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2 01:03:13| 人氣8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過演戲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要感激資深媒體創作人探長,給予本人絕無僅有的機會──參與拍攝演出。

當時接到探長的邀請,真是受寵若驚。還以為探長多次提起的拍攝計劃只是戲言,豈料,他果然是來真的!

坦言,本人從未接受過演技訓練,只是偶爾觀賞電影,頂多也是發表一些意見而已。莫說是幕前演出,就連參與拍攝製作的經驗也少得可憐,今次托賴探長的關照,給予本人演出機會,實在叫人難以置信。

探長找小弟演出的,是一個名為「Stage Tube」的音樂影片網站的宣傳短片。「Stage Tube」由探長創辦,專為獨立樂隊拍攝音樂錄影帶,於「Stage Tube」網頁內發放(網址:http://stage-tube.com),致力推動本地獨立樂隊。本人只需抽一點時間,既可一過演戲癮,又間接推動本地Indie Bandsound,試問我哪有理由拒絕探長的邀請呢?


觀乎全片,心水清的朋友或會有所同感:一個長髮蓬鬆、滿面污垢的大胖漢,不停弄潑結他和絃,自我陶醉一番...壓根兒就是美國諧星Jack Black於電影<The School Of Rock>的特定形象。換言之,探長的構思多少是源自該部電影,而由於本人的外型酷似Jack Black,故造就了這次拍攝製作。

然而在開拍前,本人只從中間人口述,大約知道要拍些甚麼,以及怎樣演繹。說實在,在沒有詳細劇本下,我可說是全無準備,一心但求自然即興、事事旦旦地「過骨」好了。

就在正式開拍的那天,製作人員便告知小弟,當初的那個口述構思經已修改,不過拍攝規模依舊,沒甚大礙,絕不影響演出程序。雖則有點手足無措,但當時我心想,反正本來就是玩票性質,一於放心聽從製作人員的指示好罷。

幸好,探長與製作人員對小弟的演出要求並不嚴格,因此僅花了半天時間,便完成拍攝本人的戲份,總算是無驚無險,準時收工。作為「新演員」去參與這樣的處子演出,絕對是其他演員享有不到的一份優差。

起初,本人還未知「肥積上身」的構思,於是錯用了自然的演法去拍攝頭幾組戲(睡醒>聽電話>刷牙);直至結他道具從天而降,工作人員要求我的表情和動作盡量誇張,那時我才意識到自己須用喜劇形式去演繹。

雖說沒有文字劇本,不過製作人員早已畫下分鏡構圖,供給演出者參與。按圖就章,無疑教本人的演出更得心應手。

從片中可見,這次演出有大量結他彈奏的戲份。本人一直有個錯誤,以為平時電視裡一些演出者彈奏樂器的戲份是「真槍實彈」。但經過今次演出,方知道邊演邊彈是何其艱難。首先,演員本身的樂器技巧根基,絕對影響演出的效果;而小弟此等「半桶水」的結他初學者,於是我必須作出取捨:放棄彈奏的質素於不理,只管掃撥幾個狗屁不通的和絃,然後只專注表情和肢體共同演繹的部份。尤其在講述本人拉著屎彈結他的一幕,明眼人也該看得出我是「打空砲」亂彈的。

如上文所述,這次拍攝只花上半天而已。唯一阻滯是要求Buzz下樓梯的一幕戲,幾乎用了半小時、出動狗糧及玩具,方才說服到Buzz乖乖就範,完成僅有的一Take。

初時接過口述構思,並沒有提及有寵物戲的成份。直至拍攝當日製作人員告知本人加插了數場寵物戲,聽後我便向他們直說,小弟向來都畏懼小動物的。製作人員答道:安啦!Buzz十分溫馴的,不用怕。於是聽從他們的指示,硬著頭皮去演吧!

到達拍攝場地,屋主拖著Buzz出現。我即時把事前的憂慮九霄雲外。Buzz的確很聽話,不亂吠叫,外觀潔淨,帶幾份笨重,全人惹人生畏之感。我放膽觸摸牠,掃牠的毛背;與之演對手戲,出奇輕鬆愉快,唯獨上述落樓梯一幕有些停滯,不過整體也無傷大雅。

今次小弟處子演出得以順利完成(只因女角需另行度期而未能煞科),有賴一行四人的製作團隊。他們的平易近人,使氣氛格外融洽,讓本人初次拍攝留下不俗的體驗。
 
Special Thanks To:導演Tam Yick Wai、攝影David Chow、Toto Tsang...如有遺漏,懇請見諒。

台長:
人氣(81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Liz
感谢来访~
中秋快乐! ^_^
2009-10-02 14:31:54
版主回應
我也多謝你來訪及留言.
中秋節快樂.
2009-10-02 19:50:57
白行
Nice experience.
2009-10-02 22:16:44
版主回應
白兄,你咁熟悉電影,唔知你有冇參與拍攝製作既經驗?有既話不妨拎出黎分享下.
2009-10-03 23:47: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