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1 06:30:09| 人氣6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者 & 牛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電影【超人】─不知是否有人想過:為什麼超人要以記者的身份混跡於人群?莫非這其中暗示著,記者近乎超人?


時至今日,我以為延燒了大半年的【斷背山】已經離開人們的腦袋了,沒想到它比我們想像中的,更深入大腦--已然到了隨口吐出的潛意識地帶了。

近日,跟一個離職的同事去到一家很冷清的pub;原本我們倆說好,想找個清靜的地方,好好「靜坐」一下--反抗一下吵雜多日的生活步調與工作節奏。

沒想到那家pub比我們沒來過的每一次都盛況空前。店裡那張大長桌首度爆滿到加座位,有人的座位甚至已經擠到門邊。就連平日難得一見有人的射飛鏢場,今天竟然破天荒站了三個人,裡面還有一個是女的。

這股氣勢當下忽然令我想起克林伊斯威特的【火狐貍】!片中他單鎗匹馬深入解放前的俄羅斯,偷了他們最先進的戰機「火狐貍」;他在確定自己行將成功駕機返美時,在兩萬英哩的高空上,自言自語說:「準備回家喝冰啤酒囉!」

長桌裡面有媒體人也有藝文界人士,我的屁股還沒沾上椅子,立刻就有人像噴火般大叫:「現在在報社當記者,不知是哪門子的滋味?」原來他們之前正在細數今年將有幾家報社倒店的「遊戲」。我還在詫異的半空中時,立刻就有人輕笑說:「就像【斷背山】啊,三三兩兩去登山!」

在眾人的大笑聲中,我突然想起去年有來報社的實習記者在問我:「記者究竟為何物?」腦海之中此時突然變得像冰啤酒般的清明:「記者就是牛仔!」

這是一種意象化的解說,不過,這又近乎不是解說,而是腳踏兩條船時一心之精神最凝練處的提鍊。
圖說:老克難得一見的年輕時的照片


我過去跑的電影線,相較於其他兩條娛樂新聞的電視線與唱片線,電影線的記者更需要「獨立做戰的能力」。其實,過不了多久,我就很清楚,這種「能力」主要來自「精神」--勇於獨立做戰的精神!

記者工作最神奇的,恐怕不是獨家揭弊,乃至也不是深入調查報導,而是先是像老克(克林伊斯威特)般神不知鬼不覺地,潛入別人不敢去的「異地」;當我們在那裡隻身橫衝直撞幾近碰壁之際,自然會有人像潛水艇般突然破冰而出拉你一把。

也許這更接近李安的老爸說的,戴著鋼盔一路往前衝的那股「獨」特戰鬥力。這中間的道路,對回首一望者與旁觀者,都是無比奇嶇,因此在解構的腦袋上更多的是「技術上的誤讀」,而實際上個中卻充滿著人格上的神奇提昇。

由於這種東西--人格上的神奇提昇--在全球經濟化的時代中,根本見不出其如火般鮮明的價格換算,因此也逐漸「神奇地」被逐出老媒體人的口中,而成為新一代媒體人永不可能/不敢企及的「火狐貍」。


說它神奇是因為只有如此培養出來的人格,才足以為往後更繁雜難堪的日子中,定奪出一條鮮明的「意志之路」!【斷背山】真正神奇的地方,恐怕並不在於李安的東西方融合手法的巧妙,而在於他心中那股愈來愈鮮明的「是西也是東」的「人格心胸」--這股氣韻比什麼都逼近「牛仔」的核心與血肉!

台長: 顏士凱
人氣(6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戲弄到影劇 |
此分類下一篇:記者 & 現代社會的性高潮
此分類上一篇:侯佩岑與【達文西密碼】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