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30 23:17:56|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掙崩頭的聯邦大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過去的星期一是加拿大的聯邦政府選舉﹐今年四大政黨可算是叮噹碼頭﹐選情非常激烈(令人想起兩個多月前的台灣選舉)。尤其是自由黨與保守黨之爭﹐簡直可說是世紀之戰。

執政了十多年的自由黨﹐多年來都是大多數政府﹐以往的選舉都以一面倒的優勢勝出。可是﹐因為最近爆出了幾單醜聞﹐所以大選前自由黨的民望下跌了不少﹐雖然還是領先保守黨1、2百分點(33 VS 31) ﹐但由於今年有好多游離選民(就是那些到了星期一早上起來﹐還沒有決定要投那一黨的人哪!) ﹐所以真是未到最後﹐還不知道是鹿死誰手。

縱然Kinko不是一個熱衷政治的人﹐但總有點公民意識﹐所以自成年以來﹐我一直都有投票﹐而且次次都是支持自由黨。然而今年也難免對他們有點失望。不過環顧四黨(自由黨、保守黨、新民主黨和綠黨) ﹐不投自由黨便是支持保守黨﹐因為新民主和綠黨根本不成氣候﹐即使投了給他們﹐最後政權還是會落在保守黨手上。

雖然說這一年來自由黨的表現是有點差強人意﹐不過正如Kinko爸所說﹕保守黨的表現恐怕會更「恐怖」﹐所以今年我們一家首次同投一黨(我爸是標準新民主黨fan﹔我媽則是標準「政治白痴」—既沒有公民意識﹐也沒有個人立場﹐貫徹出嫁從夫這個觀念﹐一於Kinko爸支持誰她便投誰一票﹐所以這麼多年來﹐他倆都是投新民主黨的) 。人家說我們這種叫策略性投票耶~[好像好高深呢!(一 一|||)]

結果是不負眾望(其實是我們一家所望) ﹐自由黨連任﹐成為二十五年來第一個加拿大的小數政府。我覺得這樣也好﹐有兩個比較強大的反對黨(保守黨和新民主黨)制衡一下﹐從好的一方看﹐這個情勢應該能激勵大家做得更好來爭取民心。但也有些比較悲觀一點的看法﹐因為這一次的選舉﹐東西岸有明顯的分歧—東岸人大部份支持自由黨(Kinko是標準的東岸上班族呢~)﹐而西岸人則支持保守黨﹐有些人擔心如果這個情況持續下去的話﹐加拿大會面臨東西分裂的局面。不過我個人認為沒有那麼嚴重了﹐才剛剛選完﹐看看那三個主要政黨能否幹出點成績再說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