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5 11:20:30| 人氣36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寫作-我的回顧與反思 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揹著吉他,懷著夢想,我下了古龍專車靜靜等候,終於村上專車遠遠駛來,我跳上。

  對於「淡淡的哀傷」,青春的我有股莫名的鍾愛。在這麼一種模糊的感覺的召喚下我到書店裡徘徊,在書櫃上覓著了一系列的村上著作。《聽風的歌》有海灘和陽光的味道。《遇見100%的女孩》,還真沒聽人這麼形容過,想想我媽從前是我爸的多少巴仙女孩呢?《尋羊冒險記》,尋的又是什麼羊呢?還有《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挪威的森林》、《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等好多好多。

  驀然間我想起詩人說如果村上得諾貝爾獎,那肯定是因為《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他用粉筆在黑板上畫出電路圖表,說故事被分為兩個部份來寫,一方面寫意識,一方面寫潛意識,最後兩者巧妙地交錯重疊諸如此類。我終究還是將指尖抵在了《聽風的歌》書脊上,抽了出來,翻開。村上被譽為「最具都市感受性的作家,最能掌握時代特質與節奏的作家」,我喜歡「都市感受性」這串字眼。不知為何,最終我還是在諾貝爾和陽光沙灘之間選擇了後者。

  將薄薄一本村上抱回家,一頁頁將紙扉輕輕翻開,輕輕闔上,盡管只讀了十來頁卻已能教我翹腳躺沙發盯著天花板老半天。如果母親打從客廳裡經過問我幹嘛?我肯定不會告訴她我其實在細細品嘗美麗與哀愁。除了海灘和陽光,還有美女和啤酒。一男一女抱著泳圈在海上相遇聊天,邊聊邊喝酒,喝完以後瓶子甩掉抖抖小腿各自游開。而人生就像錯開了的描圖機一樣在深夜裡不停地畫。歐,在屋外納涼的母親怎麼可能體會得到呢?

  因為「哀愁三部曲」的緣故,繼那以後我買下了《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和《尋羊冒險記》。從此我認識了老鼠、米傑、海豚飯店、威士忌、七星牌香菸和爵士。接著是《挪威的森林》,我幾乎愛上了書裡的每一個角色,渡邊君、直子、Kizuiki、突擊隊、綠和鈴子姐,真想好好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讀過《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腦海裡不停浮現電路圖、獨角獸、牆、圖書館、影子和頭蓋骨。《海邊的卡夫卡》裡有烏鴉、長途夜車、搖滾唱片行、下起昆蟲的奇怪夜空和Johnnie Walker。除此之外,幾乎每一個故事都有個堅強而柔軟的女孩,有著綠茵般的陰毛和孤獨的親吻和擁抱。

  那時候的我開始喜歡發呆起來,在麥當勞靠窗的角落喝冰可樂發呆,在下雨天的窗前發呆,看見小鳥飛過天空時發呆,夕陽快落下時紅著臉發呆,看淋濕的麻雀、流下山坡的雨水滾入溝渠再遠遠滾去,看搖擺的樹葉和漸漸暗下的天。而我從不告訴所有在我身邊或經過我身邊的人我的哀傷,也從不告訴任何人我其實從來沒有讀懂村上,卻並不妨礙我喜歡他。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6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倩雯
我也一樣啊,從未讀懂過。但還是很喜歡,真是莫名其妙。大概村上的每一個粉絲都這樣吧。
2012-09-15 14:37:29
雪妮
呵呵我是村上的几本书粉丝,因为他的书很贵,我买不起,不是买林文华翻译的,就是我求亲戚送的。不过啊,我读完挪威的森林和寻羊冒险记而已,也只藏有这两本。读完已经是了不起了=P 不过啊,这位作家让我的想象力变得很宇宙,即使一只老鼠,一头绵羊,一间饭店,一首挪威的森林,都让我感到莫名有趣与激动。=D
2012-09-16 17:49:56
郭史光治
不過啊,他早期寫的小說不少是重複的。我總是自以為真正擁有那淡淡的哀愁,直到上了大學人們總喜歡調侃成「蛋蛋的哀愁」,我就再也受不了這字眼了。
2012-09-17 02:20: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