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6 16:44:19|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陳老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退伍假的時光,來到台北,仍然延續在花蓮的生活—晚上就找一家咖啡屋看書,租屋的地方在中山北路二段,中山區,仍然延續在花蓮的習性,在小巷子找私人咖啡屋,很自然的就和咖啡屋的老闆聊起來;在台北第一個聊天認識的咖啡屋老闆是喜多朗咖啡屋的陳老爹,去第三次那天,剛好是下午,我說:「再來一奶茶。」他推薦藍莓,我想著大概就是麵包屋裡頭的藍莓麵包那種口味吧,我便接受他的建議;他拿出精緻的茶葉盒子,我想起住民生東路五段的表姊,她朋友送她的一盒紅茶是同一款的包裝:「方形鐵盒、深色底、花花草草」印象大概如此;陳老爹說這個奶茶可不是美而美漢飽店那種一個茶包就泡一鍋2萬cc鐵桶的奶茶喔,我想起學校辦的園遊會,學生泡的奶茶或紅茶就是那種一泡海底兩萬里的飲料;他說這茶在斯里蘭卡摘種,轉到英國加工完成的,我回答說南投也有種阿薩姆紅茶,有次社造役11梯的義國回流教育回來跟我講的,說那茶從日據時代就開始摘種了,並拿出一包請我喝,那包茶用紙包裝,有宣傳的效果,從紙上可以知道一些人文歷史、看到幾張當地的照片;陳老爹聽完說,台灣人很聰明,我說上次十萬農民走上街頭,那台灣的農業是不是快完蛋了,他說才不;最近有一則農業新聞,說是一顆蓮霧幾百塊,跟一本書差多價錢,可以喝好幾杯咖啡,陳老爹說,以後連吃的飯都是一粒一粒算的,精緻化的這步田地,我想到剛才吃的滷肉飯大概是幾千粒吧,如果十粒一元,哇,那一碗滷肉飯就要三四百啦—么壽。

50歲的陳老爹慨嘆生意不好、年輕人沒路用等等;之前他曾經在台北捷運經營他的咖啡屋,不過生意並不好,曾有一位國貿系的年輕人跟他說:「老闆、老闆。」輕聲細語用手是筆劃著那樣叫著他,他緊張了一下不知道這樣年輕人打算幹嘛,陳老爹說原來是要跟他學手藝,但那時他賺的錢根本不夠請人,便婉拒了那位國貿系的學生,那不死心的學生又說不拿錢也沒關係啦,但他覺得這樣沒有人性,便再次婉拒了他;言下之意大概是他對自己的手藝很自豪,我覺得第一次來時,下午茶時間,一位學生妹服務生送來一塊點心,上面有瓜子片、杏仁片之類的,吃了印象深刻;他說下次來我應該點點看五星級的烤土司,他邊回憶邊說,上次有個漂亮小姐,肚子餓,問他有什麼可吃,他建議小姐五星級的烤土司,聽了之後,小姐笑了,大概是笑烤土司哪裡還有什麼五星級的,陳老爹那時便回答,妳先吃看看再說,不好吃免錢,咖啡也送你喝啦,小姐吃了第一口,就問陳老爹這外面哪裡有賣啊!陳老爹就問她可以付錢了嗎?經過了她的同意才收了錢;接著便感嘆生意不好,最近還遲掉那位學生妹,他說實在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他認為:「來我這邊工作,上班時間就屬於我的,午餐時間客人多的時候她還聊手機,理由是那個男的等一下沒時間,便把她fire了」;我的二房東說那叫草莓族—外表光鮮亮麗但是一捏就碎;說到fire,我在一家咖啡屋連鎖店怡客的吸菸區也聽到兩個中年人的對話;男的大概這樣說:「我請了一位年輕人,把工作交給他就是要減輕自己的工作量,但結果是,我得自己重新再做一次,便把他fire了。」女的大概這樣說:「有兩個會計系的女學生,剛畢業,說要來我這裡學經驗,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學的啦,但這兩個年輕人….(聲音一下子大一下子小便沒有聽到)便也把他們fire了。」後來又在一家小吃店吃滷肉飯,隔好幾桌遠的上班族講著這樣的看法:「我們公司都不請大學生。….」

台長: ㄚ振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