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7 17:46:27|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生活】書體驗—文化是好生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本來,我打算紮紮實實看完這本「文化是好生意」的。
我學習鯨吞蠶食的成語,還有氣吞天地這套遊戲軟體的精神,面對這本書,讀著讀著在快要精盡人亡、天人合一之際,我發現頁碼上的阿拉伯數字停在第100頁,想到百事可樂這種飲料,突然靈光乍現,並且有了以下的想法。

1
首先,我想到愛因斯坦。他是相對論的發現者,並且得到了諾貝爾獎,是個轟動武林的猶太人科學家。他最有名的招牌動作是,對著鏡頭頑皮的吐舌頭。
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愛因斯坦有健忘症。
證據在第48頁:
「我每天提醒自己上百次,無論我自己精神或物質上的東西,都是完全依賴其他人的勞動和他們的生與死,我必須盡力,以便做出相等的回饋。」

黑人馬丁路德說過:「我有一個夢。」當我知道愛因斯坦有健忘症,我也開始作夢,我要把愛因斯坦講的話印製幾千萬份宣傳單發行全世界,給大人小孩所有有健忘症的大家不要灰心,畢竟有健忘症的愛因斯坦也可以得諾貝爾獎、發明相對論,我想大家看了應該是會風雨生信心。
這份宣傳單應該是可以入選全球化的十大宣傳單。
另外,看完這本書,我想到大家都喜歡當大老二。例如ikea的宣傳目錄,據說是發行量僅次於聖經的一本書,不過之前在某媒體的宣傳紙上,我也聽說法國作家聖休伯里所寫的小王子據說發行量也是僅次於聖經,反正發行量自願屈居在聖經之下的有一票書,比較搶眼倒是魔界的宣傳用語,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看過是看過魔界,另一種則沒有。我不由得開始繼續作夢,我要發行愛因斯坦的健忘症,通行全世界,順便超越聖經。
2
在第61頁,台南藝術學院校長漢寶德說:「台灣還是美學落後的地方。」我想,這還好,還好台灣不是美人落後的地方。
3
我覺得文化是好生意這本書應該全省的企業家人手一本,顧到大的也要顧到小的,管理學院的學生也應該人手一本,這種閱讀推銷不能有漏網之魚,被退學的學生也應該人手一本,這樣台灣的文化發展就更有希望了。
另外,在複製人的研發上台灣應該加強,並請台灣俠盜的廖添丁的傳人遠赴美國偷取華德狄斯耐的DNA。書上有介紹狄斯耐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企業家。
有了他,台灣反攻大陸都沒問題了。

4
看過這本書,我才發現台灣早就有第三類接觸了。
想到這點,我為台灣的科幻界感到欣喜。
因為台北市的文化局長龍應台竟然是火星人的朋友。
證據出在第38頁和第39頁。
想到這點又忍不住為台灣的科學界感到喝采,畢竟台灣連太空梭也沒有。科幻小說界最近也才剛始發展倪匡科幻小說第二屆而已,可以說是百廢待舉、創業唯艱。

龍應台與火星人之間的關係,讓我覺得文化不只是好生意,也是好科學和好科幻。台北市的文化局長龍應台想必也是因為擁有深厚的涵養和文化底子才能夠收到火星人的e-mail。這種不靠特異功能和乩童就能夠和火星人溝通的本事,令人佩服。

另外我覺得中國大陸的省委書記回良玉也有和火星人溝通的潛力。證據在第83頁。那應該是一篇火星人的中國字。
5
馬來西亞馬六甲州文教基金會的鍾積成講的很對。他講的話在89頁,內容如下:「我們這些所謂『大人』,究竟要給孩子創造怎樣的生活環境?我們急功近利,鼠目寸光,只看到孩子下一回考試,而忽略孩子醫生人格的成長和文化素養的培養,忽略的對大自然的愛護和對人類社會關懷,忘了前人給我們的諄諄善誘。我們希望通過經典文化的提倡,還原一個真善美的環境。」

他的話很經典,大塊人心,應該列印一萬份翻譯成世界2萬種語言,行銷到世界各地中央層級給高級官員、立法委員等等人手一份。
鍾積成在推讀經運動,準備潛移默化小朋友,不過文化好生意的作者馮久玲也說人是環境之子,中國人則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且旬子說人性本惡,所以上述上述要給世界中央層級高宣傳紙,應該先列印一萬份給世界各地的小朋友,讓他們先嚐為快一番,長大就不用看了。不過連愛因斯坦都有健忘症,我看他們長大後還是得再看一遍以策安全。
6
在第68頁有一行標題:「地球越來越小。」
為此,我以3天3夜不曾下飯,也奉勸大家開始減肥,不然地球會掉下去,掉出宇宙。至於地球會掉到哪裡,卻大家不要忽視而輕易嘗試,交給科幻迷去想就好。不然問龍應台也可以。




7
在第67頁有羅森錢夫的話,看完之後,我覺得文化局的員工都應該去跳舞喝酒參加豐年祭,以便回歸部落,複習一下,什麼計做部落精神。

8
在第63頁,羅森錢夫說吃雞蛋叫做動物福利,這邏輯挺怪,如果雞吃羅森錢夫,我想羅森錢夫也會同意這叫人類福利吧。
9
在第60頁,關於中國知識份子的論調很騙人,他說中國知識份子對於美感的接受度以詩文為主。可是孔夫子說吾未見好得如好色者。也就是說如果也好色的知識份子手牽手應該差不多可以環繞地球一圈。

結語:
看過這本書有延年益壽的感覺,果然是良藥苦口。
後遺症是令人靈感泉湧,想看的人不應輕易嘗試。
另外我幹的唯一壞事是,在書頁上折了好幾次折角,不過我是有樣學樣的,不知道上次借這本書的是誰?



台長: ㄚ振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