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1 14:23:41|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寄樹-第二章 樹下的相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章 樹下的相識

時間來到了一年前,一樣的天氣,一樣的地點,一樣有著各種樹植物都等不及爭奇鬥艷一番的景象,不一樣的是這男子似乎比較有朝氣,也開朗了許多,旁邊也圍著一大群的同伴。
“喂!快看,那不是今天新轉來的嗎?猴子,你看一下ㄇㄟ!”其中一個同伴吆喝著這個男子說。
“幹麻?!阿偉,你該不會是對人家有興趣了吧?!”猴子漫不在乎的回答,一邊做著他的植物研究報告。
“我又不是你,能像你那麼厲害就好囉,你自己已經換過幾個了?你說啊!對了!你和瑞涵怎麼了?最近都沒有聽你提起過她,該不會…”阿偉已經先知道答案似的打趣說。
“分了啊,雖然她不想,但是你知道的,有誰能拒絕我的無辜表情呢?我和她說我快要考試了,會沒時間陪她,況且她也要搬家了,會住的更遠,時間和距離會變成我們的問題,所以…哈!當然囉,她哭的很慘!”猴子裝著一副自已為是卻又無辜的表情說”唉!不過啊,她說她不死心,一定要挽回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死纏濫打型的ㄟ!”
“其實我早就猜到了,只是沒想到這次會那麼的快,還有啊!為啥每次理由都是差不多啊,你交往的對象都是智障嗎?都笨的可以!不過這次你是真的遇到難搞的了…”阿偉用一種很不屑的態度說”對了!你的報告寫好借我好好參考,你知道的,我對生物根本是一竅不通!”說著阿偉又把目光移到了那位新轉來的女同學身上”猴子,你看!我一直覺得奇怪ㄟ,她幹麻挑那棵樹啊?!園裡那種三毛啥樹的就那一棵而已,資料那麼少,也就只有她在做那棵樹的報告,到時不會寫就完了,沒人能幫她的!”
“我就知道你對人家有興趣,管人家那麼多,而且那棵樹是捲舌的山不是三,請發音標準一點。”猴子接著不耐煩的說。
阿偉馬上接腔”ㄟ!我是為你挑選新獵物好嗎?!”說完阿偉裝起一副高尚的模樣故意提起幾分音調接著說下去”人家長的還不錯,要不是我有我家的小天使妹妹了,我早就上了,只是她人是怪了點啦,轉來好一陣子了都很少和班上的同學哈拉,我連她叫啥名字都還不曉得ㄟ!”
“小瑾”猴子似乎是基於反射動作的脫口而出這一句話。
“什麼?”阿偉似乎還沒回神過來。
“我說她叫小瑾,葉曉瑾!”猴子沒好氣的接下去說”就叫你上課不要一直睡覺了,老師點名都不知道!”
“我看是你對人家有意思吧?!跟人家很熟啊?!還小瑾ㄟ;記的那麼清楚,通常呢…一節課我記得清楚的只有老師好和老師再見的時候…”阿偉說完後打了一口好大的哈欠。
阿偉說完後,猴子並沒有再發聲,只是默默的做著他的研究報告。
就快接近中午時分了,太陽直直的灑下那刺眼的光芒,令人感覺這並不是冬天也不是春天要來臨的前兆,而是似乎跳到了炎熱的夏天,在公園裡做著報告的一群學生紛紛都因為炎熱的氣溫而一個個都不耐煩的鼓譟了起來。
“猴子、阿偉,我們走了啦,我快不行了,在這樣做下去我會脫水而死,先去吃飯吧。”另一個同伴邊擦汗邊說。
“我也覺得阿廷的提議不錯哦,走吧猴子,明天再來啦,反正有的是時間,下禮拜才要交,先去填飽肚子再說。”阿偉不耐煩的接話。
“好啦,從剛剛就一直煩,下次我一個人來做就好了,你們根本是幫倒忙。”猴子邊說邊收拾東西放入背包當中。
他們背起背包跨步要離開公園時,當三人經過山毛櫸樹時都不約而同的斜睨了這位轉學生一眼,女孩似乎沒有察覺有人經過,始終保持著低頭的姿勢抄寫著她的筆記本,筆記上畫滿了有關山毛櫸的根部和莖部的圖案,旁邊圍繞著一大堆黑壓壓的文字,女孩烏黑的長髮遮住了她的臉頰,白皙的皮膚似乎抵擋不住烈日變的紅通通的,等到這三人悠閒的經過這女孩,走到了公園出口時…
“等等!”猴子突然爆出一句”我忘記把剛剛要拿回家做標本的葉子帶走了,我先回去拿一下。”
“那我們在前面轉角的Raburado Cafe等你來哦!”阿廷說。
猴子沿著出來的路快步的跑回剛剛做研究的那棵樹附近,找著剛剛摘的葉子。
“呼~在這!”猴子彎下腰撿起了葉子而注視的目光這時也剛好接上了還蹲在樹下的小瑾,猴子用了一種打趣的眼光望像還蹲在樹下的小瑾,心裡似乎在盤算什麼,接著就往小瑾的方向走去。猴子在靠近小瑾的身旁後就立刻蹲了下去,此時公園裡的蟋蟀似乎也錯把這季節當成夏天而鳴叫了起來藉以歡迎這冬天裡不尋常的燥熱天氣…女孩好像決定把蹲在她旁邊的猴子當成是空氣一般,並沒有任何一點想要轉頭去看的跡象。
“妳不去吃飯嗎?”猴子似乎下定決心一定要讓她抬頭。
女孩還是沒有一點動作,就只是拼命的寫著她的筆記,也許吧,在猴子說了那一句話時小瑾有這麼一秒半的時間停了一下那忙著寫報告的手。
“你是聽障生嗎?”猴子覺得有點被潑了冷水似的繼續再試著和女孩說話。
“我聽的到…”女孩有回應了,她的聲音很小聲且感覺不到任何一點點的生氣,就像一台自動答錄機似的。
“好險…因為我已為我看到的是鬼…”可以聽出猴子心裡似乎有那麼一點放鬆。
“只是我又不認識你,公園裡那麼多人你偏偏來找我搭訕,很奇怪說…”女孩依舊還是低著頭抄寫著她的研究報告。
“我不認識妳?!拜託!”猴子提高了語氣”妳也不抬頭看看我怎麼知道妳到底認不認識我。”
這時女孩終於把目光從她手中的筆記移開了,慢慢地她檯起了頭接到了猴子的目光,女孩額上因為炎熱而留著滴滴的汗珠,而泛紅的臉龐下一點表情都沒有的盯著他瞧。
“面熟但是不認識。”女孩又把頭低下繼續面對著她那有如甲骨文字般密密麻麻的報告說。
“我是妳們班上的啦,妳當然看過囉!”猴子沒好氣的說。
“是嗎?我和班上的人都不熟。”
“當然囉,妳那麼的自閉,都不和班上的人說話。”猴子說了這句話後,看著女孩一點反應都沒有只是繼續埋頭苦抄,覺得似乎說錯了話所以馬上轉移話題要化解尷尬氣氛”妳為啥要研究這棵樹啊?”
只見女孩停了急速移動的筆,似乎有十分鐘那麼長的時間女孩沉默了一下”因為這是我們家鄉的樹。”女孩簡短的說出之後,檯起頭來瞇著眼睛望著這棵樹。
“家鄉?哪啊?”
“你不是認識我嗎?!那應該知道我哪轉來的啊?”女孩又低下頭對著她的象形文字筆記。
“我對妳的所知就只知道妳叫曉瑾…對了!我還沒自我介紹說,叫我猴子就好了,他們都這樣叫我的。”
女孩繼續沉默。
猴子一直想要找出話題來打破現在的尷尬場面,不料小瑾先出聲了
”我家住花蓮。”小瑾接著又把視線離開筆記移到了與她眼睛平行的樹幹”家鄉那裡很多山毛櫸樹,因為住在那的人幾乎都到外地唸書,所以我也不例外;來到台北這個大都市的環近我覺得好陌生,只有這棵樹讓我覺得能和家靠的好近。”
“那妳很想家囉?”猴子有些遲疑的問,似乎怕她會因為思家而掉淚似的。
“當然,但是還好有這棵樹,每天上課時我都會經過它,這時我會在樹底下繞一圈,再去上課,因為在我小時後時,媽媽會在樹底下講故事給我聽,而我就會繞著樹聽著她的故事…”小瑾慢慢的說著。
“家人常上來看妳嗎?”猴子看著發呆的小瑾問。
“媽媽在我國中三年級時過世了,而爸爸獨自留在家鄉照顧果園,根本不可能有時間上來看我…”小瑾還是直直盯著樹幹說著。
猴子似乎一時之間無法反應過來剛剛從小瑾口中所聽到的事情,這次換做是他沉默了一會兒。
“不要緊的,都過了三年多了。”小瑾首先打破了這無言的氣氛,才又把目光轉向她的筆記。
“那…這很…很一般的樹除了對妳有意義外,還有啥特別好研究的嗎?!”猴子馬上轉移話題不想再在這尷尬的話題上扯太多。
“它不一般!它不像其它樹,它開的白花很美,我每年三月多時都會等著它的花季,等著摘它開的第一朵花送給我媽媽,只是現在都只能拿到她的墳前了…”
猴子心理又想糟了,又接到這原來的話題來了。
“現在我住在這裡也希望能夠等到它開的第一朵花,把它摘給…”小瑾終於說出了讓猴子安心的一句話了。
這時猴子的手機鈴聲突然打斷了小瑾的話,猴子說了聲抱歉後接起手機,小瑾則是又把頭埋進報告中。
“抱歉,我要去吃飯了,朋友在催我了!”
“等等!”就在猴子起身要離開時,小瑾叫住了他,然後慢慢的在她的筆記本裡翻了翻”找到了!這給你。”小瑾把一片乾燥的花朵遞給了猴子”這是山毛櫸樹的花朵,我把它做成乾燥花拿來當書籤,現在送給你,讓你好好認識它。”
猴子拿過了山毛櫸樹的花朵後就看到小瑾露出了難得的笑容;她似乎已經很久沒笑過了,這也是猴子第一次看到小瑾的笑容,這笑容也似乎緩和了周圍的炎熱烈日。
“謝謝你陪我聊天。”小瑾笑著對猴子說。
猴子在走出了公園後,順手把花朵夾到書本裡,回頭望像這綠意盎然的公園,心裡想的卻是剛剛那沒有預期的對話和她的笑容。

台長: Chris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