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8 02:07:30|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加油站工作扯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禮拜我應徵了一個加油站的工作,工作時間是從6:30~14:30,我想早上早點起來對我來說應該不是件難事,工作到下午而已到晚上的時間我比較好利用,相對於其它的時段來說時間的彈性很大,所以我就去應徵了。

上個禮拜六是工作的第一天。原本以為就加個油而已嘛沒什麼,「歡迎光臨!請往前!」「您好請問要加什麼油?加滿嗎?有會員卡嗎?需要打統一編號嗎?」「油表歸零從零開始。」「總共是××元收您××元。」「找您××元還有您的發票。」「謝謝光臨請慢走!」,不要懷疑這些話不但要馬上學會,而且還是毎天早上上工前必讀的口號。我的第一件工作,不是操作加油槍,不是練習收銀機,而是背「贈品兌換一覽表」,100~800元的兌獎表,背不起來馬上被領班碎碎念。除了正常的加油工作外,還要負責洗車、加油設備及周圍的清潔工作……等工作。我回到家已經快四點了,一到家,把自己往沙發上一丟,醒來是晚上九點。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在想:這個人怎麼這麼「沒擋頭(台語)」只是做了一些工作就虛成這樣,你算不算男人啊?別著急,更勁爆的還在後頭。隔天一早,我還是一樣早早就起床,刷牙梳洗後,打了通電話給加油站的領班,辭職。
要是你聽到有人說我絕不認為加油站的工作很操很辛苦,我給你這個權利,你可以叫那個人來駡我騙人不賠錢。加油站的工作很操,把我操翻了。我沒有當完兵,但看到領班背了在軍中代表値星班長的「藍白紅」背帶,還是會手腳發軟。平常看別人加油真的很輕鬆,一手加油一手給錢乾脆俐落。認真的說來加油站員工是集加油、收銀、盤點三位一體的全才兼職工作,有時還得要洗車。做了一天的「全才加油員」以後,現在我寧願自己洗。加油站的洗車?算了吧,把車子弄溼了也算!

有許多人會說,現在六、七年級的年輕人只懂得享受沒辦法吃苦,不願意去從事高勞動性質的工作。加油站員工的工作就會使這種無聊的膚淺的意識形態不攻自破。在我工作的那個班除了一位站長是正職的以外,其餘都是兼職。在中午吃飯時間我和領班一起吃飯(後來我聽其它員工說平常領班是自己一個人吃飯),我問了她這裡的員工好像都很年輕,她說對呀就開始數起兼職員工們的「年級」,天啊!沒有說和我比較靠近的,原本自己覺得「看起來」應該是最老的,嘿!人家只有18歲啦,兵都還沒當呢!突然有一種「大江東去」的感覺,這種工作應該頗適合年輕小伙子去衝的。我動作沒人快速,心算也沒人正確,拜託,我也才20歲而已呢,怎麼就要「服老」了?而且我發現女性從事加油員工作的比例很高,可見加油員的工作本質上並不算重度勞力,女性較細心的一面在需處理財務上會有較大的幫助。在職場上,只要能給適當的舞台、給適當的機會,任何人都願意一展長才的。用幾年級的分法來區隔甚至是評斷工作能力,在服務業的領域內,對他們而言恐怕是一種污辱。

突然想起我曾經在某服飾店裡做過二天的工讀生,和加油員比起來一樣只能站,不過在那裡不用收錢,不用背有的沒的,也沒有像班長的領班盯著工作,但是要招呼客人和摺衣服。沒錯,我承認這兩點正是我辭職的最主要原因。摺衣服是硬工夫,而且是加班摺,不好意思,摺衣服的時間不算在正常上班時數,摺得太久只能算自己技術差怪不得別人。正常說來是凌晨一點下班,等到把衣服全部摺完都快三點了。至於招呼客人,像加油站的那一套喊個歡迎光臨的,就憑這點我可以說我進步了。以前要我去招呼客人的金口我是開不了的,總覺得有點忸。現在在加油站招呼起客人反而有種榮譽感,總要求自己把微笑放在臉上給客人看,加完油還得把加油槍內的油給倒乾淨,為的是一個顧客對服務的滿意和感謝。沒有人是生來就是為了要服務別人的,能放下一點自尊為別人服務,得到別人的感謝是給他們最大的鼓勵。尊重毎一個客戶,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是我歸納這幾次兼職作所得到的想法。之前我開著我的進口車,看到加油站前頂著大太陽揮舞著螢光棒招攬客人時,我笑他們這樣揮哪有人會去,沒想到有一天站在同樣位置作同樣事情的人,是我。

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曾經想到,以前有同學在夜巿打工賣香腸不也是很辛苦,人家都可以熬過來了,為什麼我不能?加油員女的都可以做得來,為什麼我做不來?我想起之前也到過那個賣香腸的同學那兒幫著賣香腸,奇怪,我一樣很賣力的叫,怎麼沒有人要理我?那老闆說了:你看起來就不像是在賣這種東西的。對呀!人應該是要盡其才,要量力而為。之前空間設計的工作很辛苦,但是能讓我接觸到自己所擅長的電腦繪圖和3D動畫,就算設計不是我的興趣我也能撐著過來。現在看起來服務業不會是我的職業選擇了,但我會將服務業的精神帶進我未來所任職的職場裡,根據人力資源網站的調查統計台灣的服務業從業人口有往下滑的驅勢,這代表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正是一個考驗服務品質的機會,一邊想讓客戶努力掏錢,一邊是精打細算的消費,「歡喜做甘願受」的高品質消費時代或許已經成形。

我真的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在功成名就的時候,毎個月至少能挪出一天當個一日義工,加油員也好洗車工也好,不要讓我自己忘了服務的基本精神。兼職職場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挫敗,當然的挫敗,但我完全承認也完全接受,我會記住我在這些職場中工作的寶貴經驗,而且我也覺悟了----我真的不適合吃這種飯。

台長: 枕頭山人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