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6 01:58:07| 人氣8,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曼史的話,就請你們努力超越日劇《101次求婚》吧! (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歲月增長還是會帶來一點智慧的啦!譬如,看懂日劇的智慧。
我小時候真的看不太懂日劇裡的喜劇,也不了日劇裡那種timing捉得之精準(因為節奏太快)和前呼後應的完美,所以星期天下午,神啊))再一次賜給我機會,讓我無意間看到十幾年前看到的第一齣日劇《101次求婚》,而且還讓我注意到這戲的編劇竟然是野島伸司⊙_⊙!

野島伸司,你果然是八零年代的大編劇啊,《101次求婚》真不愧是經典啊!
你怎麼能打著羅曼史的大旗這樣顛覆羅曼史,然後將愛情中所有最兩難的假設全放上去,讓一隻東京灣浮出的侏儒酷斯拉打敗白馬王子呢?而且還能讓人在大笑中泛淚光,又在淚光中破涕為笑啊?你,真的好叛逆呢!讓我在十年後再一次深深愛上你的腳本(我真後知後覺啊…罪過啊..)!!

我以前,總以為日劇的好看是理所當然,但這幾年下來很諷刺的是,我竟然是放棄看日劇的時間很認真做功課去看過了台中韓的偶像劇以及韓中合作重拍版的《101次求婚》,才驚覺到老日劇《101次求婚》怎麼能好看成這樣!!也未免好看到太沒天良了吧?

對白跟劇本節奏跟運鏡剪接和演員演技,為什麼十幾年前的老日劇,還是遠遠大大大大超越現在的韓台中偶像劇呢?大賣的韓劇編劇們若不汗顏,我個人也實在是很吃驚啦(我很替他們見笑哩)!

《101次求婚》給了一個醜到極致的恐龍男,年齡大又沒地位,是哪種看了真的會倒彈的‘真醜’(不是韓劇裡那種只是不很帥或仍有才華(?)的權力男),如何讓美麗高傲帶神經質內心脆弱外表有硬殼的女主角愛上他,對觀眾以及對編劇都是一大嚴苛至極的考驗呢。星野達郎這角色的喜感以及誠實認真及雖自卑但也樂觀的立體鮮明度,真的是非比尋常到極點,但是如果沒有像武田鐵矢這樣的不二人選,我想劇本也無用武之地吧!(而且他在哭的時候真的是…啊))))))))))))))像譚寶蓮的老師說的,是從內心真的有那種感受而非用表情用力去演…)

我真的覺得這醜到極致的男人很可愛,不是可憐惹人同情,而是真的可愛到極點!(包括每次見薰時腋下那兩大團汗漬都可愛…)

在《101次求婚》第2集裡,有一段星野達郎因為女主角薰不經意的說他唯一的優點就是誠實,而欲在公司餐廳裡搭救小女同事的橋段跟連續動作,這橋段跟薰在鋼琴教室裡教小朋友的對話剪在一起(對 加油喔 再加強一點..),連鋼琴聲的每個音符斷點強弱結束都跟星野的滑稽動作天衣無縫地達成完美的暗喻,那完美的流利效(笑)果簡直就如金凱利拿雨傘在雨中跳舞的那幕一般神奇。

還有要表現兄弟愛,可不是一定得靠愛上同一個女人在那兒掙扎生掙扎死地呼天搶地才有辦法辦到,在武田鐵矢與江口洋介那真的流暢到極致的‘日常’對演中,真的才是溫馨愛意滿滿。

而對白很日常可是又充滿創意,說起來容易但真正寫得出來是很難的。


達郎:為什麼我的敏感度老是這麼差呢?明明就是很少說別人壞話,可是只要一說那個人一定就會站在我背後!國中時也是好不容易翹體育課,卻剛好班上的餐費丟了,還害我被誤會!我為什麼就是這麼倒楣?到底是為什麼?

弟:啊,別想那些了啦都過去了ㄟ咩…
達郎:我就是要想!根本就沒辦法控制!我就是要想!(!動作表情超好笑!)


每次當達郎在那碎碎唸然後又被弟弟吐槽訓斥時,兩人之間所有細微的動作與表情,真的是,我真的是大笑給它笑出聲哩!

那完全是舞台劇般靈活至極的表演,那手勢動作一出來就妙到極點。

還有小配角的個性也是超可愛!雖然都只有出現一下下也都很有點睛靈氣。

澀谷(小股長達郎帶的新人):股長雖然沒辦法升課長了,可是所做的工作卻是董事級的。
達郎(短腳跨在欄杆上的樣子真的粉粉好笑):澀谷,做人樂觀是一件好事,但是你不會連“憂鬱”兩個字怎麼寫都不知道吧?
澀谷:(還真的不太會寫.)嗯…ㄟ..
達郎:(捉住他比劃的手)這樣!是這樣!

當然還有第三集結束前那段有關麵包的對話:

達郎(背影超好笑,站在屋頂意氣風發,可是身材一擺出來就很好笑真的):
我在想有時候人真的是不能單靠吃麵包就可以生活下去!
澀谷:是啊我想至少要塗點奶油。
達郎:你聽我說完聽我說完嘛!我是說如果有人陪你一起吃,或許就可以喔。
澀谷:所以我不是每天都陪股長一起吃嗎?
達郎:澀谷,你大學不是唸文學系的吧?
澀谷:啊?我是唸體育系的啊..

當然還有薰拿鋼琴課的貼紙給達郎的那段、還有薰說連百分之一的可能性都沒有、是感覺的問題那段;還有達郎沮喪回家說再見我的愛那段、還有薰爸跟薰床邊對話的那段、還有達郎跟薰爸那2段(好笑至極),還有3集片尾又回到可能性是百分之幾的那段、還有…說不完的精彩片段,而且沒有絲毫的餘贅。不像韓劇10集沒看再看還在那邊O BA!(ps:而且藍色生死戀中的催淚鋼琴曲竟然是101次求婚的那首回憶逝者的曲,喂..喂喂喂)

日劇裡的父母出現也不是一直在那邊當愛情的“第四者”‘恆’生阻礙甩人巴掌的,日劇裡的父母出現很短可他們可以在短短幾幕裡,完全交代他們跟兒女的情感還有家庭背景、成長歷程。

(前略)
薰爸:我在高中的時候,很喜歡一個吹長笛的女生,那時候在畢業前下定決心跟她告白。
薰:嗯..還有這種事啊..從沒聽你說過。然後呢?
薰爸:沒有『然後』。
薰:啊?
薰爸:那時候雖然不知道什麼階級差異,但是隱隱約約在心裡頭知道學音樂的人跟我之間,那種“品味”是不一樣的。所以當我後來在工廠裡滿手黑色墨汁(印刷廠)的時候,我就在想,將來我一定要讓我女兒學音樂。以前,你每次上台表演我都感覺到很驕傲,想不到後來那(音樂表演)卻變成你的工作。
薰:是啊,我自己也想不到呢..
薰爸:….我這次說想帶你回去,或許只是想找機會再跟妳一起生活吧…
這事你就當沒這回事吧…
薰:忘了告訴你,我小時候最喜歡爸身上的墨水味..
爸:…

親子關係是這樣畫龍點一下睛,沒必要像韓劇一樣每每要殺出程咬金攪和搞不下去的戲哩!

ㄟ,十幾年前的日劇ㄟ,每個運鏡包括回憶故人片段的配樂和特殊處理,真的是,唉呀呀呀….選角的精準真讓我看到那世代傑出演員最美好的巔峰狀態!(淺野溫子那帶神經質的笑跟轉動的眼睛,一遇上武田的呼喚聲就是笑點…)

連愛情童話跟羅曼史都可以顛覆得這樣有創意而且還那麼有喜感,讓史瑞克般的星野達郎贏得美人心,真的是比夣工廠還前衛哩!

真勇敢真膽識真敢編真敢挑戰觀眾!

所以,要搞羅曼史也請多點靈活創意搞搞勇敢顛覆吧!
也請多加把勁看看有沒有辦法超越十幾年前的老日劇吧!求求你們(台韓中)!

(待續)

台長: pip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