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8 00:51:10| 人氣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寫作-我的回顧與反思 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著村上的旗幟,高中的我就這麼招搖撞騙了好一段日子。當時確實離武俠小說越來越遠了,遠得連影子都快覓著了。上了高中,就只有一篇《武田一村》寫的是打架的事兒,有火車、有樓宇、有漆黑的夜,於是兩個耍刀的在月台上決鬥。文章裡用了好些古龍式的字句,像是「月台瀰漫著濃厚的肅殺之氣。彷彿每一朵雪花,都成了武田的利刃」。又譬如,「武田在不動之中動了,而雪十郎則在動之中不動了。動和不動之間,其實不存在任何的差異」。聽起來既矛盾又合理。我想這是古龍最後一次在我身上復活了。即便是如此,文中主角的形象其實擷取自《神劍闖江湖》,一部和月伸宏的漫畫。

  十六、七歲的我不僅喜歡在深夜裡讀村上,等凌晨的風吹起時打開筆記本寫幾段字。我還喜歡在放學回家後興奮地打開嶄新的CD塑料盒,坐在音響前用電視機大聲播放搖滾。說到來,我姊姊是傳授我搖滾的人,她給我塞了一片INCUBUS說部會聽的人都是蠢蛋。為了不做蠢蛋,我很努力地聽了三四回才終於覺得歐,不錯嘛。事到如今,音樂已經進入了我的血液裡,各種各樣的音樂,也說不准當時是否不小心成功催眠了自己。在那之後我陸陸續續盲目地買了好多的正版CD收藏,THIRD EYE BLIND、PUDDLE OF MUD、BLINK 182 、CREED、HANSON、AUDIOSLAVE、NIRVANA、BEATLES……砸了不少錢。

  那是我被西方國度給佔據的一小部分,而另一大半的靈魂則賣給馬來西亞老一輩俗稱的「小日本」。當時的日本對我而言一點也不小,而且大得很,大得有村上春樹,有岩井俊二,有井上雄彥,有YENTOWN BAND,有浪客劍心火影忍者七龍珠,有《IQ博士》裡那力大無窮把地球劈成兩半卻怕大便怕得要死的機器女孩。一方面臣服歷史,一方面我有些困惑地看入他們的眼眸,卻看不到這一些。但自從有了搖滾的牛頭加持以後,我也不怕他們知道了。

  往往聽過搖滾加上一頓小眠,便已渡過了大半個青春的午後時光。徬晚五點鐘太陽光慢慢熟成金黃,我走下沙發覓點兒東西吃。家裡沒有,就騎上腳踏車到附近吃街邊攤,豬腸粉薄餅羅漢果。眼看時間差不多了又急急忙忙騎回家,扭開電視等AXN播放日本動漫。我莫名喜歡《最遊記》裡染金髮開槍罵巴卡的唐三藏,也喜歡《BOYS BE》裡那一則則純愛小故事。晚間吃過正餐,沒有補習的話看會兒書,緊接著又逃出家門閃身躲入新開張的漫畫店裡看桂正和的《IS》。《IS》有點兒色色的,為了幹些見不得人的勾當,後來都抱回家去了。

  高中的我借回家的漫畫數量,絕對不亞於初中時所借的武俠。再稍微說說嘴吧,從熱門四大天王《通靈王》、《棋靈王》、《遊戲王》、《海賊王》,到較冷門別致的《相聚一刻》、《鄰家女孩》、《火爆浪子》、《二十世紀少年》、《DN ANGEL》、《浪客行》等等,我都看得津津有味。除開《流星花園》一類的少女漫畫外。

   大學時常聽課堂上教文學史的教授說: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特色,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侷限。我想我青春時代的特色與侷限,便是一邊看日本動漫漫畫一邊像個白癡一樣地流淚吧。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