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0 11:06:02| 人氣1,6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天要出國,東西己然打包。望著整理好的行李,思緒卻飄到二十四小時後,人在東京、伊豆半島,該會有怎樣的心情?

說實在的,此次出國並沒有太大的喜悅,倒不是日本失去了吸引我的魅力;無寧說是,想藉由「形式的出走」,讓積累許久的陰鬱獲得掙脫。

日本算是舊地重遊了,十多年前的一個寒冬,甫退伍的我,行囊一揹,即同大學的好友在這異鄉流浪了十五天--夜宿youth-hotel,行跡遍及東京、京都、奈良、鎌倉及青森等地。又因是自助旅行,對於景點的安排,盡量以符合心的渴望為優先;當然,不可免俗地,也加入了些觀光客的必經之處,如箱根及日光雪祭。

那次的東洋之旅,是畢生第一次飛離故鄉風土,所以,一切都格外的新鮮,眼睛受到的刺激與震憾,可謂「應接不暇」,縱然寫秃了十枝筆,仍難以將這份回憶記全!其中,最令我感動的,即為京都風情──在金閣寺,親眼目睹了三島由紀夫筆下的鳳凰,從歷史的灰燼中浴火重生;銀閣寺內,獨自悠遊於砂石雲海的迷陣,忘卻了生之所來、命之所終的孤獨存在;並對九龍寺內那十三塊禪石,用心地數了一個午后,卻總會遺漏兩三顆,藉此參詳出人的視野是何等的狹隘!

啊!太多的記憶,太多的畫面,此刻從記憶飛出,...我的思緒肯定來不及補抓,文字也只能暫且留白!

那次出國,刻意未帶相機,不想留下機械式的記錄,訓練自己讓一幀幀的感動,壓刻在心底;而今,回想起當年走過、看過的場景,那一幕幕的鮮活逼真,直比當年的身歷其境,更多了份詩意的清晰──或許,這就是「心」偉大又奧妙的地方。

有了那次經驗後,旅遊便成了我生命中第二個難戒之癮,每次從異鄉回來,不敢說是脫胎換骨,但滌淨後的思慮,確實有新生的感動。

此刻,依慣例,將一本新買的記事本,連同井上靖、川端康成的作品放入行李,期盼在一片楓紅及一處溫泉的雲霧裏,找到久被塵封的自己。

台長:
人氣(1,6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