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7 23:21:42| 人氣1,4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航、日航與稻盛和夫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人對馬航的驕傲,或許維持的比普騰還久。不少人把第一次獻給了馬航(當然我指的是搭飛機)。雖然馬航在我10歲時已虧損連連,但我們仍在抱怨的同時,暗地裡讚許馬航的安全舒適。依稀記得當年老爸對馬航出售其大廈時嗤之以鼻,說:國內明明只有一家航空公司,結果還淪落到這步田地。然而平常的日子裡,人們仍在骨子裡感到自豪。

 

外人自豪,但馬航內部或許相反。MH370事件加劇馬航的虧損後,外媒引述報道說政府或將宣佈馬航破產。緊接著,馬航僱員職工會(MASEU)接連召開新聞發佈會,強烈要求首相介入馬航高層的人事調動。

 

馬航首席執行員阿末佐哈里被指摘為亞航來的搞屎棍,馬航工程總監阿查里達蘭只是廖化工程師,人力資源總監查拉再益將職工會棄若敝履。其結果是馬航全體職員士氣低落。每月約30名空服員辭職,超過100名技術人員和36名剛畢業的新進工程師在過去兩年內離職。

 

為何我們要聘請這一些從事其它領域的外人當高層?不瞭解航空業的他們薪水比馬航本身高層高了3倍!馬航僱員職工會代表說,並強烈批評馬航或將裁員、縮減航線和更換客機的做法。比較經歷相似的日航,其作法並不合理。我們很瞭解日航的重振計劃,這麼做並不對,我們也強烈要求政府委任一位熟悉航空業背景的內部高層!

 

事實上根據媒體報道,日航在2010年宣佈破產後,其在政府的重組計劃下將逐步裁減16千名職員,占總職員人數的三分之一。36架最大型客機被迫榮休,總載客量銳減20%。當然,無法創造盈利的航線也一一斬除。儘管這一系列措施也是職工會對馬航所提出的強烈抨擊,然而在企業面臨巨大虧損的情形下,非常手段似乎成了必要之惡

 

無論如何,日航最終在新領導層和政府支援下於短短兩年內轉虧為盈,不僅成功解決了250億日圓的營運虧損,更是重返東京證券交易所。隸屬日本政府旗下並金援日航重組的日本企業再生支援機構(ETIC),在日航首次公開售股上脫售其96.5%股權,成功籌資6500億日圓。在此,日航除了悉數償還3500億日圓援金,甚至為政府額外貢獻了3千億日圓。最妙的是,在日航重組過程中居功厥偉的稻盛和夫,除了是個年屆80的老頭子,更是不具備任何航空業的背景。

 

誰是稻盛和夫?他被日企界稱為經營之神。當被詢及他如何在一個毫無經驗的領域中進行管理時,他說:我完全不瞭解航空領域,但我卻和公司的全體職員分享我的基本想法。我的作風是讓從最高層到最低階的全體職員共享一個理念,我認為這是不分領域的。那是甚麼理念?


他補充說:當我初到日航,我告訴所有執行人員說,我們不需要一堆文告。我們唯一要說的是,管理層的目的是讓公司全體職員在身心上感覺快樂,而非只是為了股東和執行人員著想,我們把這放在一切的前頭。在分享其它想法和目標前,這是先決條件,否則其它的理念都不會起作用。憑著這點和其經營策略,由他所創辦的日本京瓷集團收入高達1.2兆日圓,而KDDI電信集團則成為了日本第二大的電訊營運商。

 

且先不管馬航宣佈破產的可能性,強烈的改革措施顯然避免不了,而馬航雇員職工會最大的隱憂應在於年邁職員將遭解雇,並且再也找不到第二份同樣體面的工作。我暗想,雖然職工會的見解不盡然正確,然而這難道不是在憂心忡忡之下所產生的過激表現嗎?馬航高層平日是如何和底下的職員溝通?換做稻盛和夫的話,他會怎麼做?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7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