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8 12:49:13| 人氣7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LA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打著「現代」、「前衛」的舞團都經營的很辛苦,西班牙國家現代舞團的〈ALAS〉原本我以為沒什麼觀眾吧!因為我買票的時候售出不到一成,沒想到6日的首場演出觀眾席坐滿九成。鄰座外國人也很驚訝,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因為電影

電影同名當然是原因其中之一,看完全齣〈ALAS〉突然能理解賣座之因了。

雖然打著現代舞的標誌,〈ALAS〉更像部舞台劇,故事情節交代的清楚流暢,既使沒看過簡介的觀眾也能進入編舞者想帶領我們去的那個世界。


ALAS〉並不是對照天使與人類的不同,甚至無意評論人的存在價值,我認為〈ALAS〉主旨是表達NachoDuato的人生觀,舞作中天使厭煩全知,根本反對抽離的人生觀,天使注視著歡愛的場面,是在說激情與行為構成人生。


ALAS〉不免俗歌頌愛,可是歌頌的一段口白大意是——人都是孤單的,我的男人是能讓我完全的孤單,因為在他的面前我能完全的開放,他在我面前也能完全的開放,我終於完全的孤單。這整齣舞作裡,我最愛就是這一段獨白。這段完全顛覆童話故事團圓大結局後的讀者期盼,並不是為了逃避孤單而讓兩人相依,而是因為彼此相依能夠更自由的做自己,擁有自由的愛才會讓人有安全感。


結局也非大團圓,地上的人都跑到象徵聯結天界的柱子中,代表身邊的人都死去,如願變成人類的天使一個人躺在地上是默默迎向死亡,還是享受著孤獨的況味?


ALAS〉是西班牙舞作,原本還擔心又是現代舞又是文化差異會阻礙我對〈ALAS〉的欣賞與理解,然而它卻是近年來我唯一有信心的宣稱我看得懂的作品,真是奇妙。


水這段不太理解,到底那灘水象徵什麼,象徵時間的流逝?

我只知道謝幕時舞者全身濕,我們國家戲劇院又很無聊,幕升升降降多次,我看見舞者臉上「拜託!幕怎麼還不落下」的表情,人家全身濕都快感冒了,還玩這種無聊的遊戲,連舞者自己都知道不需要這麼久的歡呼聲。

台長: Blanche
人氣(7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