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4 16:27:23| 人氣178| 回應0

臭豆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路過,我走進了好久不曾去的通化夜市。真的是好久了呀,算算都要十多年了。搬了家,家附近的夜市也淡出了生活。因著因緣際會的巧合,今日倒又走進了舊時光。


通化夜市的入口被翻修成了國際觀光夜市的樣貌。這種早期只有在華西街才會看到的觀光市夜招牌。如今也大刺刺寫上了「臨江觀光夜市」斗大的標題。長條夜市地板早已鋪新。柏油路不見了,取代的是新式防滑地面。天空變得低矮,因為整條夜市的上頭,被長串的紅色燈泡鏈給串連了起來。多了幾許過年的喜氣,少了幾許從前通化夜市質樸的開闊味。


其實是乾淨了呢,其實。小吃攤販大幅減低,集中到主要夜市道的小巷弄內。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衣飾與店家。我走進逛逛,店家裡的衣飾在台北夜市裡算是高檔而華貴的了。鞋店、眼鏡店全面升級,不復我小時候的土裡土氣味。而我踩遍整條街欲尋覓的「將門」與「烏龍院」自是早已不復見。我惆悵地想吃碗臭豆腐。


我想起許久不曾翻出的舊回憶。每逢開學,爸爸一定手牽手帶我上將門買雙新布鞋,每隔幾個假日,全家一定好好步行到通化夜市來逛街。彼時我們尚未搬家,通化街就是我家後花園。轉角青島豆漿一拐彎就會看見的鐘錶店,總是將我吸引得目不轉睛。那些史奴比、小叮噹的卡通造型鬧鐘,我總是吵著爸爸要帶回家。也因此當我看到櫻桃小丸子買鬧鐘那集,忍不住發笑。鬧鐘,果然是每位兒童心中的最高理想呀!


媽媽總是逛得慢,爸爸總是走得急。有時候走走。媽媽會故意停下來,要看看爸爸會不會回頭。我想爸爸會回頭,不過那應該是在他走出了我們視線之外,老早被人海淹沒之後。因為我總等不及看見爸爸回頭,而媽媽早已氣得七竅生煙。媽媽說:「妳看,嫁這種先生不會等太太,有什麼情趣?」我無法反應,不過常常會跑去叫爸爸。因此現在思及此處的我,腦海中忽然浮現出當時我叫住爸爸時,他那張逗趣的臉。爸爸會一副嘻笑、恍然大悟的樣子對我說:「啊,我走太快了嗎?」
呵呵,這是我的爸爸和媽媽,十分恩愛,特愛拌嘴,饒有情趣。我以身為這對可愛父母的小孩為榮。


媽媽總是愛逛,爸爸總是愛買。因為媽媽持家,而爸爸捨不得小孩失望。夜市裡有好多金魚。我沒有哥哥會撈。一個網又一個網地撈破。爸爸索性幫我買了幾條小魚回家。可憐這些小金魚呀,鮮少能存活過第三天。


如今,重遊舊地。小金魚攤早就不見了。人去樓依舊。我想起一旁笑笑看我撈金魚的爸媽的臉,年輕而富有彈性。彼時,他們才剛慶祝過結婚十週年,是對有為而充滿朝氣的年輕小夫婦。而我想起昨天早上,我還在懷疑最近情緒起伏激烈的母親和瘋狂迷戀上氣功的父親,也許面臨了更年期的煩惱。歲月原來是這樣刻畫的。
我走在兒時的街道,許久不曾想起的回憶,忽然很想回家擁抱我的父母親。


烏龍院不在,我也就不意外了。那個擺滿明星畫冊與歌星唱片的文具館,二樓總有許多絨布娃娃。我不抱絨布娃娃,但去了烏龍院,就總想帶幾個回家。當然,肯定會在爸爸結帳前,便被媽媽沿路攔下。烏龍院,是我的夢想地。也是我的夢想未實現地,而它已消失。那滿箱滿櫃許下心願有錢就要購買的,也消失幻化了。


還是找不到臭豆腐。正當要放棄時,沿街底,竟看見了臭豆腐的身影。熟悉的臭豆腐攤,連賣臭豆腐的臭豆腐夫妻,我也似曾相識。吃過嗎?我心頭疑問。好吃﹗無庸置疑。吃完臭豆腐要打道回府了。街底對面的鳥店,這麼臭,自然早也消匿在國際觀光夜市的地盤內了。從前我總看看看那些鳥店裡的鳥。曾經我們養過十隻十姊妹,然後又把他們一起養死。可憐的小鳥被小學生整死,而可愛的鳥店,如今何在呢?


新拐幾彎,倒是出現了御貓園。時髦的波斯貓,對我懶了懶她的眼睛。
我其實吃完臭豆腐就心滿意足了。人生,重遊舊地,還能有這麼多美好湧現,我也真夠幸福的了。
原來,通化街改成臨江夜市,我的童年標的也就跟著稱號改朝換代。
所幸,物換星移,以為被遺忘的美好時光。只是一場躲貓貓,並不曾消褪了。

台長: 世紀末的魔術師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