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9 02:01:23|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生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複雜的人性需要單純的救贖〉

人不可能不說謊,不管何種謊言。有時,說謊是為了讓自己好過,這種小謊無傷大雅。有時,若無道德準則,縱使是騙財騙色的漫天大謊,也撒得臉不紅氣不喘。人真的太複雜了!於是,人間的謊言總是滿天飛。
如果人只能靠著撒謊而活著,永遠不能面對真實,縱然騙到忘記自己的真實面目,其實也未嘗不是件好事!當「真」已淪喪後,「善」與「美」的追求即被堂而皇之地被放棄了,因為在「不真」的世界中,一切都是虛假偽造,哪來的「善」「美」之物?
於是,複雜的人性極需要單純的救贖。只要鼓起勇氣去面對「真」,相信「真」,世間一切的「羅生門」即不攻自破,也不必以求真相而互相起爭執,除非抱持著「以己之假為真,以他人之真為假」的心態混亂視聽。
不過,說到底,「真相」在哪裡呢?我迷惑了!

〈不要執著二元對立的是非標準〉

丈夫、妻子、盜賊、樵夫四人皆在竹林中被欲望所蒙蔽,並做出隱瞞真相的選擇,致使觀眾得知的只是片面真相,這種欺騙的行為其實背後都隱藏著人心的黑暗面,也就是不欲為他人所知的另一面。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有處於審判者的立場去評斷一切的機會,但千萬不要只以二元對立的是非標準去評斷,否則永遠無法在各說各話中維持清楚的思緒,事後也會被真相所困惑,只因參不透內情。
其實,在「羅生門」這部片中,真相並不是很重要,因為我們根本無法從眾人的證詞中拼貼出真相,只有支離破碎的線索要怎麼還原事情的原貌呢?於是,找不到真相的我們,只剩「眾人隱瞞的原因」可去憑弔一番!在可惜無法得知真相的同時,也同時興起一種排斥真相的情緒,多麼希望醜陋的真相就此被掩埋起來。

〈寧願沈默也不要說謊〉

有時候,我寧願相信旁人的沈默,不想聽他們去承認或否認什麼,更不要使用話語編織謊言,那只會封殺我聆聽他人話語的誠意。不想說真相,可以不說真相,但為什麼要說謊?我不喜歡騙人的感覺,更不喜歡被騙的感覺。
以上,是我沒看過「羅生門」之前的想法。
現在的我認為謊言也代表了一種真實,我當然說謊過,但是當時不會覺得自己在說謊,扯謊的當下就是一種真實,後來驚覺到那是謊言時,卻有一種不真實的恍惚感,感覺又往人性的深淵下爬了一點點。

台長: ifcan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