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4 12:44:48|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蝴蝶的洞穴〈十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什麼是民之所欲?

在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英雄」經常祗像那一閃而過的隕星。

我來自一個政治氣氛濃厚的家庭,在日據時代當過州議員的父親,經歷二二八的劫後餘生,對政治仍未忘情。

「耕者有其田」、「農地放領」,將祖父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大批田產徵收。

在政治力深深介入和影響了我們原來的生活時,父親選擇自檯面上退下。

隱身於政治幕廉背後的父親與地方派系迅速結合靠攏,他以地方仕紳的角色游走於黨內黨外,以若即若離不願明顯表態的身份與各方勢力角頭相濡以沬。

經常,我在父親的書房裡聽見他與他所支持的代議士們為某些「佈局」運籌帷幄,紙上談兵,不久就可以在父親當初創辦的地方報紙上,義正詞嚴地以「必要性」和「正當性」為名批判點名對立一方的「以權謀私」,不顧人民權益。

而「人民」到底是那些人?我從來都是模糊不清的。

擔任「都市計劃委員會」的委員們在開會時大力主張,說路該往那邊開過去,對「人民」最方便,最有利。

按其實,他是在為自己未來的政治前途與派系利益和幕後金主開墾大道和坦途.....。

時移事往,從戒嚴到解嚴 ,從白色恐怖到綠色執政,反共復國的迷信消失後,革命建國的神話又興起。

「人民」,到底是什麼?是政客手中的棋子?

給一個遙遠的美夢,就可以馬上兌現人民儲存經年的身家性命。

「英雄」,誰能把這個角色扮好演好呢?

給天下蒼生一個活著的偉大意義吧!

當所有的信仰都逐漸崩析、幻滅取代了懷疑,所有的努力就退化成本能的抽搐。

在懊悔與無所追尋的生命裡,我,於是逐日學會面對時不我予的一種從容。

台長: 愕蘭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