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7 01:49:08| 人氣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華或昂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需要一個怎樣的政治人物? 閱讀昂山素姬的對話錄使我驚訝。和曼德拉一樣,她站立人群之中和堅如磐石的軍政府長期對峙,但書裡卻鮮少提及權謀盤算。她說的反而是佛家的心性修養和推己及人的平凡。從馬來西亞的政治背景看來,這簡直不可思議。

 

  電影中,飾演昂山素姬的楊紫瓊從容走向槍管,成為眾人最為印象深刻的一幕,這也使她成為英雄。果真如此?至少她不是這麼說。當天,全國民主聯盟(NLD)為1990年選舉沿河到各村落和小鎮演講,就在返回住宿途中,走在隊伍前頭的昂山素姬迎面碰上舉槍的士兵攔路。她首先答應讓隊伍分開兩列從旁走過,但士兵威脅她必須折返,否則開槍。

 

  「現在我開始覺得這非常不合理了(笑)這時我想他們應該要射我就是了,我還不如繼續走在路中間當下我很冷靜,我想一個人該在此時做些什麼?退縮嗎?」

 

  「我的想法是,一個人不會在這樣的時刻轉身走開,我也不認為只有我會這麼做。我聽許多在示威抗議中遭警方逮捕的人說,有些決定無法預先判斷,只能在當下做出。」這是昂山素姬的答覆,在她看來,這是許多人都會做的事。

 

  直到對話結束,昂山素姬始終以推己及人的方式回答問題,完全沒有英雄氣概。她強調佛教徒的行徑,述說夥伴的情誼,並著重現代思想中的民主、自由、愛與和平。她也堅定的說,她從來沒有對軍政府做出任何人身攻擊,只有無傷大雅的幽默。正是這樣的她受到緬甸人民的愛戴。

 

  反觀馬來西亞,人們是否太過習慣於抨擊和嘲諷的政治戲碼?以及堂皇華麗的政策宣布和民主言談。久而久之,真正該覺醒的人民卻人人成了政治局委員。

 

  無論如何,昂山素姬的鬥爭來到了2014年卻面臨了分水嶺。隨著聯盟在2011參與補選,昂山素姬正式率領其42位成員入閣,並在隨後表態競選總統時遭遇憲法第59條文的阻撓(條文闡明,凡父母、配偶或子女是它國公民者,都不可以參選總統)。在軍政府仍無意和人民真正會談下,國外媒體紛紛揣測昂山素姬是否掉入了軍政府陷阱?而她又是否該「弄髒」自己的雙手去奮鬥?一個不小心,其結果無疑是毀滅性的。

 

  終究什麼才是政治?人民究竟需要一個怎樣的政治人物?即便林肯都必須在廢除奴隸制度的過程中機關算盡,使盡各種收賄手段。昂山素姬的下一步會是如何?我們究竟需要一個昂山或是安華?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