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6 11:47:59|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時明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六學校運動會,因為三年級不用參加,所以我意外多了一天補假的假期。說到這兒,是因為去年,前年我也一樣多了一天假,可是要求學生回來上課,卻被回絕了,因為他們想休假。
我是個愛上課的老師,只要讓我逮到機會,我會上個不停,休不休息,於我倒沒有那麼重要了。可是,學生卻不這麼想,曾經在一個需要住校的女校任職,因為高一的課程向來最趕,所以我在借不到課的情況下,只好動用到晚上的自習時間。後來,竟然從某件學生意見調查中發現,她們有人很不喜歡老師浪費了她們晚上的時間,這是當時那位剛進修回國的教務主任所設計的問卷。不記得這件事是怎麼回傳到我耳裡,但是心中的感受只能用被羞辱來形容﹔難道自己的付出是驢肝肺嗎?
悶了很久,終於到我想要離職時,教務主任找我談話,一方面希望我留下﹔一方面她又想要探知我離去的真正原因﹔雖然原因錯綜複雜,但是,這也是隱於其中的一線,我是無法把話藏著的人,就一股腦的把個心裡當時的感受全倒了出來。但聽主任悠悠道來,我才知道原來只有一位學生對此事不滿,而且是因為,她當天打電話回家,家裡出了一些事,她情緒受到影響,才會有那樣的回答。不記得話是怎麼傳過來的,但是當時聽主任講話時,心裡真的好難過。怎麼讀了那麼些心理學的,教育的理論,卻沒法為自己的死結鬆脫呢?
老師的情緒,這些年來,開始有人注意到,在台北市教師中心還開個專線,為老師們的公私兩事煩心。我想老師也是個凡人,為他人解決問題時,總也有自己的情緒需要有人幫忙吧!而且我還有這樣的想法,老師既是個人,就要真心面對自己的情緒問題,千萬不能把它帶到教室或辦公室去,否則,這影響就真如中子彈一般,散射出去,傷害不是普通的大,為人師當小心翼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是也。

台長: 不是老輸的老書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