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8 01:10:05| 人氣4,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男孩2》青出於藍之【淚的感動最終回】之菁華液分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絕世好男孩─《水男孩2》青出於藍【淚的感動最終回】之菁華液分析 ◆◇


說老實話,其實《水男孩2》剛開始兩三集我並沒有很專注在看,因為《水男孩1》留在腦海裡的印象還很強烈,導致於潛意識裡可能有點抗拒《水男孩2》。不過在第四五集以後,開始覺得越來越好看,尤其是其所謂的“細節”部份之精彩細膩,真是打破‘續集不好看’的日劇魔咒;而且更難能的是它可還是續集的續集難度更高。

麻吉說『喜劇是王道』,我則覺得『能把喜劇拍得好才真看得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日劇喜劇剪接的節奏快、台詞多又快、演員快動作表演的每個take上鏡時間也短,如果不是有這樣多嫻熟電影及電視劇觀影心理且風格銜接如此天衣無縫的導演以及編劇(一齣日劇要同時用動三至四個導演以及3個編劇)以及剪接師…等等,這麼多青春無敵的少年演員,是無法完成一齣風格化的喜劇的!


所謂風格化,就是創發自己的語言,譬如說角色獨特的個性以及之間獨特的反差對比、特殊鏡頭的運用、配樂與剪接節奏的獨特性、場景與漫畫語言的選用…等等。最重要的還有對白以及動作,這也是所有喜劇劇本最難寫的部份。可以用眼神表現的就不用多餘的動作表現(如小泳聆聽小詩臨別的吹奏,不需多言),可以用動作表現的就不需要對話(如男生們一見大惷代就環狀移動的龜縮狀),又或者要一邊動作一邊口白或眼神嘴巴身體都要兼顧的喜趣,這些東西看起來好像好像跟吞飯一樣自然,但是,其拿捏之困難,如何設計得精準到一目就了然,我認為比像《白色巨塔》這種戲還難。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指像《水男孩2》這種喜劇比《白色巨塔》還棒,因為相信看過《白色巨塔》的人都相信它是日劇最高傑作;而是說,像《水男孩2》這種結構簡單的動作喜劇比史詩般巨構的《白色巨塔》可能還難寫很多。也就是說像《白色巨塔》這種結構雄偉複雜的drama,本身一擺出來就劇力萬鈞的,更何況原著小說之經典以及日劇drama的水準之高,傾中老生代日劇演員戲精一齊演出,當然是攀登巔峰不在話下!但,《水男孩2》的編劇要面對的是一大群小毛頭,如何寫得清新自然又喜趣橫生,如何讓演員能表現最質樸的內在一面且善用不復返的純真面容,那才是天字第一號考驗。所有的演技中最難表現的就是純真,所以日劇裡描寫校園學生的他們一定找年齡相符的少年演員來演;我可以想像如果讓唐澤壽明這位我認為日劇最偉大的演員之一來表演一百種哭法,他可能每一種都可以表演到爐火純青,但是,《水男孩2》最終回裡每個男孩真情流露的哭法,他不見得表演得可以贏過他們。要在鏡頭前補捉那真實的少年演員的內在,才足以顯現整個戲劇‘情境營造’之成功;在那個感動時刻,他們不是在演別人,而就是完全的水男孩,那種純真的熱情,才是讓人KO的必殺技!

《水男孩2》一點都不公式老套,因為我不把風格一致等同於老套公式。《水男孩2》一定有這系列的獨創語言之沿用,但它的新鮮創意與新時代趨勢感可一點都不少,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水男孩2》在動作誇張處更漫畫化,在細膩感情戲處更加哀傷,所有的對比都更加強烈。然後,在表層的刻意膚淺下隱藏更深沉的論題,譬如父母對子女心情難以理解的部份、青少年對自我的質疑與認同…等等,它其實講得更細緻。


我們看到友愛嗎?堅強嗎?親情嗎?勇氣嗎?熱情嗎?同理心、默契嗎?純真嗎?善良嗎?
答案通通是的。
你還能期望一齣電視劇講得更多嗎?尤其是在這樣熱烈親切輕鬆的氣氛下。

要把小題材搞大才見真工夫,《水男孩2》這種小品,才是見刃利不利的試金石。


當我們看到《水男孩2》最終回,終於大颱風大雨過地雨過天青,所有的問題一如以往系列迎刃而解,我不感覺老套,而像通過一個“儀式”。跟水男孩表演完水上芭蕾就將成為男人一樣,《水男孩2》最終回就好像是一個祈福的青春祝禱儀式,簡直就是『信水男孩得永“春”』,烏龜也能出頭天!福氣啦!!就像晴香老師被怪怪歐吉桑抱過之後就免疫了,看水男孩也像求護身符,有看有鼓勵啦!


光看最終場的水上芭蕾表演,感動到不行,嘴巴一直就冽著笑,維持一貫上揚弧線;就不消說佐野爸爸對兒子撐在人下的小鼻子小眼睛不滿對上洋介媽媽還不知地熱切報給他知的開朗親和,還有少女老師表演完獨舞後的少女浴巾圍法(圍得好…好像初體驗夜的粉紅色感覺喔…) ,這些小小小小小得不得了的細節,才是日劇真正的菁華液。一齣好戲的重點就在於細節的創意,那些創意來得新鮮卻情有可原!(ps我還記起洋介要休學那集,鏡頭3秒帶過馬上呈現他家背景不說,倒是洋介媽對小泳說:『你的臉真的好小』那句讓我拍案叫絕;因為..因為母子就是母子兩人的臉都是可見地大餅臉哩..但編劇要呈現母子的相似親密卻藉由小泳的巴掌臉來襯托,你說高不高哪?)

就不消說在疊五層人塔時,我雖然知道就如前系列二部,第一次會失敗第二次才會成功,但馬地(被麻吉傳染)就不知怎地就好像親臨現場坐在看台上一樣,心揪得緊緊眼不轉睛地就這麼地七上八下跟著緊張萬分,這,這才是真正讓人覺得神奇的地方哪!

我才知道為什麼電影《水男孩》、日劇《水男孩1》《水男孩2》,為什麼每次都要換完全不同一批的新演員來演,因為,《水男孩》系列的終極趣味就是,每一批新水男孩都通過同樣的傻瓜儀式而得到救贖,就像怪叔叔對泳吉講的『你們永遠要跟現在一樣(傻瓜)啊,不然就會變得跟那些(游泳審議會)大人一樣!』

然後,每一批新的演員也都從白斬雞到黑ㄇㄇ,經驗那些一點一滴所累積的拍攝、練習、表演過程,也才能真實體會以呈現水男孩達成不可能的任務之激動心情!水男孩的趣味就在每一代都不同一批演員表演的趣味─也就是“人的趣味”,因為,演員的特質也是戲劇的重要表現元素之一啊─而且,互相毫無取代的可能喔!!演員的表演,即使是完全相同的情節,一旦通過演員的內在特質,所發散出的趣味就各異其趣!

是的,每一批水男孩都通過傻瓜儀式,克服過去而一點一滴成長,就像學會水上芭蕾的所有技巧一樣,最後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有比這更深沉的命題嗎?人活在世上,不就是為了表現“自我”嗎?《水男孩》的“愛現”,為我們鋪展自我存在的證明。《水男孩2》的深沉就在於膚淺,深度就在其表面;當然企劃提案設定這整體簡單架構idea的人,我要說他真真天才,因為它整個結構簡單卻是圓滿完整的,而且形式與內涵有如油條配燒餅、稀飯配豆豉一般天人合一得像那有名的一指觸希臘神話;而每次結局,就像我們在期待煙火燃放的等待一樣,雖然我們知道煙火一定會在天空爆開,但真正咻一下升天開出燦爛花火時,那種感動仍是讓人心喜。能把故事說得這麼簡單易懂卻不失旨意,這才是功力所在!

然後看看小泳跟小詩的離別,對白有多少(且都極短)?少得咧!
沒有廢話,但是兩人的眼神表情,真的像濃縮咖啡,後勁強得很。
從疊人塔一直到兩人分別一直到小泳看到大家的映像一直到看到大家追著火車跑,我還是維持著微笑的大弧度一點也不勉強,但眼睛溼濕的到清清地流下數行淚,感動ㄋㄟ!


於是,『大家都長大了一點…』
嗯,凡走過必留痕跡,大家一定都要元氣喔!
水男孩,真是夏天的元氣錠,青春的威而剛啊,真是另類救世主啊!
要抗老,就用《水男孩》菁華液啦!包準讓你比釀酒婆婆的手還青春永駐喔!

台長: pip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