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4 10:19:03| 人氣6,3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人の國】(三):《溫柔時光》(優しい時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一度嘗試很努力地想要為日劇《溫柔時光》下個標題,但是真的想不出來,因為《溫柔時光》就是真的,好溫柔,溫柔得好像被森林裡的空氣與綠光擁抱。

《溫柔時光》讓我體會到日劇為什麼會引起我的高度共鳴,不是只因為“好看”,而是它深切的‘溫柔’。

這麼說吧,溫柔是一種高尚的情感,它必須是高度的理解與感知融會貫通,然後透過溫暖的誠懇以很細緻的形式(不能粗粗糙糙地),體貼與撫慰他人。不是那種假意的熱切,偽裝的溫吞,它堅定並有療癒力。
“優しい”真的是很深奧的一個日本詞彙啊,溫潤優雅的從容撫慰。

簡單來說,好的日劇不『浮』。
前一陣子,我一直在想韓劇跟日劇的差異,而且還很認真地看了『我叫金三順』。
我必須說,『我叫金三順』是我覺得我看過的韓劇裡較聰明而有內涵的,裡頭的許多女性角色寫得很不錯(男生的部份則一貫地羅曼史),但是它到底還是浮浮的。其實有些部份算有趣,但到底很像滾滾的油鍋,熱熱鬧鬧地,很多油泡泡吱吱喳喳,盯久了我還是覺得眼睛耳朵有點膩。

好日劇的“沉”,並不是“沉悶”,也不是節奏拖拉,也跟它是以喜劇或drama形式呈現無關,而是在於它深度的內省,一種內向的、對於人的深刻觀照。

當我看《改造野豬妹》時,心情是激昂的,修二與彰與野豬妹的心情,非常確實地傳達到我的內心,以致於修二等對於自己的問句,都好像是我對於自己的問句,這就是日劇一擊中的的穿透力。故事雖然不是關於我的,是改造野豬妹三人組的,可是,問號卻都也是屬於我的,對於世界、宇宙與他人;我覺得有被安慰到,而且是非常確實地,接受了體貼的撫慰。有時候,提出問號比提供解答更加了不起更需要敏銳的洞察力,而日劇的解釋那般多元,絕對沒有那種一面之辭。

好日劇是寬容的,那種寬容,如果沒有深切理解每個人的立場,是絕對做不到的。它雖然也批判得嚴厲,但是最終還是要求理解與原諒的。在《琉璃之島》裡,那種不負責任把孩子搞得一團糟的母親,它挑出來讓你看,不是要洩忿,而是以更大的寬容要求你的諒解,對於那種沒有準備好當母親,還停留在女孩的女人的任性,她的無知與苦處,無力處理自己矛盾的無能。讓人同情。置於同理然後同情,這樣的同情才不廉價。就像《改造野豬妹》裡野豬妹的那個疲憊的繼父,他那微駝的背影。雖然野豬妹最後還是叫不出“爸爸”(只叫得出飯團),但她理解而且感受了那笨拙男人的某種心情,而我們,也理解了。
看《溫柔時光》的預告時,我覺得它可能不錯看,但沒想到它那般讓我感動,所以我錯過了前前個禮拜的第一集。我其實很怕那種拍得過於熱切的溫情與說教,太急切太曝露的東西會讓我想逃。第二集一開始,遠景的垂釣,北海道的湖光山色,寺尾聰問著身旁的年輕人什麼時候染頭髮的,我真的被嚇到。飽滿的寫實的生活感,鏡頭的感覺很像NHK的紀行紀錄片般,不像在演戲,尤其是寺尾聰這個演員,真讓我吃驚。哪來的神奇歐吉桑呢?


《溫柔時光》的緩慢,非常地適切,非常地,像杯水滿溢前的那種飽和狀態的寂靜張力,好安靜,慢慢匯聚。“森之鐘”緩慢流動的時間,就像咖啡的濾紙般,將生命中無關緊要、虛張聲勢(甚至虛榮的傲慢)的雜質過濾,於是我們看到了最真切、最純粹的人的那一面,什麼是真實的傷心、真心的喜悅、無力挽回的絕望、脆弱的不安,以及自我療癒的堅韌。人,是複雜的,卻也是單純的。

每次,當寺尾聰飾演的老闆在夜深人靜之時,透過跟死去的妻子的對話,到片尾曲出來直到結束時,我的身體裡面,從心臟的部份到眼睛的部位,都好像充滿水份,不是想哭或不想哭的問題,而是,一種被浸透、被潤澤的感覺。

那每晚跟死者的對話,其實都是跟自我的對話,都是重新修復自我的過程。透過對自己生活與生命的『回顧』這無比重要的工作,人才能重新感受這世界的溫柔。
(ps:讓人想到《換取的孩子》)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戲這個魔幻寫實的部份。
好溫柔。


在那場葬禮結束後,寺尾問阿拓『你以後打算怎麼辦?』的那一整場戲,是我看過的,關於親子的決裂,最激烈的一場戲。但卻是最最安靜的一場戲,甚至連一句激動的大聲話都沒有。我從沒有在其他的電視劇裡,看過那麼安靜的憤怒,安靜到彷彿空氣都凍結了。當阿拓說『我以後也打算一個人過日子,反正我一直是這樣活過來的。』父親沉默,定定地,吐了一口氣,說『我知道了。』『原來,父母對你是沒有任何幫助的。』阿拓小聲地說:『我不是這意思。』

總之,兩個應該最親近最應該互相撫慰的男人,正在拿刀互砍,而且是刺中心臟的那種。可是言語好平靜,可是言語雖然好平靜,可是血一直汨汨在流,已經止也止不住了。我在今年的日劇裡,看到二場讓我快窒息的“深刻的傷心”與疲憊。一則是《非關正義》裡瑛太的那場最後的告白,一則就是這場。簡直是真實精準得讓我有點暈眩。

讓我提供一個想像,關於什麼叫“深刻的傷心”。

在一個深沉的、寧靜的、不見底的湖面,有一個非常重的鉛錘,被投下,高速的下墜感,劃過果凍般的湖水,無止盡地下沉,甚至聽不見聲音,在一片黑暗中,只有浮起的氣泡在微光中上昇,然後消失。

《溫柔時光》中這場徹底的父子絕裂,我真不知道在其他的國家的電視劇,會被處理成怎麼的灑狗血與呼天搶地,但是《溫柔時光》真讓我嚇到。

因為,深刻的傷心,巨大的哀痛與罪疚,所轉化成的遷怒,那些在後來可以對著死去的妻子吐實為『幼稚』的情緒,卻是當時兩個受傷的、止不住失血的、笨拙的男人,無法處理的。真的無法處理,就如同雙手受重創的人無法為自己包紮傷口。

阿拓的那句『我以後也打算一個人過日子,反正我一直是這樣活過來的。』,他的本意,是在向父親撒嬌,但他羞於啟齒,因為自責的罪惡感與長久的疏離;
所以,變成了一種任性狂妄的逞強。

他其實是要說:『我不想一個人過日子,我不想再一個人這樣活過來。』
他其實是想說:『老爸,你能原諒我嗎?我可以被原諒嗎?』

而同樣逞強的父親,則感覺到被背叛,一種不被需要不被依賴的背叛,所以他被徹底激怒。

這場戲,足以顯示日劇的高度,深沉與深刻。
在‘森之鐘’裡的人客,無論是被債逼急自殺的音成先生(那場壓抑而嗚咽到發出尖刺哭聲的戲,嚇!)、在雪夜裡跋涉而來尋不著落跑兒子的老母親、以及微笑著說她最記得丈夫磨咖啡的『聲音』的寡婦(清水美紗真是好久不見),以及急切地想要見小梓後來才明白自己的自私的老師,以及說著『以前很窮,到哪都要用走的,可是那種日子卻是最好的。』的打零工的老先生,人與人之間的牽絆,篇幅短但在在深刻。不同的傷心,不同的強韌,不同的豁達。

人生,百態。
對於他人的善意,不見得都有好的結果,但是讓人神傷的結局,並不一定是某種抉擇的必然。就如同音成先生自縊的事件一樣。

阿勇(寺尾聰)說著:我是不是有著不為人知非常冷漠的一面呢?我是不是對待別人太過嚴苛?
妻子露出溫柔的微笑說著:這世界如果都沒有嚴厲的人,搞不好會變成很糟糕。

阿勇每晚都問著自己,透過與死者的對話,重新與世界獲得聯繫,他要注視的不是全世界,而是重新審視自己周遭那‘渺小“的人際小宇宙。更進一步地,他在重新探勘自己那塵封的內心,一點一點地,拍掉那些灰塵與蜘蛛網,剝掉層裹的硬殼,一點一點地,重新清洗自己的自我,發現自己柔軟的溫柔。

朋子問:你有好好注視過阿拓嗎?
阿勇這才終於明白,自己從來沒有好好地正視過自己唯一的兒子。

他問著亡妻:我有好好地注視過妳嗎?
妻子答:你有。

但是,隱藏在溫柔的笑意後面的那淡淡的哀愁是:
他從來沒有好好地正視過自己唯一的兒子,是因為,他也從來沒有好好正視過自己的心情。

當一個日本家庭的父親,必須要強悍,必須要忙碌,必須忽略自己寂寞的心情,因為自己是家庭的支柱,這,真讓我想起《我和她們的生存之道》中的草剪剛。
“無情”的父親,背後的無力與寂寥。

然後,《溫柔時光》裡溫柔的時間感,北海道那像是上帝恩賜般的美麗自然。
“療癒”二字,還有其他更好的解釋嗎?

日劇裡的傑尼斯偶像,只要隔一陣子不見,就脫皮成為真正的演員了。
二宮和也在我上次的印象中,還是個青春期性冒險喜劇裡的渾小子,但在《溫柔時光》裡,他真的讓我驚豔。雖然說“洗盡鉛華”這四個字好像在形容啥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但是,二宮和也,真的反樸歸真,回到了一種無華但沉靜飽滿的表演,他的戲份不多,而且大部分都很沉默,他的長像也像十四歲的少年,但是,他將『拓』的特質,傳達地很好,也適切地區分出他與小梓之間那成熟度的差異(雖然外表看起來粉年幼),還有,他跟寺尾聰在某些特質上的相像。
定,靜,穿透。

一大票的老演員如余貴美子、大竹忍,精準到嚇人的演技不說,但我忍不住要一提長澤雅美。我一直覺得長澤雅美有點面熟,原來她在氣質與長相上,有點兒松島菜菜子的影子。四肢纖細修長,氣質明麗清朗(ps:短髮實在是太適合她了),可同時,又有許多矛盾的氣質包含其中。

小梓這角色其實是非常複雜的。沒有自信、常陷於恐慌、容易憤慨、很衝動、在表達上很笨拙、直接,腦筋不太靈活聰敏,單純如孩子,非常不安,脆弱易感,但又是堅強的。很像一隻黃色的、毛絨絨的,小雞。到處橫衝直撞,讓人擔心一不小心就踩死她。可她還這這樣躲過千鈞一腳,就這麼朝你飛奔而來,煽動著小小的翅膀,吱吱地叫著的感覺。
長澤雅美非常棒,她的情感表現非常寫實,非常有大將之風,是未來值得持續關注的一位演員。

至於,寺尾聰,我說這神奇的歐吉桑,到底打哪來的呢?
日劇裡,曾經有幾位阿伯讓我情有獨鐘(我也不知是哪回事就姑且稱之為我的奇異品味吧),一是赤井英和,二是小日向文世。

現在,多了一個寺尾聰。

我覺得,他不像在演戲。
那已經超越了『表』演的層次。

真是完全敗給他了!

台長: pip
人氣(6,3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劇 |
此分類下一篇:【續】《溫柔時光 》(優しい時間)
此分類上一篇:啥米?!卡有這款ㄟ老師?!!:《女王的教室》

sputnick
版主好,

我因為搜尋【溫柔時光】的相關資料而第一次來到此地。

看了你對這齣日劇鉅細靡遺的分析,不由得讓人由衷佩服起來。這麼棒的內容為什麼沒有人回應呢?我想。於是我便來留言了:p

我也覺得這部日劇非常好看。我還買了DVD回來收藏。並且連續看了兩次。(第二次還沒看完)

我一直覺得,日劇的演員水準算是相當整齊的。【溫柔時光】的寺尾聰則讓我見識到所謂歷經歲月洗禮後沈澱下來的”醇厚”感。(同樣的讚美當然也要給編劇和導演。)即使身為男人的我,也忍不住被深深吸引過去。

在父子決絕的那場戲,寺尾聰回頭去看兒子的那個眼神。那個,實在厲害。倒回去看了幾遍,還是覺得興味盎然。(寺尾聰的特質太適合演這個角色了!)

再看一遍全劇,我還不會感到膩。我想是因為那裡面有著十分純粹的東西可以一直打動人心。稱之為”永恆”,也許太誇張。不過,如果沒有一點年紀和歷練的話,大概也很難寫出那樣乾乾淨淨、說簡單又不太簡單的劇本。我想編劇是不斷把一些龐雜的東西去除再去除,把技巧盡可能地簡化再簡化,最後生出這樣原汁原味的作品。留下來的,或許便是生命中最重要也最美的那部分?

如你所言,理解和寬容是日劇中很重要的特質。或許也是從矛盾中獲得洗滌和救贖所不可或缺的過程。

有一幕戲令我印象深刻。就是阿梓那個自私的老師。他最後跟寺尾聰表白說,他是愛著阿梓的。那樣一個任性又懦弱的混蛋(如果只看前面的情節的話會不由得這麼認為),編劇倉本聰在最後想傳達什麼訊息呢?從寺尾聰最後的反應來看,我覺得寺尾聰是理解了、並相信他對阿梓的愛是真的,而且也寬容了他的缺陷和脆弱。

在那一刻,我們心中那堅硬的部分,也不由得一點一點被融化,變得溫柔起來。無論是對別人,或是對自己。
2006-11-10 15:39:22
yinyin
這是我今年最喜歡的劇
十月在看的時候,一直試圖描述我的感動,卻總是無法適切且完整的說出來
在這裡看到,
真是太好了
仿佛心中的滿溢有了缺口流動了起來
2006-11-28 17:37:1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