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1 15:55:55| 人氣7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輪轉四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輪轉四季

我永遠無法忘記外公去世時的情景。他癱睡在老木板床上,原本精悍的身軀萎凋的十分弱小,不時還傳來沈重尖銳的呼吸聲,像隻作用不良的幫浦,用力的、艱難的,想把人生最後的幾口氣沈沈的打入胸腔裡……

我明白外公是不甘的,他不想要這麼早離開……他操念著田裡的秧苗是否生長良好?田水是否充足?幾十年來他就是這麼在田埂裡巡著,邊巡邊記掛著是否草要除了?稻該施肥了?是否要從上游的溝渠放水下來?走著走著,熱烈的太陽燙出他那黑亮的面容及皮膚。

我也明白他不習慣這樣躺著,記憶中的他總是勞作著……或許是田裡的收穫不足以養家(外公家有八女二男十個子女),他就兼營土木的包工,一早巡完了田,就踩著那輛老爺車上工,後座上常載著那支拆磚牆用的大鐵槌,已六十好幾了,他還是堅持掄著那支年輕人都嫌重的大鐵槌,在各處工地敲敲打打……他從來是個慣習勞動,臉上不時淌下晶亮汗水的人。

我也還明白他掛念著當時身體也不好的外婆,擔心那一心想分家產的大舅會把田產賣掉……

他是那麼的掛心,所以他急著把空氣像平時那樣打入他厚實的胸膛,那急切又尖銳的聲響,讓圍坐在床周一圈的親人,心都揪著……

但就像這老房子留不住人一樣,什麼也都留不住的……阿姨們一個個出嫁,舅舅們也各自出外成家,曾幾何時,這十幾個人住著嫌擠的小農院,就剩下外公外婆留守了,幾次過年回來,都覺廳堂變空闊了……前兩年,外公外婆身體不好,被小舅接到街上家裡就近照顧後,這老房更成了空屋一棟……

什麼都留不住的,都會走的,包含時間、包含青春……在火葬場看著外公燼餘的骨灰,我如是想。

我有時還會夢到外公去世前厚重的呼吸聲,以及他穿著白汗衫,踩著老爺車,車輪卡搭卡搭地轉啊轉的……那聲響,好像嚴厲的他,還在提醒著:

輪轉四季,越留不住,越要留啊!


台長: 阿棟
人氣(7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喫菜
看著這篇文章,讓我不自主聯想起侯孝賢的電影
童年往事。

面對至親的死亡似乎是所有人皆不想卻不得不面對的嚴肅課題。

一如文中寫到你在火葬場外的感觸:

什麼都留不住的,都會走的,包含時間、包含青
春……

喜歡你文中的結尾:

輪轉四季,越留不住,越要留啊!

畢竟一如王戎所云:
情之所鍾,正在吾輩!!
2007-09-10 12:26: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