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7 10:39:28|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心動物醫生》(二)──三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大情結】
佛洛伊德學派心理學家Alfred Adler所提出,排行(Birth Order)對幼兒人格的影響。排行長子最早感受到初為父母的期待,並且經常被貼上「優秀的」、「榜樣的」標籤。當他第一次迎接弟弟或妹妹時,會覺得自己的優勢地位遭到威脅,他有可能會出現退化行為,變得易怒、反叛。
------------------------------------------------------------------------------

既然是貓報台,怎麼可以不說說《愛心動物醫生》裡的三毛。

三毛有兩次擔任生活禮儀的教育者,一次是主角公輝帶巧比(西伯利亞犬)回家的時候,一次是公輝的同學想借三毛教育家中的貓,簡單的說,三毛在故事中的動物群中,扮演著具長女性格的角色。

長女如何看待弟弟、妹妹?「你很煩、你不要一直跟著我。」、「你怎麼那麼笨,都學不會。」、「只能玩一下下喔。」那種被父母賦予無可奈何的樹立典範責任時,外在表現出很麻煩,心中卻擁有小小的成就感的心態,在心理學中,大概可以被稱作是老大情結。三毛做巧比的姊姊時,還算稱職,但是還是不改貓的本性,執意教巧比抓麻雀以及撈青蛙的技巧,令巧比困惑:我,我需要學這個嗎?而另一次的教授經驗並不是很好,三毛的優雅氣質在一次打架實戰演練中消失殆盡(雖然三毛有多次這樣的經驗),憤憤然離去。但三毛還是這一地區的老大姐,而且,公輝說:還很有人情味,三毛總是會把食物分給流浪的貓,特別是帶著小孩的。

Noriko沒有嘗試讓動物們「看起來」可愛。巧比總是讓初次見面的人覺得可怕、很凶,性格上也很神經質;三毛就像前面說的,老是讓自己陷入失去優雅氣質的狀況裡(被鄰居的狗嚇得從圍牆上掉下來、抓海鷗掉到海裡、撈青蛙掉到池塘裡、教導貓打架卻被自己教的貓A到、偷吃螃蟹被抓到……);大冠(公輝的第一隻寵物,公雞)從一登場就是一副黑社會的老大,禁止別人進入他的領域,不然就會遭襲擊;一群倉鼠是當中最笨的動物。以上固定班底經常出狀況,尋常地出狀況,就像你會親耳聽到你的朋友跟你說,或是你自己也有過的寵物經驗,這才是牠們之所以可愛的原因,不只是毛茸茸的身體,或是大大圓圓的眼睛。

當中出現過的貓有另一個要角養的三隻貓,出場次數不多;凌沼聖子養的一隻不愛洗澡的白色波斯,總是要流浪到沒有人給她東西吃時才要回家;另一隻名小花的黑白斑紋貓也住在聖子家附近,原本聖子以為自己與小花還滿有話聊的,結果只是聖子一廂情願這麼想而已;還有一隻長得與我養的墨墨挺像的咪咪(這是聖子取的),生活習性則像之前提過的吃六頓晚餐的席德,到處打牙尖,聖子甚至覺得是她養的,但其實不是。這樣看來,怎麼好像貓都與聖子有關。

我記得最後Noriko提到讀者的來信,其中有一個寫到她與這本書結緣的情形:我在書店看到這本名為《動物醫生》(按原日文譯)的漫畫,我想主角公輝一定是和這位叫聖子的女生成為情侶,最後這隻西伯利亞犬一定會死掉,這一定是一本令人感動到痛哭流涕的漫畫,於是我買回家了。下一個畫面則是她的家人問她:怎麼?哭了沒?感不感動?之類的話。已經看完12集的我,看到這裡又忍不住大笑。

圖片來源:http://www.hakusensha.co.jp/frame.html

台長: 1分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