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00:10:53| 人氣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悄悄告訴她 四顆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雙手合十閉上眼睛的禱告,對不信神的人來說是一種無實質效力的自我激勵;對被醫生判定腦死沒有知覺的植物人說話,也像是一篇祈禱文。只是這樣的信念不需要被別人認同,被別人相信。片中肯定不論是有聲或是無聲的溝通方式,都是意念的表達,可以突破訴說者和傾聽者間的阻礙與隔閡。

兩對男女、兩個女植物人,要講的其實是兩個男人的故事。

班吉諾在一場現代舞劇中,看到隔壁的記者馬可深受感動留下眼淚。如同未知的將來,兩人並不知道之後的生命會產生關聯。女鬥牛士莉蒂亞在場上面對一隻隻看到紅色如同飛蛾撲火的公牛,英姿煥發,卻在回到家看到廚房的蛇後失控崩潰,與馬可結緣。這樣匪夷所思的安排,導演借了馬可的嘴說了這樣的話〝我尊重每個人的恐懼〞,這句話讓這情境合情理,而且發人省思。

不要求接受,我想連尊重和自己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價值觀,對大多數人說都很難。

莉蒂亞發生意外,馬可與班吉諾醫院再度相會。班吉諾原來是個男看護,他沒日沒夜照顧一名女子阿麗夏-她已經昏迷了四年。因為愛,一切被視為神話的事都變的可能,和她說話、按摩、梳頭剪髮、為她看舞看默片...呵護備致。如果一個人已經活在你的心上,究竟活著與否,根本就不重要。就像班吉諾根本就不在乎阿麗夏是否有反應,甚至不期待她有醒來的一天。

這樣的相處模式,在發生一件事後失去了平衡...從此發生巨大轉變劇中巧妙地以一齣默劇〝縮小的戀人〞,來解釋某件將會引起爭議的事。不但交代清楚,還拍的很有創意很美。

班吉諾說〝我和阿麗夏相處的方式比一般夫妻還好〞,單方面的愛情付出果然最純淨。因為就算再相愛的情侶,也一定敵不過清醒的反應,更何況是有雜質的感覺?愛情就是這樣不完美的東西。

結尾留了幾個伏筆,不過不交代,比說清楚更好。真實的宣判,有時候我寧願選擇不知道。最後導演還是人性的對未來點了新希望。

兩個男人都在劇中流淚,無聲中,淚珠從漠然的兩頰留下。所有的情在此時變得透明直接,我突然感到一股無法承受巨大的感受,甚至不敢去正視。男人的淚竟有如此大的渲染力。我沒有哭,但這份感動已經刻在心中,不會模糊逝去。

台長: 博垚
人氣(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