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3 00:11:19|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像樣的總統(轉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新新聞」社長王健壯的文章,原題是「陳水扁必須像個總統的樣子」,他的見解與我不謀而合:子彈扁是個不像樣的總統!




作者:王健壯

你最近看過電視新聞,看過陳水扁在選舉場子講話的樣子嗎?你覺得他助選的樣子,像個「總統的樣子」嗎?

  我不曉得你的答案,但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他沒有一點(甚至連半點都沒有)總統的樣子。

  總統是不能隨便指控別人的。如果他不拿證據,祇憑幾個情況證據或者自己想當然爾的猜測,就信口開河指控別人搞政變,指控別人四年後還要選總統,擺明了「因為我指控,所以你有罪」,這樣的總統當然不像個總統的樣子。

  總統是不能也不宜把在野黨領導人鬥臭鬥爛鬥垮的。在野黨領袖是他的反對者,他的對手,但不是他的敵人,跟他並沒有不共戴天之仇,彼此也不可能老死不相往來。

  即使他們再爛,總統也要給他們最起碼的尊重,不要把內部矛盾無限上綱成敵我矛盾,不能把他們形容成必須去之而後快的三害之一,不要在選舉時把人家的祖宗八代都罵遍了,選後卻又虛情假意地要握手言和,這樣的總統不像個總統的樣子。陳水扁必須要瞭解:能替政治療傷、替政黨療傷的,唯總統一人而已。

  總統講話,即使是助選,也應該站在「總統的高度」講話,否則也不像個總統的樣子。

  但陳水扁助選有站在總統的高度嗎?沒有,他站的高度有時候甚至比黨工、比候選人還要低。

  總統講話即使不能一派從容,但也絕不能聲色俱厲,目露兇光,令人望之不寒而慄,甚至心生恐懼,否則就不像個總統的樣子。

  「辦公室裡的總統」與「選舉場子中的總統」,雖然是在兩種不同的情境,但總統就是總統,如果他在辦公室裡呼籲團結,卻在選舉場子中大搞分裂,他就不像個總統的樣子。

  小布希到各州替共和黨國會議員助選時,他祇講他同志的好話,但絕不會詆譭他同志的對手。因為他知道他是用「總統的身分」去替人助選,他不能自毀總統的身分與總統的形象。否則他跟其他「政黨打手」又有何異?總統是超級助選員,但絕不是超級打手,否則就不像個總統的樣子。

  執政黨在國會過半,當然好做事。但如果總統說讓我過半,過半兩年後如果還做不好,我就辭職下台,講這種話的總統擺明了就是在騙人、騙選票,不像個總統的樣子。

  兩年後真做不好,他怎麼可能鞠躬下台?天底下有這樣的前例嗎?更何況,做得好不好,標準是由他自己決定,在野黨說不好,他偏要說好,打死不下台,這樣的承諾其誰能信?有什麼意義?

  陳水扁執政快五年,到現在其實還是一個「執政其形,在野其實」的政治領導人。他打選戰時,血脈賁張,像匹橫衝直撞的野馬。相形之下,在野黨領導人反而像隻病貓。

  但也因為他太會打選戰,選舉性格早已內化成他的政治性格。不管他搞內政、辦外交或者處理兩岸事務,都像在打選戰,思維是選舉的,手法也是選舉的,他講什麼話、做什麼事都是他選舉性格的外顯。

  也因為他有這麼強的選舉性格,所以選舉場子中的陳水扁,其實才是真正的陳水扁,他的政治性格,他的內在自我,在選舉場子中完全暴露無遺。

  但這樣的陳水扁有總統的樣子嗎?我的答案還是否定的。如果陳水扁真要像個總統的樣子,請他從選舉場子開始,請他站在「總統的高度」去助選。否則祇不過徒具總統的派頭與規格而已,永遠不像個總統。(新新聞 http://www.new7.com.tw) (tJ)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