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05 12:15:00|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又當媽媽了

有人會問,當一個孩子的媽和三個孩子的媽有什麼差別?最大的差別是,時間和金錢都變得很緊。

在百貨公司逛街的時候,當我只有一個孩子時,挺捨得花錢的,希望什麼都給他最好的,就算是名牌服飾也不吝惜。當我有了三個孩子,總是盤算著,衣服能不能接著下一個穿,划不划得來?像是同樣的一個款式或用具,只要有卡通圖案的,價錢上就貴了好幾十塊,小小孩誰管用什麼是啥圖案,商人騙的還是寵孩子的父母的錢。

老三出生,又碰上經濟不景氣,雖然我是不受影響的軍公教人員,但是在私人公司的老公就不同了,公司股票從去年三一八以來市值跌了三倍不止,主管也被減薪5%~10%不等。

星期日晚上我看到台視播映的一部金鐘劇“逆女”,主角六月的成長背景在眷村,母親每日為錢算計著的情景,讓我和老公都想起我們的童年。

我曾經寫過一篇“父母的庇蔭”的文章,就因為我和老公都是沒有父母庇蔭,一切都是自己努力掙取來的,因此我們曾立誓,不要孩子遭遇像我們童年一樣的恐懼,我們的童年,總是害怕著家裡沒有錢,要學費也是拖到最後一天,要買什麼東西,也總是心虛著,算著該什麼時候開口最合適,最不會挨罵….

我們奮力的工作,希望給予孩子更好的生活,但是大多數時間,我相信孩子只希望我們多陪他們出去玩而已。

三個孩子的媽媽,像我一樣還堅持在工作崗位上的很少,我也總是懷著無法多陪伴孩子的愧疚感。只因為賺錢,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原因,隨著研究工作而來的成就感與自我實現,才是我工作的主要原因。只是孩子們,能了解嗎?

為了老三在桃園,現在每週我們全家就須風塵僕僕的回去,一方面是想念他,一方面是送“母奶”,冰箱裡冷凍的母奶為患,也不是辦法,或許我下意識裡覺得,母奶是我表達母愛的一種方式吧!

我和老公都是班上唯一有三個孩子的人,記得以前衛生所的避孕口號是”兩個孩子恰恰好,一個孩子不嫌少”,現在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與生育率下降的因素,開始鼓勵生三個孩子。但是,養育孩子所花的金錢與精神,隨即而來的生活品質的下降,仍然令人裹足不前,也難怪星期日我帶著孩子們和我媽去餐廳吃飯的時候,受到眾人的注目囉!

台長: 小巢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