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4 02:00:23| 人氣6,0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體, 與對方一起共鳴---Bachata (1)




[ps先寫在前頭: 本人從小未曾受過任何舞蹈訓練, 三十多歲的最近,才第一次認真卯起來學舞..唯一憑靠的是母親與外婆的小小遺傳]




在Salsa 的個人課裡, 除了向Sander 老師學習Salsa舞蹈,

那天在Brass Monkey看到老師與一位女士,跳著超級柔軟的Bachata,

當下驚為天人, 下定決心也要加鐘點把Bachata學起來;


一般在salsa餐廳舞會看到的Bachata,不外乎男女面對面靠得很近,

女生大約稍微跨坐在男生一隻腳的大腿上, 隨著男生的律動搖擺

又或著是彼此牽著手, 但各距離一隻手臂, 踩著四拍的步子作一些轉繞;

要學Bachata舞蹈,女生首先當然要克服與男生靠得那麼近的心裡障礙;

不過這對我來說不是難事, (因為我知道靠得再近, 也不可能靠到心裡啦..)

吸引我想學Bachata的,是那天晚上看著老師與女士的

身體超微妙互動;

那應是非典型Bachata吧, 或者稱Sensual Bachata? (not sure..);

因為它不是像傳統的Bachata,強調第四拍要向橫向頂一下屁股;

也不是看男生出了什麼複雜的招式,

更不像salsa強調速度與精準;

而是上半身, 很細微很細微的律動;

由男生也許在正面, 或在女生背面, 用上半身帶著她;(不是像salsa那樣用手衝來帶去了..)

而女生要follow男生的上半身律動..也超難的,

因為以salsa來說, 男女生是面對面, 所以男生一個拉手, 女生很容易follow到, 往前被拉過去便是,

二人的互動是相對力量的;以手控制又顯而易懂;

可是在這種微妙的Bachata裡,如果當男生貼在女生背後, 用上半身來帶律動
(手完全只有一點點的接觸而已...也許是一個指腹的面積..)
這時女生可就考驗大了...

因為此時二人要律動的方向, 應是一致的;

比如在四拍裡, 男生如果以上半身帶..左右左(大右)....也就是第四拍以上半身帶替屁股作橫頂..

那麼女生的背...要長了耳朵, 要也能follow這個律動...

然後這畫面是二人面對觀眾, 作同步擺動...我只能說...這實在唯美的可以...一個月不make love都可以...

當然, 若是男生的律動, 有規則可尋, 那麼也許第一個大拍女生捉不到, 那後面幾個大拍便可以跟上;

可是同樣的rule跟久了, 任誰也會膩啊...(我的忍耐度好像是四個大拍吧...就會在心裡嘟噥...快換招吧..先生..)

所以, 有一次老師在第四個大拍突然作了個快的小碎律動..害我一整個驚到...

背部完全無法跟上....此時老師授與的心法是 :女生寧願不要動,也不要亂動....

不然一整個二個人大錯開大走山, 很是難看吧...

==
其實一開始學Bachata我超痛苦的,

因為在Salsa裡我學的東西, 完全派不上用場...

有點像是學障的感覺...(好險個人班沒有人會笑我...)

要入門Bachata,首先要搞定四拍裡最神祕的那個第四拍hip頂一下...

光這件事我可以弄2個禮拜...(第一個禮拜練錯, 練成第3.5拍hip一下..

結果第二個禮拜要打掉重練...)

然後第三個禮拜又發現hip頂的太僵硬了, 

要知道Bachata是柔情似水的, 有點像太極裡的纏繞功...

所以最深的力道, 要練在core核心肚腹肌群裡, 但表現出來的, 應該是肌肉消化過後的棉柔, 與自然...

(所以Youtube不是每段影片都有達到這個標準...小心選看...)

然後第四個禮拜, 又要練Bachata裡面基本的, 邊踩四步, 邊轉360度

(還要加上隻手往上伸展styling..)

然後好像是第五個禮拜, 要練向前走加hip加上單手的向上styling...

以上感覺很眼花, 對吧...

呵呵..但對我來說, 其實在家苦練1~2週, 就能練起來了..

最最最難的其實都不是上面的東西...

而是這五週以來, 我一直都還沒開竅的...Bachata裡身體的小小律動..

Sander 老師不死心, 打算把我身體分解成一百個小塊, 慢慢磨啊轉的..

先從hip的各個方位try,

再從肩膀找出四大方位旋轉..再練腰....

最可怕的是我的背部...不用老師說, 我就知道..那裡是我的黑洞...

以前在作羅夫按摩課程時, 張老師幫我按到背, 我就一整個黑色的一片湧上眼前...

(我猜是憤怒的囤積吧...)

每每去作泰式或中式按摩, 阿姨們也都說我背部好緊...

就連在學Hakomi的時候, Rob老師也三不五時地會戳我一下,要我自己看看我的背是有多直啦..

我本來都不以為意, 反正能吃能走就好..

但今日遇上了我最想學好的Bachata,點就卡在這裡....不為最愛的去面對最難面對的..那怎麼叫最愛?

(因為一邊寫, 一邊看youtube影片...

未完待續好了...)

分享一下剛才看的youtube影片喔:

這是Sander老師認為能看的下眼的Bachata影片 

http://youtu.be/9GKzbyaEPGY

====
這是我找到的2009 Bachata 第一名: (我覺得她真的好軟啊..)

http://youtu.be/MXphwHwqk54

====
這是雙人dance [Chloe老師網誌上推薦的..]

http://youtu.be/n5qzV643B7k
















 













台長: lutin
人氣(6,0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舞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身體, 與對方一起共鳴---Bachata (2)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 在一種迷醉狀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