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2 17:20:55|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布施度眾 啟發人人歡喜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人為眾解說佛法真諦。「佛陀的真諦已透徹大自然的法則,一如時間無聲無息的過去,時間是『空』但也是『妙有』,人雖看不到時間,可是卻生活在時間中。所以佛陀跟我們提起行蘊,行蘊就是要讓我們知道,在世間上沒有一件事情是真實的,都是在行蘊中不斷過去。」
上人說,「每一秒鐘,在我們的眼前不斷流逝而過,但是你看不到。十分鐘前我們的身體,和十分鐘後的身體,有沒有一樣?不一樣喔。」


秒秒相續但秒秒皆異是空,那麼何為妙有?「佛陀說,生命在呼吸間,生命長短我們無法知道,我們只有把握當下,每一當下那一剎那的生命最實在。師父跟你們叮嚀過『恆持剎那』,剎那的好心好願要把握住,這一心念可以讓我們永恆,只要這一好心念把握在永恆中,就可以慧命增長。」
剎那恆持即是妙有,雖然上人次次叮嚀人人要能恆持善念,然而上人卻也感嘆,弟子們「知道」了但是卻不一定「體會到」,凡夫心境反反覆覆,一秒鐘、一個境界,心隨境轉就動了念頭。上人說,難就難在這裡,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上軌道!


上人以火車為喻,火車雙軌而行就能安適向前,而人生的軌道一條是「福」、一條是「慧」,若能行入福慧軌道,就可從此岸至彼岸。但是上人感嘆,慈濟人發心走入慈濟宗門、投入人群,放下身段,不畏髒臭地膚慰眾生,已經很了不起了,但卻沒有讓法真入心,遇到了挫折、聽到了雜音,就起心動念而起退轉之意。

 

「凡夫的習氣未改,可憐啊!我每天都在憐憫眾生,哪一個弟子你的心為什麼不入軌道?心還是起伏?我心痛啊!」上人心痛不捨弟子們的無明反覆,但上人堅信佛法也相信眾生!
「沒有我不原諒的、沒有我不信任的、沒有我不愛的人,我相信每一個人本具佛性,因為這是佛陀的法,我相信佛陀的法、佛陀的智慧,所以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善良的心。只是我無奈,無奈眾生習氣重,所以我心疼、我擔心。真的很擔憂,難得有這一番的因緣,為什麼我們不能今生修行、今生體悟,要等待到何時?這樣的習氣還要帶到來生嗎?這樣的因緣還要一直纏下去嗎?」
上人說,「被救的是凡夫,救人的是菩薩。」若遇人習氣未除、起了懈怠,就應該要寬心地、憐憫地救拔他,「你們要沉淪在凡夫嗎?不要,有菩薩心就要救他。在我們周圍那麼多的凡夫你不救,你要鍥而不捨地幫助不認識的人,而排除了那些曾經和你一起開創這條菩薩道的菩薩,你怎麼可以放棄他?」


要救拔眾生就從幫助身邊的人做起,包容、疼惜曾被無明煩惱覆藏的人生,以歡喜心放下過往的好惡,去除分別心地幫助他人,「不執著他人的過去,就是不執著自己,這就是修行過程。你要斷除無明煩惱,才能心地清淨,為了讓人心地清靜,要讓人心與法會合,我不忍心,期待弟子們一定要法入心。」


上人說,除了以歡喜心自我聞法滌心垢,也要以歡喜心力行布施波羅密,「波羅密就是度,法施、財施、無畏施……但願除了慈濟人以外,你的朋友、你的會員,都能懺悔反省。」
「各位菩薩們,真的要讓我莫憂慮,就是要你們的慧命要增長……希望人人讓我永恆地感動,不要一時的感動,這是我們今年唯一的目標。啟發人人的歡喜地,布施波羅密,以布施度人。財布施,對於窮困人家提供慈善幫助,對於所有的慈濟人要法布施,還要無畏施。總之請大家要珍惜每一個時刻,真的是感恩啊!」

 

【證嚴上人36志工早會開示】

台長: a-shun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開示法語(證嚴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弘誓大悲心 同體萬物情
此分類上一篇:去蕪歸真 大懺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