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5 00:58:47| 人氣9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鐵口直斷的秘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際上我已經累了,但事情還是多到一個我不敢去想還剩多少的境界…

先把這床foley給on完吧。

當我打開尿布,立即看見已經插著導尿管的小雞雞正在一口一口的吐血,而尿袋裡頭是有點紅色的尿液。

老先生的女兒喔的一聲就躲的老遠,幾乎都快把剛圍起來的布簾給撐開了…

「這位女士,他是你爸耶!!躲那麼遠會不會不好意思?」我有點生氣地說道。

「就….。我會怕啊。」這位年紀看起來有五十歲的女人不好意思地回答。

「平常是你照顧他而不是我,所以你更要習慣。過來!!不然你怎知以後在家要如何照顧。」我直接命令她過來。

「是,是。」然後推著菲傭靠了過來…

「…………」真是,不過沒時間管太多了。

但我看看這病人尿道出血的情況有些小怪,於是在準備器材的時候多問一下。

問完我跟他女兒說:「你父親的出血很怪。一定要回泌尿科追蹤知道嗎?」

他女兒有點不可置信,而等我重新插上新的導尿管後,住院醫師來關切時我也是這樣跟住院醫師說:「這血雖然暫時止住了,可是我剛在換時覺得有點怪,所以一定要回泌尿科追蹤。」

幾天過後,我被叫去插一個病人的鼻胃管,當我到了床位,赫然發現是熟悉面孔。而床下懸掛的尿袋早已是一片赤紅…

「怎麼又來了?沒回泌尿科追蹤嗎?」我詫異的詢問。

「有啊,那天聽你這樣講我們就掛主任的門診了。但主任認為是導尿管所導致的創傷而已。所以就把導尿管給拔掉了。沒想到之後尿不出來,趕緊回來醫院重新裝上導尿管後竟然流出那麼多血。」他女兒感到不可思議地說道。

「恩,然後呢?」我繼續追問著。

「現在很懷疑可能是cancer。所以在等住院檢查。」

「恩,不能排除是這可能。但也可能是其他問題。你們先別太緊張。」我稍稍安慰他們。

「醫師,你是第一個說我父親這樣有問題的人。真的非常厲害。你當初是怎麼看出來的。連主任都說沒問題的啊。我當初也是聽你連講兩次才決定帶他去看門診的。」

「所以你要跟主任說連他的學生都說有問題了怎麼還放病人回家呢?不是每次都是學生看錯好嗎?你說是不是啊?」我半開玩笑的說道。

「你是主任的學生?」他有點訝異。

「他教過我所以當然是我老師啊。」

「恩。那你究竟是怎麼看出來的?你當初是有檢查他的膀胱嗎?」

「也不是,我連攝護腺都沒摸還檢查膀胱勒。是這樣的,當初我不是問你一堆有的沒的嗎?你說你爸裝導尿管已經很久一段時間了,上個禮拜才有居家護理失去你家替換。然而你爸半身不遂已經一年多,要說是裝導尿管所導致的創傷也不該是幾天之後才發生。是自己亂動造成的機率就更低了。況且即使真的是尿道創傷,當初的量也明顯過多,所以我覺得一定有其他問題沒注意到才會叫你們一定得回診。」

笑話,我們醫院最強悍的教學就是on foley,久而久之我難道還會分不出啥是創傷出血啥是異常出血嗎?此時我總算明瞭醫院的苦心,原來努力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能夠鐵口直斷的秘訣竟然是狂on foley!!

(那看來主任的foley很可能on的不夠多喔!!改天有機會要不要告訴他呢?真是為難啊!!)

「恩,你真的非常細心。那改天住院時可以請你幫忙我們檢查嗎?」

「抱歉,但我不是泌尿科醫師啊。」

「喔,那是急診醫師嘍。」

「也不是。我是實習醫師,專門處理雜事的那種。」這時候說是實習的更能幫自己醫院打廣告。

「喔!那不是學生打倒教授嗎?怎麼那麼厲害?你是T大的學生嗎?」

「ㄟ,不是啦。本院的本院的。」

「沒關係。跟你說實話,我三個哥哥都是醫生,一位還是某醫院副院長,算是大老吧。你那麼傑出,能否留張名片給我,改天我請我哥介紹你這不可多得的人才到T大工作。」她這時倒是開始說一堆了。

「難怪你們要病床就有病床,關係真是好用。我微不足道,哪有什麼名片。況且能力也不夠,只適合在小醫院工作。感謝您的好意。」在醫院我們大七學生的稱號一概都是intern醫師,名字都不用了還需要名片?

「可是你真的很不簡單,另一間醫院稍稍懷疑有問題而已。這裡的急診醫師都沒注意。主任也沒發現,只有你非常警覺出了問題。」

「恩,我們急診的確是太忙了。但你們當初去看診時一定排很後面對吧。」我笑笑說道。

「是啊。你怎麼知道?」

「急診太忙當然容易忽略細節。但我們主任好歹也是很有名氣的醫生。我跟過他,知道他對病患非常細心,一定是那天他看診太累了,加上一般小出血都是創傷,而他並沒有看到你爸當初的景象,所以才會不小心漏掉。」雖然我和主任很多觀念不同,但他對病人確實是很好沒話講。

「你說的沒錯,當初他甚至還要求拿到急診的病歷記載勒,也有檢查攝護腺。怎麼還檢查不出來?」

「但偏偏急診病歷大多殘缺不全,加上他門診病人太多,病史一定沒有像我當初一樣問的那麼仔細。所以會想到是攝護腺肥大導致的插導尿管創傷也是正常。可是實際上是換新導尿管幾天後才出血的。創傷出血應該很容易在當下就發現了啊。」我繼續解釋我當初的判斷,順道替主任緩頰一下。

「恩,你真是讓我對你們醫院完全改觀,沒想到那麼厲害。我一定要跟我哥講你們醫院有那麼傑出的學生。」

「不用啦,那我先走了。」幸好她完全忘了當初斥責她不夠孝順,看到老爸受傷就躲的遠遠這件事…。不然跟她哥告狀我不是死定了嗎?XXXD

PS.

所以 太忙碌的醫院和醫生你們認為容不容易出錯呢?

即使我高中物理很強,熬個一天夜後寫考卷也會因為精神不濟而多錯個十來分啊!!

讓醫生超時工作真的是訓練嗎?還是讓病患處於一個危險的環境?

其實出錯我們都是偷偷放在心底,不敢說出來的。

大家要小心。

我也很常犯錯,改天再告訴你們。

台長: 蒼子
人氣(99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伙伴還是使喚?
此分類上一篇:一切都是命

Ally
恩..很期待下一篇
2008-09-17 17:30:01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5 11:35: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