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4 17:16:53|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下我執 息諍止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面有朝山念佛的聲音,而我們就在裡面靜坐,朝山是「外行」,靜坐等於是「內修」,若能內修外行合而為一,則能世界和平。有道是和為貴,和為美,若能和睦諧調最為可貴。
和諧之美
像外面浩蕩長的朝山隊伍,其腳步、行動整齊,我們一眼望去就會覺得有「行動之美」;念佛的聲音韻律調和,則聽起來就會覺得有「聲音之美」。而當我們靜靜地坐著,聽他們念佛的聲音,因為快慢不調,卻分成三部,由此可想像,其腳步動 作一定不會和齊一致,縱然,他們的心思虔誠,但是,聲音動作不整齊卻是一種缺憾。
現在的台灣社會堪稱富有,每個人都過得豐衣足食,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分感恩之心,又能知福惜福更好,知福又能惜福,這個社會就不會有如此嘈雜的聲音。
有人說:「我是據理力爭,因為,我有道理、有憑據,所以,我要爭呀!」人生,誰會說自己沒道理,如果自己知道無理,他必定沉默、不敢吭聲,正因為不知道自己無理,所以才要力爭到底。

好心行好事
學佛就是要學會認錯,要知道不能亂了腳步,這是最重要的,人生之美不是來自於──「我希望靜靜的,為什麼你要那麼大聲!」要別人安靜,自己又大聲叫嚷,像這樣怎麼能夠安靜!
難得人身,佛法難聞,我們要好好珍惜時間,創造美好的人生,才不會白來人間一趟,而不願白來人間一趟,就要懂得付出良能,能夠付出,人生才有價值。善也是一個循環,心想善,言則善,言善行動也善,這是好的循環。
有人說:「我的心地很好,為什麼沒有好報應?」好心會有好報,可是好心缺少好行為,或者做得不夠好,怎會有好報?我們應該好心起於內、善行行於外,如能持之以恆,這樣做的結果,則必然得最和祥,真、善、美的人生,這也就是最好的果報。
(證嚴上人講於19911031 本文摘自:《慈濟道侶》 154 期)

台長: a-shun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開示法語(證嚴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南柯一夢屬黃梁
此分類上一篇:宗旨教育 直心入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