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1 16:09:31| 人氣1,3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華男籃 小球王 內線缺鼎 速度外線衝天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帶著3屆亞運以來最佳的身體狀況出征,李學林指揮、進攻一肩挑。





林志傑是本屆亞運中華隊最倚重的得分點。

【廖柏璋╱台北報導】中華男籃後天將啟程赴廣州參加亞運,昨進行出發前最後一場熱身賽,99比89擊敗裕隆。雖今年亞運因曾文鼎缺賽不被看好,但昨拿下全隊最高16分的「野獸」林志傑信心喊話:「只要我們放開打,以速度和拼勁彌補身高不足,還是有奪牌希望的。」

本屆亞運沒有當家中鋒曾文鼎,教練團希望中華隊能靠「速度」和「外線」的小球打法贏球,昨另一長人吳岱豪也因膝蓋疲勞沒上場,正是驗收小球打法好機會,中華隊昨在李學林主導下,不但頻頻發動快攻,更以42.9%命中率飆進12記3分球,「速度」和「外線」兩大武器奏效,讓教練團很滿意。

先發5虎出爐

中華隊總教練張學雷昨也確定了亞運先發陣容,由李學林控球,楊敬敏和林志傑打鋒線,田壘和吳岱豪扛內線,他說:「我們鋒線沒問題,還是比較擔心內線,田壘和吳岱豪兩人絕不能有受傷或是犯規問題。」張學雷也期待20歲的周柏臣能幫忙頂內線:「不要小看這小子,他的防守和籃板都不錯,搞不好會是亞運的奇兵。」
中華男籃自1970年之後亞運不曾進到前4名,前兩屆亞運也都只拿到第7、8名,提到本屆亞運目標,昨在場邊觀戰的籃協理事長毛高文說:「比起名次,我比較重視中華隊和日本、南韓這些東亞球隊交手的表現。」中華隊成員則喊出「保8進4」目標,張學雷說:「8強進4強一戰定生死,球是圓的很難說,我們有一搏機會。」

練球場地難尋

中華男籃明天飛廣州,但陳順詳當天將參加台銀的入行考試,隔天才能趕到廣州和中華隊會和,張學雷說:「我們現在最頭痛的是,13日到廣州後,當天和隔天都沒有練球場地,我們可以自己跑一跑維持體能,但沒有摸摸球投投籃是不行的,球感會掉很多。」
張學雷已動用他在大陸的關係,情商CBA (Chinese Basketball Association,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東莞隊借場地給中華隊練球,問題是從廣州到東莞車程得要1個小時,張學雷說:「現在我們還找不到巴士從廣州去東莞,希望有人可以幫幫忙想辦法。」

 
中華男籃預賽 賽程表


CBA雙俠 進攻雙核心
 

【廖柏璋╱台北報導】誰是中華男籃狀況最好的球員?張學雷想都沒想就答:「林志傑和李學林。」這兩人今夏都在CBA跟著球隊訓練,他們也把最佳狀況帶回來準備幫中華隊爭取佳績,昨這組「CBA雙俠」合拿29分,李學林說:「我身體狀況是參加3次亞運來最棒的1次,很有信心。」為了備戰亞運,李學林還剪了個超炫的新髮型,叫「捲毛版龐克頭」,他先燙好頭髮,再像龐克頭一樣把兩旁的頭髮剃薄,乍看有點像《封神榜》裡紅孩兒的造型,他說:「這個髮型是我自己想的,原本還想染色咧,主要是想用新氣象去打亞運!」

雷總嫌野獸不夠獨

張學雷對這「CBA雙俠」期待很深,昨熱身賽林志傑拿16分已是全隊最高,但張學雷仍嫌不夠:「志傑是我們第1得分點,昨一打完我就叫他要多出手!」而打控球的李學林昨一開賽進攻很保守,直到第3節改打得分後衛才單節飆11分,張學雷說:「李學林的攻擊力很好,我提醒他不要因是控衛就不投籃!」
由於兩人來自CBA,在廣州勢必受到中國球迷較多注意,李學林說:「應該是注意志傑啦,他在中國很紅,連我在北京的隊友都直誇他身體好壯!」

三分線不同調3大將沒在怕
 
 
 
亞運採用舊制的短距離三分線,中華射手群自信不會是阻礙。丁北陽攝

【廖柏璋╱台北報導】12月開打的SBL(Super Basketball League,超級籃球聯賽)和CBA新球季,都將採用6.75公尺的新制3分球距離,因此中華隊集訓的裕隆球場早已劃上新3分線,偏偏亞運仍採用舊制的6.25公尺,到時面對這50公分落差,中華隊射手群各有因應之道。林志傑、田壘和李學林等人選擇「不管它」,即使在亞運舊制球場仍用新制3分球距離來投籃,張學雷說:「反正林志傑和田壘早習慣投大號3分球,根本沒差。」李學林說:「我在北京也都是用新制,早就習慣這個距離了。」不過像陳順詳就決定在亞運時採用舊制距離來投,他說:「明明可以往前站50公分,為什麼不好好利用呢?」陳順詳在台灣練球就會在3分線往內站一步,他笑說:「主要是我力氣沒林志傑他們大,站近點投自然比較準。」


帶兵初闖對岸 雷總:全力以赴把中國幹掉

 
 
「出走」18年,張學雷對於重返大陸並無特別感覺。丁北陽攝

亞運處女航【廖柏璋╱台北報導】出身中國遼寧、現籍新加坡的張學雷,今年亞運將成為中華男籃史上首位打過中國國家隊的總教練,這也是張學雷第1次帶兵回到中國比賽,對岸媒體已蠢蠢欲動要炒作他的特殊背景,但張學雷說:「我都已經離開大陸18年了,沒什麼特別感覺,反正到時如果對上中國隊,我一定全力以赴把中國幹掉!」張學雷曾代表中國隊打過1984年奧運,倒是沒打過亞運,他說:「當年我和教練鬧翻所以沒打亞運,這次以總教練的身分第1次參加亞運,其實還蠻興奮的。」

濃濃政治味 少碰為妙

上月張學雷帶中華隊到東北移訓,不但擁有500萬發行量的《體壇週報》做專題,好幾家電視台也來專訪,只是他已習慣把自己當台灣人,對岸卻不接受,他說:「代表『台灣籃球人』祝福遼寧隊,但他們說不行!改成代表『海外籃球人』,還是不行!最後硬要我說代表『遼寧籃球人』才行,他們的政治考量很多,所以我到廣州還是低調點,少和大陸媒體接觸好了。」

 
中華男籃亞運 12人名單

台長: 阿美拉
人氣(1,3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籃球周報 |
此分類下一篇:男籃/田壘關鍵球麵包 輸卡達2分
此分類上一篇:台啤申請明年加入CBA反攻大陸

buopt
早起 上班去....
2013-05-17 09:3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