲得對方的回波,這種任遊四海我都找得著他們,他們也找得著我的的本事,大家相見那一瞬間,彷彿遭臨深水炸彈紛落下擊,又逢魚雷左右進逼,還有舵手失控碰撞礁岩後,都暈得人仰馬翻

七年前單位同仁有一天晚上在KTV聯誼,有個外調的學長也回來串門子,他以老大哥的姿態蒞臨,並不時地炫耀他的深造教育學歷,以表示他的才學。酒酣耳熱之際,他來個正經言論説:『你們怎麼都不去考研究班?』語畢!有位同仁受不了他這聯誼期間的自我炫耀,衝著他說:『學長,旁邊這位冠哲學弟早已完成深造教育,若論期別,你還是他學弟?』我當時瞧見他這老哥酒中清醒,迅速從主桌跳下到我跟前一付準備下跪模樣,並且破格叫我『學長』,連連道歉不已。那一霎那間,我享受到了讓人忽略了我後,那人無地自容的窘狀,同仁也全部享受到了這快感。當時因為『暈』這個網路詞語未被創用,也無人使用『暈』來描述這種『快感』的狀態,今天特以這個『暈』字補充形容當時的快感,真『暈死了』

拙筆到此,暈了又醒,醒來又暈,暈暈醒醒,醒醒暈暈,暈醒暈醒,醒暈醒暈,暈、暈、暈、暈,半暈醉之間,讓我又想起過往四件好笑的事,在我人生旅途中隨時可以反複倒帶,作為隨意的開心果。不過在此我先說明一個道理,希望大伙兒在我戲謔性的談笑拙作中,能有一絲的收獲與心得感想:我喜歡微觀,從微觀中反覘,獲得宏觀。這世界之大其大無外,這世界之小其小無內。一個人作為承先啟後的傳承者,與頂天立地的踐履家,想要有一番作為,決不是靠著一張嘴皮子、簡單的思想投射、愚蠢的肢體表達,匯聚成錯誤的判斷,而貽笑大方。因此我常愛行使我能力範圍內相對的反作用力,就如我喜歡藏拙、我喜歡辭讓、我可以等待,我超愛喜歡示弱一樣。

八年前我所在的單位,有個需具備專業能力的職務出缺,大家都很想爭取但畏懼於專業能力的限制無人敢毛遂自薦,大家都隱忍待機,看可否從迂迴對長官的奉承中,破格擢升。我呢?則有這方面的專業能力,但『不忮不求』。同辦公室有個學長,在那個職務懸缺一個禮拜後,見無人有意願問鼎,又有一筆為數不少的職務加給,首先向科長自薦,同時於自薦後取用該職務所須的身份識別證,在未正式發佈人事命令前,他老哥就大搖大擺地在單位內遊走,行使專業職務,大伙兒就配合著他,像中國最後一個皇帝般,玩起在野公職的家家酒,他則自封自職地渡過專業職務的癮又七天!這七天我看著他盡情陶醉在他那編織的美麗國度,該專業職務有兩個助理,就像是他的家僕般任由他使譴,此時的他,極度地暈眩死了!會鬧出這個笑話也是那個未能察覺長官意向的科長搞出來的,上級主管原本是考量尊重他的一級主管職權,想由他提薦,上級核佈,等了他十四天,經過三次的聽薦與暗示,誰知這個科長不體明上意,跟那個『偽皇帝』。一個扮演鬼子,一個自願充當兒皇帝,在那單位行使十四天的鬧劇?最後上級直接下了諭令,由冠哲派任專業職務主管職,兩位助理納管,口諭發怖視同正式人事命令,人令後發。這個消息傳到我耳中,沒驚訝、不欣喜,而那自封職務的學長一臉錯愕地將職務牌轉移我手中,有風度地對我說,還是你配當這個職務。大伙兒可知?為什麼他不會嫉妒我?因為原先我在單位就很低調,他自告奮勇撐起這個職務時,我也是很挺他的喔,就算是他指使我配合工作也是照做,真的就像滿足末代皇的侍奉,尊重他!因此在他希望破滅,夢碎了,覺醒了以後,他並沒有憤怒,沒有詆傷,沒有嫉妒。往後經常看著他失意且傷懷地走在長廊,最後消失,這個事件前後,我始終選擇藏拙,所以此時我不敢再暈!因為之前他已暈了十四天,該暈的都被他暈完了,我去那裡拿暈藥暈我自己呢

二十年前我尚在讀大學時,在廣播組實習,本組有六位組員,依例要由電台台長選兩位播音員,先正音集訓以利上台時能順利接替播音員職務,這個播音不是校內播音,是對著當時台北市的二百萬人口的播音,重要性非同小可,甄選可不能馬虎。同組有個人極力地想爭取,到處找有經驗的播音員請教技巧,並且模擬實況,一付志在必得的樣子,我也衷心期盼他的雀屏中選。臨全組正音課練習時,指導老師臨機找了一篇文章要大伙兒輪流唸著,課後老師指定兩位播音員,一位是我同組的同學,另一位是冠哲,那個叫冠哲的就是現今的我。而原先積極準備的那位同學,對那老師不依牌理出牌的甄選方式,頗不適應,在老師的轉折測試中露出了幾個字的台灣口語式的國語,就被老師Fire了,他則仍耿耿於懷,回教室後就以大聲昭告的方式向全班宣佈,林冠哲被選為播音員,藉著替代式的參與疏緩內心久久的期待之落空。這個甄選過程我選擇退卻,原本不抱希望的,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變化下,披荊上陣。當播員有個好處,就是坐在主播台間,由另四位同時輪流在外機控,你只需依燈號播音即可,並且隨時注意隔音玻璃對面的機控就好。由於有早班播音的時段,機控組員需幫你打理早餐。對外在空中享受著無冕王的尊崇,在內受著組員的友情服侍,從他們那看到殷殷企盼能否跳上主播台的眼神,此刻,我絕對地暈、暈、暈,但不能死,還要保持清醒,以免得意忘形,被廣大的空中聽友罵暈!這是辭讓之心的示現,呼應孔子所說:『無辭讓之心,非人也』之儒訓。

有天上午我指導我的學們練基本功時,一位年過五十多歲打扮高雅的婦女,駐足練場並來詢問我是否為教拳的老師,我答允稱是,她就跟我討論拳、氣、功之個人經歷,取得了我的協談鑰匙後,她霹靂譁啦地講個不停,讓我懷疑是她要來向我學習,還是要我向她學習,我就全程聽她講,她講我就聽,她使動作我配合,反正來者是客,我很有風度地在我的場讓她發表闊論,其中一個我的女學員在旁有耐心地看著我聽她述說著氣的關係。都讓她說,都聽她說,讓她說到高興處,不行了我再接手,當時我如此自忖著。她首先說她的氣感之體現,曾經一到水晶館販賣場時,老闆就可以感應出來,直接拿櫃台下方的晶洞給她挑選購買;她愈說愈得意,動作配合意念與口述就用手掌展示氣的顯現給我看,我接著對答說我也有氣感喔,說畢就將我的右手掌心置放在她伸出的左手掌心下五公分處互相感應,只見她一連三次不停地打隔,連續三次不間斷地猛打隔,她直說:嗯!你的氣蠻強的。這可是我大巫見那小巫喔!班門弄斧吧!我可以等待,等待我可以出手時,輕輕地潛越過對方的防守線即可,不需要雙方爭個你死我活,不需要激辯。這種讓對方內心默默佩服你本事的感覺,是淺暈,也會暈死人,呵呵!

近兩年我在社教機構授拳術,原本該中心有三位同性質的老師,只有我有班次有學生且持續兩年維持班隊不墬,他們的班隊則像男性不振般的陽萎,有時機構給他們機會推廣一個班成立,雖曾暫時硬挺了一下,卻又早洩。當我的班隊成長至五個班雄罷一方時,那些年齡大我十幾歲的老師傅就聯合起來,運用中傷兼指控的方式,看可否拉我下馬,好讓他們有學生、有班隊可教,因為我的存在,扼殺了他們授課營生的機會,不除掉我他們活不下去,也沒有顏面。昔時武林靠鬥擂台、拼打殺掙得一時之地;今時武術界靠惡意抹黑拉人下馬。我退而求其次,不與渠等正面衝突,在舞台上顯露鋒芒的人,台旁必有俟機取代你的躍試之人。轉向對我現職的學員述說:我本一無所長之人,得你們一路相挺一年餘,今相同階層老師連手打壓,冠哲無話可說,今後只有在本職學能上精進,改進教學缺失,才對得上你們的支持,希望往後能續得你們的支持、選課。又半年,那些相同性質的老師累積至七人,整團來圍勦我,連我,這機構共有八名武術教師。除我之外,每個人在簡歷上寫得滿滿的頭銜,那些頭銜、經歷寫得比要上課的內容還多,我想有識之士一定是從這兒去判斷老師的良窳吧!我的學員已經都換上我為他們設計的團體服裝與功夫鞋了,並約好開春後第一次上課要聚餐,這個團已經成立了,不會分散。這就是我最喜歡選擇示弱的哀兵姿勢,取法孫子兵法始計篇所云:『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之操課手法,面對強鄰環伺,仍保有半璧江山,我這一次的,是一輩子的暈暈的天旋地轉暈的死去又活來日以繼夜的暈又夜以繼日的暈暈z z z z z z z z z z z

如今我靠的練功場已經沒人暗嘲我了,沒人暗嘲就缺少激發的動力,我喜歡反複咀嚼越王句踐的生聚教訓;我喜歡細細品味受著有眼不識泰山的短暫凌辱;我喜歡模擬像那埃及宰相約瑟未成就前,受著同宗十位長兄的輪番欺凌情境;我喜歡實踐『十年寒窗無人識,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榮耀。如果都沒有這些鍛練,我不會早熟,也不會比同齡傑出。來吧!新的鍛練來吧!

過完年後我將再尋找新的團加入,那時還要選擇隱身隱藏偽裝無聲讓人忘記忽略重新歸零

歸零之後,才有進步的空間!

我喜歡側身聆聽三姑六婆談論股票財經時那種仿專家似的眉飛色舞;我喜歡傾聽引車賣槳者流談論政史時那高談闊論之管窺神情;我喜歡欣賞小公民得知了點滴知識後,馬上擴大運用這知識,單向地欲測試這知識它的鋒芒程度時,被我一個正面閃避之後,提綱挈領點醒他,過後他冷靜思考,原先那種理直氣壯的神態消失了,瞬間隱掩,變成駝鳥,也像青蛙撲水。我本身自我恪遵『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論於淑媛;有龍泉之利,乃可以議於斷割』之操守,不輕易出言,因為言多必失;須出言,則要一語成讖我超喜愛接觸各行各業的人們,他們個個都有一本經,講政治有政治經,講股票有股票經,拍馬屁有馬屁經,若沒有這些人,大千世界不熱鬧,我週邊若沒有這些人的過往,我的人生將不精彩,謝了,過客們,謝謝你們讓我瞭解這個世界。

有如此多的各色人等,今後,我仍願保持著藏拙辭讓等待的物理特性,就靠著這些靈活變化,在未來的路途,希望仍然豐收滿滿。

                                                   民國97年2月8日 冠哲 時雨晨

台長: 黑騎士
人氣(1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冠哲筆談 |
此分類下一篇:貼 春 聯
此分類上一篇:亮 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