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7 22:57:52| 人氣1,830|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為他能逗我笑?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寧願一貧如洗也要嫁給他 高材生:「因為他能逗我笑」

 

上週有個學妹從美國返台,探親行程緊湊,她又久久才回台灣一次,我很榮幸能搶到了一杯咖啡的時光。

學妹個性內斂壓抑拘謹、深具責任感,從小到大一路優異名校,這樣的人才,勢必也在美國發光發熱、飛黃騰達吧?

沒有。

她目前是個家庭主婦,而且還是個拒絕生孩子的家庭主婦,住在美國中南部一片荒涼的農業小鎮。

出身名校又不必工作的家庭主婦,難道是嫁入優渥豪門?

並不是。

她老公是個比她小五歲的多明尼加裔美國人、約僱計時工,因此他們生活相當拮据,過著沒有保險、不購物、久久才存夠機票錢回台灣的清貧日子。

「我常常都快被小孩煩死了,妳選擇不生小孩滿聰明的!」我半開玩笑說道。

「不是這樣的,我只是不想再有任何一個孩子重蹈我的人生,我也沒有把握能夠給孩子快樂的生活,因此我才選擇不生。」學妹認真地思索回答。

「妳都沒有壓力嗎?婆家之類的?」

「有,但是我盡量不會給自己任何壓力。」

學妹台大畢業到美國唸碩士,認識了她租屋大樓的樓管工人,也就是她目前的夫婿,一貧如洗卻全家歡笑樂觀溫馨,她才恍然大悟、訝異著原來人生是可以這樣過,她嫁給他的唯一理由是,「因為他能逗我笑。」

唸那麼多書、那麼好的學歷,不學以致用不會太可惜嗎?

「畢業後,我很順利到紐約工作,我爸媽鼓勵我抓住每一個攀高的點,我也真的努力不懈,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每天忙得團團轉,忙到自己沒剩下一絲絲空閒。我以為自己應該志得意滿而神采飛揚,卻總是在獨自回家的深夜,感覺自己似乎全被掏空了,疲倦得連抬頭看天空的力氣都沒有,工作多年後我請了一個長假回到我唸書的學校,再次遇到那個笑嘻嘻的多明尼加人,忽然間,我感覺到積累了幾十年的怨氣已到胸口,瞬間滿、溢、而、出。」她平靜地說道。

「我發覺我一直在過我爸媽要的人生,而不是我要的,雖然我從小什麼都可以做得不錯,但卻對什麼都沒有熱情,就只在別人給的框框內盡力做到最好,不讓別人失望,不斷驅使自己往前奔跑。」

學妹在家排行老大,父母不斷耳提面命要做好弟妹的榜樣,也因此,她從小就非常在意他人的肯定,希望自己是一個大家心目中很成功的人,期待著別人給的掌聲,似乎只有得到師長鼓勵時,覺得自己才有意義價值,其實心裡卻充滿強烈不安與模糊的渴望,內在一直處於動盪狀態。

當她遇到了不同世界的男孩,那個告訴她「人生沒有妳想像的那麼長」、「明天會如何到了明天才知道」的男孩時,她突然感覺像是一朵輕飄飄的飛絮,徹徹底底的把自己從牢籠中釋放了,她的內在自我逐漸清晰,漸漸學會不在乎別人如何看待她,也不再急於想表現想得到鼓勵了,她終於明白,自我價值和意義是不需建立於世俗的標準中。

「妳沒有工作也沒有小孩,每天主要在幹嘛?」

「整理家務、種花種菜種水果、閱讀寫作。」

「這就是妳真正想要的人生?」

「我目前在每個當下選擇我最想做的事,至於我要的人生,還在摸索中。」

「妳爸媽會說妳不務正業嗎?」

「當然,他們覺得一路苦心栽培的女兒全白費了,但說到不務正業,那請問什麼才是正業呢?對我來說,能找出自己生命的理想,找到自己可以付出的部份,這就是我的正業。」

我腦袋千頭萬緒的想到好多好多,好多年前的新聞,有個台大醫學系畢業生跳樓自殺,留給他爸媽的遺書是:「我拿到你們想要的畢業證書了,再見。」

友人的哥哥是國立大學土木所的高材生,聽從爸媽建議取得建築師執照,工作一陣子之後拒絕再去工作,「那不是我想要的。」,至今仍賦閒在家。

前幾天的新聞,台大園藝系新生,因興趣不和導致成績不佳,萌生休學念頭,後因多種因素,選擇墜樓身亡。

台灣孩子總是在懵懵懂懂中上大學,新聞報導指出,針對二十萬名大學及碩士畢業生所做的調查發現,80%碩士所做的工作根本不需要碩士學歷,一半以上碩士從事的工作和自己主修專業無關,10%的受訪者更覺得自己人生不管做什麼都沒有太大意義,那國家投資那麼多錢到高教上,一半以上的學生學非所用甚至痛恨自己所學,這豈不是在浪費父母的錢和國家資源?

日前有個大學生學弟寫信給我,抱怨說他們這一代是大學鬆綁的受害者,「太好考了,每個人都按部就班、理所當然上大學,不唸的是異類,可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洪蘭在「人生就該認真玩」一文(非翻譯!)中,提到一位國際知名動物學家朋友的故事:這位動物學家在他十八歲生日時,他父親送給他一把刀柄打開內有羅盤的彎刀,跟他說:「船停在港灣裡是最安全的,但是那不是船存在的目的。我教了你十八年在這個世界生存應該有的知識,現在是你出去證明你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的時候了。」因此他參加了甘迺迪總統號召的「和平組織青年工作團」,第一站到新幾內亞,果然立刻用上了父親送的彎刀。

三年後回到美國上大學,因為在這三年認真玩的過程中,他已經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不必再摸索,所以很快找到了人生之路,他說他每天都做到即使今天就死,也死而無憾。

人生沒有捷徑,丟過臉、繞過遠路、做過錯誤愚蠢的事、繞了一大圈之後再到達終點,才是好好過精采的一生啊。

人生很長,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放寬心胸,天地自大。

很多事,慢慢來,比較快。

..............................................................................................................................................................

 

雖然我沒有上BBS,但倒是很常瀏覽臉書。所以很常看到一些短文。我不是很厲害的人,但我知道一件事。就是寫文章要選定某一個角度出發,有些時候角度越尖銳,再搭上些似似而非的道理就可以流傳轟動一時。


尤其現在我們所處社會的雜誌很多,專欄很多。我覺得多看是好的,但也別忘了思考這文章寫的究竟是真的嗎?真的是如此嗎?有沒有哪些地方過於偏頗呢?必須審視你所得到的資訊才能去蕪存菁,才能有所成長,我個人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這篇因為他能逗我笑我就覺得怪怪的。當然很可能是因為主角從小甚麼都不缺,就缺笑容,那她這樣選擇我倒是覺得OK。只是其中實在很多破綻。

那如果是一位從小就吃不飽的人呢?是不是可以讓她溫飽就可以了呢?所以你看外配很多啊。那怎麼沒啥特別的感覺?

難道因為女主角從小成績好,樣樣好,最後為了笑容下嫁管理員就很值得大書特書嗎?笑容很重要嗎?還是活著比較重要?

這文章根本破綻百出。

  1. 女主角現在沒工作,整天沒事做。真正貧苦會如此嗎?早出去混個工作貼補家用了。

  2. 沒錢保險卻可以存錢回台灣探親?其實雖然美國還有幾千萬人還沒有醫療保險,但我想學經歷如此之高的人應該會明白基本的醫療保障在美國是何等重要?難道她們生病治療完可以直接消失不付帳單?

  3. 她沒得到掌聲就覺得自己沒價值?那就等於她自己有問題,不會自己去找可以證明她人生的事業和工作。扯到他能逗我笑也太厲害。我覺得書讀到這樣還沒思考能力實在悲哀。所以她就在家不斷尋找?

  4. 能逗你笑就可以選他做你的伴侶?沒飯吃的時候你還會這樣想嗎?別傻了,能這樣選擇的前提是你還過得去。就像我不需要選擇一位很會賺錢的另一半是一樣的道理。因為我到目前還有可以維持基礎生活水準的工作能力。隨便寫出這種文章要是讓青少年信以為真那就真的害慘一堆人了。

  5. 自己失敗別說不想小孩重蹈自己覆轍,這不是不生育的藉口。沒把握給孩子快樂的生活?不是一貧如洗安貧樂道?不是笑最重要?那就讓小孩子快樂成長不是很簡單嗎?抑或她內心想的是無法提供小孩『好的環境』讓他以後去競爭呢?

     

    我也不知道為何這種文章配上三隻鳥在天空飛像個笑臉就可以被瘋狂轉載。

     

    快樂很重要,但請別忽略其他重要的因素,有些時候那些因素是你快樂的基石。

台長: 蒼子
人氣(1,830) | 回應(9)|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下一個會更好?
此分類上一篇:度藥和拿藥

Makuhan
嫁給電視好了。喜怒哀樂隨便你選擇,不爽還可以關掉!
2013-12-18 06:58:09
蒼子
我原本也有想到這橋段 只是沒寫出來

快樂很重要

只是不能單看誰能逗你笑才決定要嫁給誰

總要考慮許多其他面向

譬如對方是否可靠 是否正正當當做事
2013-12-18 08:15:5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3-12-18 10:34:58
沛緹
一個高學歷卻懶惰的女魯蛇
真不知一堆台灣人在按什麼讚

無言!
2013-12-18 12:49:16
沉靜
很多人按讚可能是因為文章給人一種可以逃出來的感覺,我們每個人對生活都有有或多或少的想逃離現況感覺,而文中故事雖然有很多不妥之處,但卻帶出一個訊息,人應為自己好好活一次!
2013-12-19 16:19:52
荒蕪的夏日
基本上這種文章受歡迎,是因為到處都可以見更多負面和讓人憤怒新的新聞文章'所以這時候來一篇讓人有點溫暖正面的文字會格外地讓人會一心一笑.而不去在意真正的現實問題.
2013-12-20 15:30:08
給你一個擁抱啦^^
哈哈哈
很有意思的文章.
台灣如今是騙子跟傻子一樣多

版主啊!
你也不用那麼的義憤填膺啦!
新聞都可以造假了.
更何況是部落格的文
2013-12-30 19:04:10
蒼子
謝謝
2013-12-31 06:53:55
向日葵的碎語
我想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強調,追逐學歷追求成就的同時.別忘了也要充實自己內心靈魂的能量.

快樂的來源究竟是起源於自己滿足的心,
還是建構於他人給予的肯定?
通常快樂的來源如果是依賴他人給予,
這類的人,會很容易患得患失
可能因此做出瘋狂的事情

不過版主提到的矛盾點, 確實存在.
看文賞文也許可以像看電影或是看連戲劇那樣,
只感受故事想要告訴你的道理
忽略那些矛盾點.
讓自己的心靈可以拓展到一個未知地.

不過不是讓自己腦袋空空,全盤接受
只是忽略那些矛盾點.

^^ 謝謝版主的分享文
2014-01-06 14:12:59
版主回應
我倒覺得這是一篇拼湊而成的文章 沒中心思想
2014-01-06 21:59: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