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8 06:21:10|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自己出征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放棄,你就永遠出不去。」「山」說。
  不斷的挑戰和考驗帶來的緊張,使武士疲累不堪,他呻吟起來,然後嘆了一口氣,摘了一個蘋果,他和瑞蓓卡和松鼠一起坐在樹下。「你知不知道這兩句碑文是什麼意思?」他問她們。
  松鼠搖搖頭,即使聰明如瑞蓓卡,也只得搖著頭。「不過,我的確知道,」瑞蓓卡說,深思的用一隻爪子搔著頭,「我沒有什麼野心。」
  「我也沒有,」松鼠回應著:「而且我敢打賭,這棵樹也沒有野心。」
  「她很有理道,」瑞蓓卡說:「這棵樹就像我們,沒有什麼野心,也許你也不需要野心。」
  「對樹和動物來說沒關係,」武士說:「可是人一定要有野心。」
  「你們兩個都對。」他們後面有個聲音這麼說著。
  嚇了一跳,武士轉過身,看到梅林又出現了,還帶著一枝笛子。
  「我正想叫你來。」武士說。
  「我知道,」法師回答:「人人都需要幫助才能了解一棵樹,一棵樹自足於身為一棵樹,就像瑞蓓卡和松鼠,他們做自己就很快樂。」
  「可是人行不同,我們有腦子。」武士抗議。
  「對,人類有腦子,」梅林說,隨口在笛子上吹出幾個音符:「這就是野心為什麼會有問題的地方。野心發之於腦子的時候,就會讓人無情地向前追求他的目標,在這麼做之後,他通常都會傷害別人,這也是野心之所以變成競爭的時候。」
  武士承認:「我總想做王國裡最優秀的武士。」
  「一點也沒錯,」梅林說:「這樣你才能證明,你比其他武士來得優秀。」
  武士點點頭:「可是你說,人類需要有野心。」
  「對,如果野心是由心中發出來的話。
  由心而生的野心非常純淨,不會傷害任何人。事實上,這種野心滿足自己到某一種地步,還會自動地滿足他人。」
  「我不懂。」武士說。
  「這就是我們要向蘋果樹學習的地方,這棵樹長成一棵壯觀,完全成熟的樣,結出美好的果實,並且把果實大方地施給所有想要蘋果的人。」
  「可是,」武士提出反對:「如果我每天只是坐著分送蘋果,我就不可能擁有一座高級的城堡,也不可能把去年的馬換掉,買一匹新的馬了。」
  「很對,」梅林說:「因為人類喜歡得到物質的財產,不過分辨需要和貪心是必要的。你可以賣掉一部分的蘋果,好擁有一座高級城堡,也可以把不需要的蘋果送給別人,讓別人也得到滋養。蘋果給摘掉的更多,樹就長的更大,樹長的越大,就變得越美。
  同樣的情形也會發生在人身上,如果那個人了解到什麼是由心而生的野心的話。」
  「可是,在這個世界上,做樹比做人容易的多。」武士說。
  「這完全看你怎麼來看這件事,」梅林說:「你和樹一樣,接受同等的生命力,享用同樣由地球提供的水、空氣和養分。你的野心只是由腦中生出來的,在你的腦子裡,你永遠不滿足於只是存在----總是想要成為什麼,所以,你不能放鬆,享受真正 的存在,因為你太忙著想變成其他的樣子。」
  「你去跟想把去年的馬換掉的家庭主婦說說看。」武士反駁他。
  一股好笑的表情閃過梅林的臉上:「我向你保證,如果你能跟這棵樹學習,很快的,你就會得到所有你想要的馬和城堡,同時,在此過程裡也不會傷害任何人。」
  武士大為震驚:「你是說,我只要往下紮根,把根留在我的後院裡,我就可以得到所有我需要的東西。」
  梅林大笑:「人類有兩隻腳,所以他們不必待在同一個地方。不過,如果他們能常常安靜下來,並且接受,而不是跑來跑去的想抓住什麼,那時,他們就會真正了解由心而生的野心是什麼。」
  武士坐著,深深地被這些想法所感動。
  他仔細地端詳著在他面前盛放的蘋果樹,再看看松鼠、瑞蓓卡、和梅林。這棵樹和兩隻動物都沒有野心,而且很顯然的,梅林的野心是由心而生的。他們看來都很快樂,自給自足,都是生命美麗的模範。
  然後,他再看看自己,骨瘦如柴,一臉亂草叢生的鬍子,營養不良、緊張,抱著一身沈重的盔甲而精疲力盡。這些都是他從由腦中生出野心所得來的東西,現在他知道,這一切一定得改變。
  改變的想法有一點怕人,可是,話又說回來,他不算真正活著----他根本就是行 屍走肉,所以,還怕失去什麼呢?「從此刻起,我會接受所有給予我的東西。」他發誓。
  說完這句話後,城堡和梅林同時消失了,武士發現自己、瑞蓓卡、和松鼠,回到了真理之道上。在路的一邊,有一條閃閃發光的清澈小溪。口渴的他彎下腰去喝水,有一點驚訝的發現,他手臂上和腿上的盔甲已經生銹掉了下來,還有,他的鬍子又長得很長了。
  武士啞然無聲,就像沈默之堡一樣,知識之堡又玩了套時間的把戲。
  他想,原來這就是為什麼時間過得這麼快的原因,只有在人需要依賴別人來填補空虛的時候,時間才過得慢。現在,他學到怎麼只靠自己來過子。
  現在,盔甲大部分都銹掉了,只剩下胸甲,他覺得多年未有的輕鬆和年輕,也比從前更喜歡自己。於是,踏著和年輕人一樣的堅定步伐,他向志勇之堡出發,瑞蓓卡在頭頂盤旋,小松鼠在腳跟旁邊賣力跟隨。


【第六章】
這個情況看來實在非常嚴重,能解讀別人心思的恐龍是最可怕的。不過,武士總算想到辦法逼自己不再顫抖,然後,用他能控制的最強、最大的聲音大叫:「別擋住我的路,你這隻特號的本生燈!」

  第六章 志勇之堡
第二天早上天剛破曉,他們來到最後的一座城堡,這座城堡比前面兩座都高,城牆看來也厚一些。滿懷自信地,相信自己同樣也會很快地通過城堡,武士和動物開始走上吊橋。
  不過,當他們在橋上走了一半的時候,堡門打開,裡面走出來一隻龐大,非常嚇人的噴火巨龍,全身閃耀著發光的綠鱗甲。武士大吃一驚地停地腳步,他這輩子也看過不少恐龍,不過這隻最可怕。這隻龍非常巨大----他噴出的火不像一般普通的龍,不只從嘴裡射出來,連眼睛和耳朵都有,更可怕的是,龍噴出的火焰是藍的,這表示牠的瓦斯含量相當高。
  武士伸手去拿劍,然後發現他沒有帶劍,聲音顫抖著,他呼喚著梅林來幫助他。法師沒有出現,他當場大驚失色。
  「為什麼他不來?」他問松鼠和瑞蓓卡,一面躲開怪物射出來的一道藍色火焰。
  松鼠回答:「我不知道,他通常都蠻可靠的。」
  坐在武士的肩上,瑞蓓卡豎起頭,專心的聽著。「從我聽到的來判斷,梅林正在巴黎參加一場法師大會。」
  「我敢打賭,這就是他現在在做的事。」武士挖苦地說。他對梅林非常不滿,因為那個智者答應過他,在真理之道上不會有恐龍出現。
  「他指的是普通的恐龍。」那隻怪物用一種足以震撼大樹,差點把瑞蓓卡從武士肩上震翻下來的聲音怒吼著說。
  這個情況看來實在非常嚴重,能解讀別人心思的恐龍是最可怕的。不過,武士總算想到辦法逼自己不再顫抖,然後,用他能控制的最強、最大的聲音大叫:「別擋住我的路,你這隻特號的本生燈!」
  恐龍嗤之以鼻,向四面八方射出火焰,說道:「嚇死的小貓居然口出惡言。」
  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武士決定拖延一下時間。「你在志勇之堡做什麼?」
  「你能想到比這裡更適合我住的地方嗎?我是疑懼之龍。」
  武士不得不承認,這隻恐龍確實效率甚高,因為疑慮,和恐懼,正是他在此刻的感受。
  恐龍再次咆哮:「我專門在這裡敲醒你們這些自作聰明的人,你們以為通過知識之堡就可以所向無敵啦!」
  瑞蓓卡在武士耳邊小聲地說:「梅林有一次說,自知之明可以殺死疑懼之龍。」
  「你相信嗎?」武士問。
  「我相信。」瑞蓓卡堅定地回答。
  「那麼你去對付那隻快樂的綠色火焰槍。」這麼說著,武士轉過身,在吊橋上退了回去。
  「哈!哈!哈!」恐龍大笑,牠的最後一個「哈」字差點點著了武士的臀部。
  「難道走了這麼遠以後,你要在這個時候放棄嗎?」松鼠問著武士,後者則忙著把燒焦了的褲子上的火花拍掉。
  「我不知道。」他回答:「我已經習於擁有一些小小的奢侈品,比如說,生命。」
  「山」插進來回應著:「如果你沒有志氣和勇氣,來測驗得到的自知,那你怎麼能活得下去?」
  「你也相信,自知之明可以殺死疑懼之龍嗎?」武士問。
  「當然,自知之明是真理。而且你知道大家都說,真理比寶劍更銳利。」
  「我知道大家怎麼說,可是有沒有人在證明了這句話後還活著的?」

台長: 小樹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網路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為自己出征7
此分類上一篇:為自己出征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