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9 17:15:54| 人氣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校--另一個溫暖的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們從早上七點半到校算起,在學校將近九個小時的時間,


學校對他們而言,無疑是第二個家,

為了讓孩子們在學校就像在家裡一樣的舒適,

每個班級的老師在備課之初無不卯足全力的布置教室。

清洗窗戶及窗簾、刷洗地板及課桌椅....

無非是要給孩子們一個乾淨整齊的學習環境。



除了教室裡除了本來就有的課桌椅外,

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加上一些自備的櫥櫃來收納簿本及教學用具,

以及方便在教室裡閱讀的繪本圖書等等。


因為自己就是小小孩的媽媽,所以在準備一年級的教室時,

我想了很多布置的點子,希望孩子們在教室裡能感到自在,且能專心的學習。

首先安排的是孩子們擺放物品的角落,因為一年級孩子的身高大約是120公分上下,

所以書櫃及經常使用的物品不能放得太高,以方便學生拿取。

所有的圖書我都貼上號碼,並用彩色的塑膠方格置放圖書,

讓孩子們一目了然,知道書本是在哪一個格子中。

 


作品區的作品一定全班都會貼上去,不管好壞;不論好壞,總是孩子們努力做出來的。

作品也會配合課程更換;班上有個爸爸,只要我一換上新作品,當天他就會來拍照,

真的好用心喔!



教學園地區就貼上當月上課的內容,還有準備孩子們專用的資料夾,

收集他們的作品,做為檔案評量及自己的成長紀念冊。



低年級的孩子很喜歡遊戲,所以我會規劃遊戲的角落。

這間教室剛好在牆壁旁有個突出的橫柱,沒辦法在這裡擺上大型的置物櫃,

就被我拿來做成孩子們打滾的地墊區。

畫板則是去連鎖家飾店買回來給孩子們用的,

下課時除了可以下棋玩積木,還可以畫畫寫字。

(玩具每年更換別的,一次換一種,確保新鮮感)



每項物品都標示上名字,並給它們一個適當的擺放位置,

孩子們容易拿,容易收,就比較不會亂丟。



我自己的位置也力求整齊乾淨,身教重於言教,我自己做好了,要求孩子才有說服力。


除了這些之外,教室裡還有很多小細節,

例如掃具的擺放及安置的地點、粉筆的使用規則、個人物品(如書包)的放置等等,

對年紀很小的小朋友而言,都要一一規劃得當,

孩子們清楚了解讓擺哪裡、要怎麼放之後,教室裡就會有條不紊,

舒適又整潔啦!

(媽媽的個性展露無遺......呵呵呵......)







台長: 老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我的這一班 |
此分類下一篇:開同樂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