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3 09:43:04|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言童語不是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中有一天放學的路上,巧遇好久不見的國小同學A女,她偶然地跟我說一句:「六年了!你的聲音都沒有變耶!」當時的我不以為杵,只覺「我又不是男生,當然不會變聲」,卻沒想過A女這句話背後的含意以及未來因「聲」而來的災難。
高中有一次打電話給B女問功課,是她媽媽接的電話:「她不在家唷!你姓啥?等她回來我再叫她打回去。」「我姓蔡。」心想她真是個貼心的好媽媽。掛掉電話後,那一天我卻一直等不到B女的回電。隔天跟B女抱怨時,B女卻跟我說:「昨天我媽沒跟我說有電話找我啊!」真是奇了!明明我真的有打啊!後來,B女回去問過她媽後,答案終於揭曉了。不過這個事實真是令我啼笑皆非,事實是那天的確有一通「找人」的電話,只不過是一個姓「賴」的小學生找B女姐姐。就算我講話有點臭ㄌㄧㄥ呆,讓人把蔡聽成賴,但也不至於找錯人吧!
問題就是出在:一、B女和她姐姐的名字唸起來太像了;二、我的聲音聽起來很像小孩子〈這是大家公認的〉;三、B女的姐姐剛好是位國小老師。
這次事件只被我當做趣事一樁,並沒有讓我放在心上。不過,我平常都是聽別人說我聲音很像小孩子,自己都沒聽過自己的聲音,所以我當然才不會把這件小事放在心上。直到高三時,我們那一群死黨想趁畢業即將來臨之際送給C男一個難忘的生日禮物,大家想到的生日禮物是一捲錄了大家祝賀詞的錄音帶。聽起來雖是如此平凡的禮物,但裡面的內容卻是充滿創意,我們每個人都負責不同版本的祝賀詞,有「0204版」、「女巫版」…..等,我負責的當然是「童言童語版」。
輪到我錄音的時候,我還很努力地學小孩子講話的腔調,希望能不負眾望。等到聽到我錄的那一段時,我超級驚訝自己的聲音怎麼那麼像小孩子啊!死黨還一副沒事樣,還說「你平常說話就是這樣啊!」天啊!我又被打擊了!原來我不用學就很像了。我還不死心地用平常的聲音再錄一次,沒想到聽起來的結果還是一個小孩子在講話,那時的我真是萬念俱灰,完全被自己打敗了。
自此之後,我已認命地完全接受自己「聲音像小孩子」的這個事實。我現在已經是大三生了,原以為這個事實並不會影響我的人際關係,沒想到身邊認識兩年多的好同學們紛紛跟我說起「剛認識妳的時候,覺得這個女生怎麼那麼做作啊!愛用聲音裝可愛」「對對對!聽她說話就很想扁她」這類的真心話大告白,聽得我冷汗直流,幸好我真的是真誠地對待身旁的親朋好友,才能「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讓大家對我另眼相看,否則我連自己怎麼被排擠的都不知道,唉!
不過,我又開始擔心了,大家以後如果看到一個七、八十歲的老婆婆仍保有童「聲」時,請不要鄙視她,她也是有苦衷的!

台長: ifcan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