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1 15:51:00|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牧會筆記(73):父親的背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學生時代
讀到中國詩人兼文學家:朱自清的「背影」一文
內心煞是感動
曾有人這樣說:
「每個男人終其一生所在追尋的,正是父親的背影」
在一般傳統的觀念
父親給人的感覺是比較「嚴肅、少有情感表達」
與慈祥體貼的母性特質正好成為對比
在「男主外、女主內」觀念依然盛行的當代中
父親身上必須背負的「強勢的精神領袖」角色
一時之間還是很難改變吧


小時候我對父親的印象正是如此
在我的回憶當中
父親講過什麼話,還真的不太有印象
最深刻的「背影」記憶
是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
父親第一次要我去香蕉園幫忙
我的手上拿著工具
走在父親的背後
身體不禁產生一股難以言喻的興奮感
新家蓋好後(國小四年級)
有一次早上父親講解我們家的土地面積給我聽
那次給我的印象也是很深


我的父親是在貧困的家境中長大
爺爺曾經前往台東地區固守海岸防線
(當時盛傳共匪會從東岸摸黑登陸)
爺爺就帶著爸爸、兩人住在山上
太陽下山後
爺爺到海岸沿線上工
留下父親一人
獨自在山上的一間草屋
當時沒有燈火
太陽下山後
父親便摸黑上床睡覺


有一次父親吃到別人請客所剩下來的油飯
因為很香、很好吃
父親很想再吃一次
回到山上的家後
父親便把生的「白米」放到油鍋中炒過
以為這樣就是「油飯」
一吃的結果就是拉肚子
當我聽見這故事時
差點也掉下眼淚
記得在我讀高中的某一個舊曆年
父親帶著我與妹妹
回到那個令他充滿回憶的土地上走一走


父親沒有不良嗜好
日子也過的也很節省(一天外出工作只花25元)
他的生活重心就是「工作與家庭」
他的信仰也很單純
直到最近這幾年
我與父親才有比較多、也比較有深入性的對話
父親對他的家庭是完全的付出
對他的兒女的愛也是毫無保留(非溺愛)
雖然父親沒有傲人的學歷、也沒有特別的才能
他的人生寫照就是「單純、樸素」
卻顯的偉大

台長: 肥貓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