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30 14:55:12| 人氣44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把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用以衡量自己處事的標準,只是很多時候我敲破頭都想不通,有些父母心中那把尺到底是長成什麼樣子,怎麼處理事情起來如此偏頗。

記得我小時候總是做最多家事,卻也被罵最多次愛計較的人,相較於家中其它小孩來說,我就是那個父母口中不唸書的人, 而不會唸書真的牽涉很大,我也就變成最不聽話、不孝、愛計較的那個人,小時候我真的恨死父母了,明明十次有八次碗都是我洗,家事都是我做,可只要我抗拒個一次,我就會變不孝子,而那時的媽媽咒罵我的用語之狠,我想她是世界上咒我死最多次的人吧!她總說我長大一定會淒慘潦倒,會拖累全家人,她要我記著,就算在路邊餓死也不要回來要錢,她絕不會給我,更不用妄想拖累姐妹。

可事實証明,我並沒有潦倒淒慘,甚至我敢說我是家裡讓父母花最少錢的孩子,二專畢我便工作,之後再念書我也自己支付,因為在父母眼裡是不愛唸書的孩子,當然補習也是補最少,能拿到的資源也是最少;長大自己工作後,跟父母關係漸漸改善,我開始試著問媽媽何以那時要那樣對我,我很想探個究竟,因為那是我靈魂裡一個很大的缺口,無論我怎麼努力都無法填補,直至今日為人母,偶爾我還是會夢見小時候的情景而哭醒,但是,母親像是得了失憶症似的,否認當初的那一切,有一兩次我問的急了,她便會說:誰叫你那時不愛唸書,那就讓你多做點,讓姐姐去唸書,看以後姐姐能不能幫你找個事做、有口飯吃,嘛是為你好。

而事實証明,媽媽想的是錯的,家裡書唸最高、賺最多的孩子,卻也算的最精,連零錢都算的仔細;而我覺得很冤,長大了我並沒有像媽媽想的那般受到的幫助,小時候那些多受的都是冤枉的,我的心受的傷也一直無法痊癒,我總是沒有安全感,我很怕自己會餓死在路邊,所以即使到後來工作也有不錯待遇時,我還是不敢買些稍有品牌價錢高一點的東西,我總是買路邊攤,所有的東西都是便宜貨,而這點讓飛爸很受不了,他總以為我不信任他可以給我好的生活,卻不知我是從靈魂生來的恐懼,我很怕稍稍一放縱就會中了當年母親的詛咒。

然後現在婆婆的處事方法也讓我想不透,即使日前先生的兄長已經當著她的面對我們如此惡言惡語,已經當著她的面表示家中一切都是他的,不允婆婆給我們,可婆婆依舊是說盡先生兄長的好話,最後總說先生兄長是病了,他會這樣是因為病好的不完全,並不是真的自私,而先生的兄長每次吵完又會多得了一些東西,飛爸這邊婆婆總是要飛爸體諒。

其實,我們剛回來時,飛爸真是用盡心力想扶持兄長獨立,他毫不計較白天去顧店做白工,只能用晚上的時間來找工作,他總是跟兄長商量,希望他出一點力,兄長也再出一些力,漸漸的獨立作業,讓公婆能慢慢退休,可是飛爸的兄長便會生氣,說飛爸要累死他,說飛爸什麼都不懂就要插手,又會開始搬出他那套他為全家人犧牲的說法,而公婆如果在場,竟是幫著飛爸的兄長,有幾次還說如果飛爸不想幫忙,可以不要做,不要去煩他兄長之云云,讓飛爸很傷心,飛爸總是問我,難道他在別人眼裡是那種人嗎?

我也很不懂,何以公婆會看不透呢?飛爸是想讓兄長早點能接手家中店舖,讓公婆能早點退休享點福,所以他才會去要求兄長多做一點、多學一點,其實,那家店生意好與壞與他根本不相干, 而且他去顧店完全都是義務幫忙,分文不取,他要求兄長努力根本得不到什麼,況且公婆也早已說明那間店,那個店面和樓上住家都要給兄長,飛爸在其中是得不到任何東西的,但是,為什麼到頭來公婆卻還是認為是飛爸愛計較不肯幫忙?我很不能了解!總覺得似乎越努力結果就越差,有時飛爸總會忍不住的說:他當初真是太天真,自以為能幫助家裡改變些什麼,結果弄的什麼都不是,還連累我受累,他覺得回來的決定是個大錯誤,他很抱歉害我們今天變成這樣。

我們決定要結婚時,飛爸跟我說,他希望回鄉買房,住在父母兄長附近彼此照應,等父母更老需要人扶持,便與父母同住,但,兄長曾患病,難以出外工作,家中產業可能都會給兄長,問我這樣是否願意。

那時飛爸真的是完全不計較的,他甚至說他唸書唸到二十多歲,不應對父母財產心存希望,該自己去努力才有骨氣,可,因為回家住後這幾年,受到了那麼多不平的待遇,眼見兄長只要一吵便有利可得,他的心也無法再似以前那般清明,就在他兄長夜裡來鬧的當晚,飛爸說原本他是完全不想和他兄長爭,可是現在他很想跟他兄長爭個輸贏,那有人那麼笨永遠都挨打,那有人那麼笨有錢不拿,也許我們自以為做了好事,但在他兄長眼裡看我們根本是笨蛋。

我真的認為,飛爸的兄長會變成今日這般肆無忌憚,除了生性不佳以外,也是因為婆婆的處事態度,如果每次吵鬧都有得利,誰不會想要吵鬧,誰願意笨笨的做事什麼都不說,而今天飛爸會想與他兄長較真,泰半也是因為公婆的態度,同樣都是兒子,一個已經得了大半,連父母想讓間房間給另一個兒子多住幾年都能站出來說不準,誰會服氣,誰能不怨?

總說孩子不孝,不肯與父母同住,不願伺奉父母,愛與手足計較,但,父母可有想過,是什麼情況把那個孩子逼到非走不可?婆婆訴說起公公兄弟欺凌她的舊事,雖過十幾年依然忿忿不平,那麼換個立場想,我們現在不就是那個受欺淩的角色嗎?她為何又轉了十百八十度,盡希望我們體諒忍讓,要我們不要計較呢?

我曾記得我對母親說起她的不公平,她最後總是以一句等你做母親你就了解了來堵住我的疑問,而現在我做了母親,還是不能了解,也不願去了解,所以,我希望只生飛小子,讓他一人受到我全部的愛,不會有不平,不會有遺憾,他能驕傲的說:「爸爸媽媽最愛的人是我!」

 

 

台長: 不會飛
人氣(44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三代同堂行,不行 |
此分類上一篇:傷透了心

珍珍
看了很難過~~真的!!
我很驕傲選擇兩夫妻自己努力~~
雖說這麼多年過去,
還是會有耳語說些有的沒的,
就連常回鄉陪兩老吃飯,都有人要抹黑~~
在人家的屋簷下很苦~~
把這些難堪的爛事做為自己努力的動力~~
只有自己想辦法證明自己,
心靈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

祝福妳~~
2010-08-31 19:19:43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祝福
最近我心情很不錯,因為搬出去有望了
至於偶爾有人臭嘴抹黑的事,珍珍也別太難過了
自己問心無愧就好,難過只會讓惡人稱心如意
2010-09-01 11:04:59
Lazybone
人生都會有不平
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對待那些不平吧
2010-09-01 01:58:57
版主回應
嗯~你說的有理
應該是人生歷練還不足
所以還沒有那種智慧去想個通透吧
2010-09-01 11:06: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