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8 22:15:51| 人氣2,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一瞬 --- 來到巴黎的康有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港


ㄧ八九八年八月六日反對變法的清廷保守派發動了戊戌政變,把光緒皇帝幽囚於瀛台,更殺譚嗣同等「六君子」於菜市口,但康有為在前一天就被光緒急派出京(顯然是暗地救他的意思),他乘船難下,在英國人的保護下逃到香港;九月他前往日本居住,但日本政府受清朝外交壓力,不得不道德勸說康有為離開,康有為乃在一八九九年轉赴加拿大溫哥華;ㄧ九○○年他移往新加坡,一九○一年改寓檳榔嶼,一九○二年更遷往印度大吉嶺,幾年的流亡生涯,幾乎都在大英帝國的庇蔭之下。一九○三年他再回香港,一九○四年,也就是光緒三十年,他興起壯舉,乘船由印度洋入地中海,才開始了他著名的歐洲十一國之遊。(p292)



加拿大溫哥華
新加坡
馬來西亞檳榔嶼
印度大吉嶺
巴黎夜景
康有為是中國「西化運動」的元祖,而希臘是「泰西文明」的搖籃,兩者相遇本應有一些碰撞的火花吧。康有為自己也期望很深,他說他「裹十日之糧而來」(準備了十天的旅費),不料到了雅典,看到的都是斷壁殘垣和窮人敗市的破落景象,他走了一兩個時辰,「吞雅典八九」,敗興而返。(p294)
有時候也逛到傳統市場,看到五顏六色的甜椒和翠綠肥美的蘆筍,以及向我召喚的奇花異果,我在這裡享受了另一種假想的生活。我沒有救國的答案要尋找,我只要短暫變成另一個人就行。(p295)

「往上旅行」還是「往下旅行」?有時候要看一個國家的位置而定,但更多時候源於一個內心盤踞的心事。……
他們還年輕、希望無窮,總想知道更美好的事務在哪裡,更美好的生活應該像什麼樣子;但我心境已老,想知道的卻是老靈魂的來歷,另種文明的可能,以及艱困生活的意義。(p296)


台長: 李南
人氣(2,8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悅讀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一瞬 --- 獻給約瑟夫‧虎克
此分類上一篇:洪蘭教授演講 --- 教育的迷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