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7 19:38:20|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聞報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間新聞,乍見批評現今大學生常識不足,專科生國二英文都不會看;這麼偏頗的報導,我實在不怎麼茍同.首先,就目前的大學生來看,多數人不知道阿拉法特是誰?王文興是誰?其實也很正常;因為不關心時事新聞的學生是這個社會教育出來的,從小就只知道補習跟唸書,卻被限制不能多參與可外活動,也可能沒辦法參與,你希望他能得知多"一般"的常識?再者,培養閱讀能力並不是每個人天生便會做的事情,閱讀跟吃飯睡覺不同,並非天性,是需要人引導栽培;請問,在過去的年代,加班加到累死的大部分父母會有精神去陪孩子讀本睡前故事書嗎?此外,報導媒體採訪了幾間學校(台大跟暨南與世新),採訪的學生卻不知是否為某一科系會該校的學生這樣似乎一概論之"大學生"等,實在太籠統!還有常識的定義我也不懂,常識是指生活一般中大眾所認知的事物,那麼不在大眾生活中的阿拉法特(巴解領導)跟死了很久的戴高樂(法國前總理)-只是偶爾於電視上閃過的幾片零星名詞-是否可以被歸類為常識?我認為媒體報導有偏頗之意,但另一方面,這到底是誰的錯呢?
還有專科生普遍國二英文不會看,這又怎麼能怪他們;技職體系的學生一開始便不是為了唸好英文(英文系的除外)才走這條路的,普遍來說是為了訓練技術人才.而且一方面,技職體系的教材跟高中生不一樣,怎麼能怪他們英文程度差呢?如果你小時後常常講台語,卻在青少年時期被丟到一個全英語的教育之下,你想你在成年時期會講出字正腔圓的河洛文學嗎?不可能嘛~
為什麼媒體可以這樣報導,是不是在說大學生很差,專科生很濫?我認為這個報導是非常偏頗的.這是把現在的年輕人跟過去的年輕人放在同樣的一個天平上比嗎?但是卻沒說過去的年輕人多有常識.又是把大學生跟專科生畫在同樣的框框裡,但是兩者本來就是不同的啊!此外,所謂的常識是什麼?我想任何一個有邏輯思考的人看了這則新聞應該不會像我媽一樣對著我笑(我是大學生),因為不合邏輯啊.
我並不是在自欺欺人,我承認我也沒有具有大部分的生活常識,但是這則報導卻只呈現少數人的觀點,實在很令人厭惡.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動不動就被冠上草莓族,但有誰真正了解草莓族一開始並不是說我們;我們現在的年輕人隨隨便便就被套上不負責任抗壓性弱的標籤,然而這是事實嗎?
這並不是,我身邊仍然有很多肯負責任肯認真的七年級生,不論家境與背景,我們不甘願被貼標籤,因為這並不是事實.

台長: Ich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